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自我

潔蓮


【正見網2010年02月11日】

半年多的時間了,一直被對丈夫的不滿、厭煩甚至怨恨等情緒苦苦的糾纏著,壓不住排不掉,每次發正念都清理這不正確狀態背後的因素效果甚微,冥冥之中總有什麼東西未除淨,雖然表面不好的物質因素清除了很多,但本質上的東西並未動。

今早與丈夫的爭辯中,言語尖刻明顯的瞧不起丈夫及家裡的人,總是用人的這一層的理要求他們和為自己辯解、開脫,過程中明明白白知道自己的心性有問題,還是不肯少說一句,潛意識中還有一念:只要正法沒結束,就會有人心在,法正人間時,師父全都能給弟子去掉。這哪裡是個修煉人!簡直是滑頭、無賴,拿師父的慈悲開玩笑。最後丈夫說了一句,本質上的東西不改變還修煉呢,你好好找找吧!我一震,知道這是師尊借他點化我。本質上的東西,其實這句話丈夫提醒自己好多次了,總未重視起來,以為說別的同修,因為對自己的修煉很有信心,自我感覺修的不是很差,結果呢,修了十多年,只修了個表面,本質上的東西並未動。這個本質上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一定要找到它,去掉它。

前幾天見一同修,說他正在讀《轉法輪(卷二)》,建議我讀一讀,因為我沒有這本書,臨走同修把書給了我。我覺得不是無緣無故的,回到家就讀這本法。

在<佛性>中師父講到:「一種觀念形成後,會控制你的一生,左右這個人的思想,以至於這個人的喜怒哀樂。這是後天形成的。如果這個東西時間長了,會溶在人的思想中,溶在真正自己的大腦中,它會形成一個人的秉性。

  形成的觀念,會阻礙著、控制著你的一生。人的觀念往往是自私以至更不好的,所以又會產生思想業力,人又被業力控制著。人是靠主元神主宰著,主元神麻痹被觀念代替的時候,那麼就是你無條件投降了,生命被這些東西左右了。」

就是這個觀念,人骨子裡的東西,修了這麼多年,人的觀念未發生質的變化!謝謝師父慈悲點化,這個骨子裡的為私的觀念就是自己修煉路上最大、最危險的阻礙。不是嗎?這後天形成的為私的觀念以及由觀念派生出的所有的人心、執著、思想業力一直左右著自己的思想,干擾著自己的修煉與提高。突出的表現是做事求完美,生怕得罪人;寧肯委屈自己,也不願別人說自己的不對;不能傷害別人,也不想受到別人傷害,偶爾受到不公或傷害,也能忍下來,因為怕受到更大的傷害。「就怕樹葉掉下來打腦袋」,丈夫曾經這樣說過我,也確實是這樣。作為一個常人,當然是一個好人,可是作為一個大法修煉者,那就差勁透了,因為有更高的要求。僅僅局限在常人中的一個好人,永遠都是常人,這怎麼能行呢!這是嚴重的維護自我,保全自我。這個為私的觀念為使自己在人中有一個好的形像和印象,時常講真相中不能以法為標準,達不到慈悲救人的目地。因為怕別人不理解,怕別人說三道四,更怕別人舉報,虛榮、面子、自我保護暴露無遺。

悟到就要做到,做到才是修。

現階段認識,如有不正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