《黃帝內經》講「修煉」

王元甫


【正見網2009年05月12日】

很多人認為《黃帝內經》只講到治病與養生;其實,《黃帝內經》也有講到修煉,養生的進一步就是修煉。古代「神醫」為什麼會有「特異功能」?就是因為修煉。

黃帝所傳的「醫道」重點在修煉,但是關鍵的部分不寫在書上,都是「口傳心授」,師父秘傳給弟子,所以外人很難窺其奧秘。

古代道家修煉成「真人」

中醫基本上屬於「道家醫學」。「醫道」的「道」就是道家的「道」,「醫道」的創造者「上帝」是道家的神仙,「醫道」傳承的方式秘傳、單傳就是道家的特性,就連中醫治病的原理「陰陽五行」也是道家的。

《黃帝內經》的《素問》第一篇《上古天真論》就提到「真人」說:「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 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 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真人」就是道家修煉得道者,俗稱神仙。「真人」因有「神通」,所以能「提挈天地, 把握陰陽」;因合於道(得道),所以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壽命超過天地,無窮無盡。

修煉是要「出凡入聖」、「返本歸真」

現代人對於修煉比較陌生;在古代,修煉是非常神聖的大事,是要「出凡入聖」。

孔子教我們的是做人處事的道理,而老子教我們的則是修煉,要「返本歸真」,修煉成「真人」。根據《史記》記載,孔子曾問「道」於老子。

古代道家修煉是性命雙修,既要修性(重德),也要修命(長生不老)。修煉的目的是要返本歸真,返回先天的我。「先天的我」是生命的最根本,也就是「元神」;「元神」來源於天國,是純潔、善良的。「後天的我」是自私、不善的,是後天不好的思想。人經過修煉,去除後天不好的思想,才能返回先天的元神,也就是「返本歸真」。

黃帝「得道成仙」

黃帝開創五千年文明,被稱為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內經》記載黃帝的「醫道」來自於「上帝」,在《黃帝外經》(即清代陳士鐸醫書的《外經微言》)也講到黃帝求道於廣成子(為道家真人)。根據《莊子》一書,黃帝拜見廣成子於崆峒山,廣成子授予修道之法,後黃帝潛心修道,於一百二十歲時,得道成仙,乘龍「白日飛升」。黃帝是中國歷史上得道升天的第一人,所以被尊為道家的始祖,與老子並稱「黃老」。

現代有「法輪大法」修煉

古代道家修煉是秘傳、單傳的,師父要選徒弟,而且只選一個心性最好的正傳,其它的只能得皮毛。然而,現代有法輪大法修煉,是洪傳、廣傳的,每個人都有機會得法,只要用心去學。法輪大法是性命雙修的功法,既要修性(修心性,包括德),也要修命(長生之道,改變本體);目地是要除去人的各種執著心,同化宇宙的特性真、善、忍。

結語

《黃帝內經》不僅講到治病與養生,也講到修煉。黃帝所傳的「醫道」重點在修煉,經過修煉才能出「特異功能」。古代道家修煉是性命雙修,既要修性(重德),也要修命,目地是修成「真人」。黃帝除了傳「上帝」的「醫道」,廣成子也授予修道之法,後來黃帝潛心修道,得道成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