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最遠的伽馬射線爆發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11月02日】

據BBC 2009年10月28日報導,兩個天文小組同時宣布他們發現了位於131億光年以外大的伽馬射線爆發。按照現在天文學的認識,這次事件發生在宇宙年齡僅為6億3千萬年之時。

尼亞爾.坦維爾(Nial Tanvir)教授的小組研究了爆發過後的餘輝。他告訴BBC說,雖然爆發本身只持續了12秒鐘,他的小組在隨後的10天時間裡都觀察到了餘輝。

這次伽馬射線爆發被命名為GRB 090423,被認為是一個大質量星體的坍縮為黑洞所致。

「雨燕空間望遠鏡每年可以探測到100個伽馬射線爆發。我們追蹤了其中很多次爆發,我們一直想找到這樣的事件---來自非常遙遠的伽馬射線爆發。」

過去發現的最遠的伽馬射線爆發發生在129億光年之外。

伽馬射線爆發被認為是星體在消耗熱核反應後坍縮成黑洞時發出強大的束射。它是目前觀察到的宇宙中威力最強大的爆炸。

光線在宇宙中穿行時,波長會變長,變化與距離成正比,所以天文學家可以根據光線紅移來計算出事件發生的距離。這次伽馬射線爆發產生光線的紅移暗示它發生在遙遠的地方。

參考資料: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8329865.s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