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下)

王元甫


【正見網2009年05月18日】

《黃帝內經》說人是「天地合氣」所形成的,依據道家的說法,「天」與「地」都屬於「神」,所以也可說人是「神」所創造出來的。在遠古東方,有盤古開天闢地與女媧造人的傳說;在遠古西方,有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神話,倒底這些神話傳說的真實性如何?對今日接受科學教育的人類有什麼啟發的意義呢?

東西方「神造人」的傳說

在東方,有盤古開天闢地與女媧造人的神話。根據傳說,宇宙是由「盤古之神」所創造的,宇宙開創之時,呈現渾沌的狀態,就像雞蛋一樣,盤古就生在當中。宇宙慢慢的生成了,輕清的氣流向上升,變成了天;濕重的氣流往下沉,變成了地。同時也生成了天地之間的萬物,包括山川樹木、鳥獸蟲魚等。當有了天地、萬物之後,「女媧之神」就用黃土和水,運用法力神通,依照自己的模樣捏出了一個個小泥人,這就是女媧造人。

在西方,有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神話。根據聖經《創世記》,第一日上帝創造光,稱光為晝,稱暗為夜;第二日造出空氣,稱空氣為天;第三日分出地與海,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並讓地長出青草、結種子的蔬菜、結果子的樹木;第四日造了兩個大光,大光管晝,小光管夜,又造出眾星;第五日造出魚和鳥;第六日造出野獸、牲畜、昆蟲,並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造男造女,事就這樣成了。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到第七日就休息了。

達爾文「演化論」說人是動物進化來的

英國生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於1859年發表《物種起源》,認為所有生物物種均是由少數共同祖先,經過長時間的自然選擇過程後,演化而成的。達爾文認為,人只不過是生物演化的一小部分,與其它的生物一樣,都可以追溯到物種相近的起源。因此,許多現代人相信演化論,認為人類是由猴子進化而來。

近年來達爾文的演化論受到部分學者的質疑,認為演化論實際上缺乏嚴格的科學論證,而是因為符合了當時反對神學的哲學思潮,才受到了認可和推崇,並且逐漸發展成為盲目的主義崇拜。

今日科學發展最大的瓶頸就是無法全面進入「無形」的世界,對無窮無盡的宇宙認知還是非常有限,只能在有限的「有形」世界中研究。當我們看到浩瀚無垠的宇宙,而科學無法有效探究時,就必須了解到人類的渺小與科學的局限性。若從宇宙看地球,地球就像一粒小沙子。做科學觀察或實驗,當證據不足時,所做推論就不能成立;這就像達爾文的演化論,所做的觀察還是缺乏強有力的證據。

愛因斯坦對宗教的看法值得現代人省思

愛因斯坦被認為是近現代最偉大的科學家,他對宗教的看法很值得現代人省思。

愛因斯坦說:「有些人認為宗教不合乎科學道理。我是一個研究科學的人,我深切地知道,今天的科學只能證明某種物體的存在,而不能證明某種物體不存在。 所以,現代人對於「神話」應予以尊重或予以保留,而不應全盤否定,因為不能證明的不能表示不存在,況且遠古的時空背景與現今相差甚大。

西方許多頂尖的科學家都是相信神的,星期一到星期五在實驗室研究科學,星期日則到教堂作禮拜信仰神學。許多歐美一流大學除了理、工、醫、農專研科學的學院,還設有神學院研究神學。所以科學與神學是可以並行而不悖的,因為科學主要是研究「有形」的世界,而神學則是研究「無形」的世界。

老子《道德經》說人是「宇宙四大」之一

老子《道德經》的第二十五章說:「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道德經》說宇宙有道、天、地、人「四大」,人是其中之一;意思是說,人的地位崇高,遠高於萬物(包括動物)。

老子為什麼要特別提到人是「宇宙四大」之一呢?因為只有人可以經由修煉修成「真人」(俗稱神仙),動物是不能修煉的。人是「萬物之靈」,怎麼可以自我貶低,稱人是動物演化來的。人與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擁有「善良的心」,就是「先天的我」,是來源於天國。縱使作惡多端的人,有時也會良心發現,改邪歸正。但是人為什麼又會有不好的行為呢?是因為人有後天所形成不好的思想。

結語

東西方古文化對人的產生都有相似的看法。《黃帝內經》說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道德經》說人是宇宙「四大」之一,東方有盤古創世與女媧造人的傳說,西方有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神話。現代人因為道德的大滑坡,善良與純潔的「先天的我」被後天不好的思想所埋沒,所以才會相信「人是動物進化來的」假說。人應該自我覺醒,重視道德,擺脫後天不好的思想,積極找回真正「先天的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