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背圖》第54象的一點理解

辛自明


【正見網2010年04月16日】

第五十四象 蘇聯東歐變天后的共產世界

第五十四象 丁巳
讖曰
磊磊落落 殘棋一局
啄息苟安 雖笑亦哭

頌曰
不分牛鼠與牛羊
去毛存砹尚稱強
寰中自有真龍出
九曲黃河水不黃

圖為五個小牧童手拿小棒趕著一頭怪牛。在其它版本中的也是馬形牛角,個頭也小,也有點象羊,其中有玄機。一頭牛用不著五個人趕,這不過是走形式而已。金聖歎當年也看出「此象有實去名存之兆」。另外,過去人們用十羊九牧來形容官員太多,人民不堪重負。現在用一牛五牧有比喻官僚體系龐大腐敗之象。

「磊磊落落,殘棋一局」指蘇聯東歐共產主義敗亡後,對於整個共產陣營而言,已經是一盤殘局了。這一點所有人心裡都很清楚。「啄息苟安,雖笑亦哭」這時中共也感到了極大的威脅,雖然還有幾個小兄弟如古巴、北韓等作伴,也只能是強作歡顏。到這時候中共做的一切:發展經濟、外交文化交流、發展體育等都是為了維持自己的政權,都只是「苟安」的策略。

「不分牛鼠與牛羊,去毛存砹尚稱強」:到這時候中國沒有人相信共產主義,當權者只是利強撐共產主義的皮毛。對於共產主義已經失敗,和自身對人民犯下大罪的事實死不認帳。至於是非善惡早已經不是他們關心的了。

此處需要細說,在十二屬相的空間方位上,鼠是正北,牛相鄰偏東;馬 (即午),在正南,羊相鄰偏西。這句話應該是「不分牛鼠和午(馬)羊」,因為牛鼠和馬羊的空間方位完全相反,也就是不分東西南北,對與錯的意思。這裡邊預言者和後來人開了個玩笑,把「午」寫出頭成「牛」了,就是說馬頭上長了牛犄角,你說像「馬」不是「馬」,也不是牛,還有點像羊。你說是「馬」主義,它不是,是資本主義(牛)吧,也不是,反正沾點「洋」氣。

「去毛」是指「毛」澤東死「去」以後的事情。

此處的牧童,有一個牧童背對人,然而單獨在牛的一面。這就是一直沒有登「龍位」的鄧氏,他也一向不喜歡正面讓人照相。面對讀者的四位自然是一起執過政華、胡、趙、江。

「寰中自有真龍出,九曲黃河水不黃」指否極泰來,過去講黃河水清之時會有聖人出現。也是字謎,黃河水黃,是因為裡邊含土沙,也就是含有出了頭的「田」,即「由」字,去了「由」,「黃」就是「共」了,就是說,共黨執政的時候,聖人降世。這裡邊還暗示了一個「洪」字。

不知是否有道理,望同修不吝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