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風貌―拉斐爾《巴達薩列.卡斯提裡奧尼畫像》

謝春華


【正見網2009年11月21日】

《巴達薩列.卡斯提裡奧尼畫像》(Ritratto di Baldassarre Castiglione,Portrait of Baldassare Castiglione),約1514 - 1515年,畫布、油畫,82 × 67公分,路易十四藏畫系列,羅浮宮博物館,巴黎,法國

拉斐爾.聖齊奧(義大利文:Raffaello Sanzio,常簡稱拉丁文:Raphael ,1483-1520年)出生於義大利西北威尼斯和佛羅倫斯之間馬爾凱省的一個小鎮烏爾比諾(Urbino),他在八歲時母親就去世了,十一歲時又成為孤兒,受監護人的照顧。年幼時是跟隨畫家父親學畫,對繪畫極有興趣。後來轉跟隨佩魯吉諾(Pietro Perugino,1445 -1523年)學習繪畫。他是一位畫家,也是建築師,與達-芬奇和米開朗基羅被稱為「文藝復興三傑」。傳說他的性情平和、文雅,和他的畫作一樣。
拉斐爾繪畫的人物清雅,場景平和,即使是畫《聖喬治戰惡龍》(San Giorgio e il drago,St George Fighting the Dragon,1503-05年),場面看起來也是明快的。他為梵蒂岡署名室(Stanza della Segnatura)創作的大型壁畫《雅典學院》(La Scuola di Atene,The School of Athens,1509)將柏拉圖和亞裡斯多德等古聖先賢,統合在一個和諧的畫面。他也創作了許多著名的肖像畫,例如:《巴達薩列.卡斯提裡奧尼畫像》。

卡斯提裡奧尼(1478 - 1529年)是拉斐爾的朋友,他是法國駐英國大使、人文主義者、歐洲暢銷書「廷臣論」(Il cortegiano,The Courtier)作者、講究服裝的顏色配置和布料質地,可以說是文藝復興時期宮廷貴族的代表人物。畫中人看來矜持、莊嚴、友善、沉靜、有著與儀表相符的身份。

在褐金黃主色調中,加上稍許的銀灰與白;融合的顏色在光線的照射下閃耀著光彩。優美的輪廓線富含韻律;藍色的眼睛、敏銳的眼神直視觀者,顯得特別逼真。他的風貌、人物個性,透過拉斐爾圓熟的筆觸色彩、單純又生動的表現出來。

據希臘作家記錄的一個古希臘的兩位知名畫家的故事:宙克西斯(Zeuxis,約西元前5世紀晚期 - 西元前4世紀初)和帕拉修斯(Parrhasius,西元前5世紀)二人有一次以各自的精心傑作公開比賽。首先宙克西斯的畫因為描繪的水果栩栩如生,以致鳥兒竟然飛來想要啄食畫中的葡萄,在眾人的讚嘆聲中,宙克西斯得意的向帕拉修斯說:「請快點將蓋在畫上的布幔揭開,讓大家看看你的作品吧!」當宙克西斯知道原來帕拉修斯畫上的布幔就是畫出來的時,也為帕拉修斯的技藝折服。因為宙克西斯的畫只是欺騙了鳥兒的眼睛,而帕拉修斯的畫卻欺騙了人們的眼睛。

這兩位古希臘大畫家的傳奇故事非常有名,經常被引用,並且也影響了文藝復興的創作原則:藝術必須真實再現自然,藝術家應該日臻完善技藝,以忠實表現神所造的萬物。拉斐爾所有的作品中都充分體現了這個原則。這幅卡斯提裡奧尼肖像畫的造形、色彩在恬靜秩序中,很是傳神,是肖像畫的極佳範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