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的啟發―薩摩塔克《有翼的勝利女神》雕像

謝春華


【正見網2009年11月17日】

《有翼的勝利女神》(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also called the Nike of Samothrace),大理石和石灰石,328公分高,羅浮宮博物館,巴黎,法國(維基)

一八六三年,法國一位駐土耳其(Adrianople,Turkey)的副領事查理.善佛瓦索(Charles Champoiseau),在愛琴海希臘薩摩塔克(Samothrace, ∑αμοθρακη ― Samothraki))島上的一所神殿遺蹟後方,發現了《有翼的勝利女神》散落的雕像,同年這尊女神雕像被送往法國巴黎,並自一八八四年起在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展出之後,成為世上備受矚目的偉大珍寶。

希臘語Nike,即勝利女神。雖然此雕像頭部已失落,右翼還是後人根據其僅存的左翼用石膏製作的,一九五零年被找到的女神殘缺的右手現在展示在旁邊的展台中,然而其正面迎風、優然挺立的軀幹和高舉的雙翼,不僅流露出健壯剛毅的力動美,英姿勃發,更有一種神聖威嚴的迫人氣勢。而身上的衣褶向後飄揚,反映出海風的強勁和周圍環境空間的關係,寫實、流動的線條和上身靜謐高貴的氣質,形成強烈對比,令人讚嘆。

有關雕像創作年代的說法,有高人鑑定認為其石材與雕鑿痕跡很古老,可以窺見此雕像為七、八千年前上一期文明的遺蹟。然而現代人多因不相信史前文明的存在,以致難以斷定雕像的真正年齡,所以有的認為是西元前一九零年代的,有的認為是西元前五世紀馬其頓王為了紀念海上勝利、或為保佑航海平安而作的。

這尊遭毀損的女神像被發現後,人們往往驚嘆於其表現技巧的高超,可有人看見其中「敬神」、「光明美好」的內涵?或僅是通俗的人心誇耀與祈求?我們從歷史可得知,自古以來人類的真正藝術,皆為榮耀神而存在。例如雅典衛城的巴特農神殿的建築和雕刻,興建時透過藝術的形體表現其精神內涵,在創作中追求超越人性之神性,歌頌神的偉大、表現善與美好,感謝神。隨著人心道德不古,如今巴特農神殿早已傾頹,古希臘曾有的榮光也已消亡,走過成、住、壞、滅的歷史過程。

《有翼的勝利女神》雕像可說是古代藝術表現神旋輝煌美好、和洪大氣勢的成功範例。在歷經了成、住、壞的過程而後出土,顯示給人的。人們呀!可有得到啟發?!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