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隴其清廉愛民

史鑑 整理


【正見網2010年08月21日】

有清官才有盛世。康熙年間,清官輩出,陸隴其就是其中之一。

陸隴其,初名陸龍其,字稼書,浙江平湖人。康熙九年進士。康熙十四年,就任江南嘉定縣知縣。嘉定是大縣,稅賦多,官場吃喝也就多,社會風氣也就奢侈。陸隴其身處肥缺,卻保持節約儉樸,致力於用德行感化百姓。曾經有父親告兒子不孝,陸隴其不是急著處罰,而是哭著勸解他們,兒子良心發現,扶父親回家好好贍養。有弟弟告哥哥,陸隴其不是急著裁決,而是找出背後唆使兄弟打官司的人打板子,曝光他挑撥兄弟不和之罪,兄弟都感動悔悟,和睦如初。有惡少聚眾逞凶,陸隴其不是肉刑伺候,而是將他枷在鬧市,見他心生悔意就放了他。有富豪家奴仗勢強搶樵夫妻子,陸隴其一改寬緩為雷厲風行,派衙役將惡奴逮捕治罪,富豪從此改惡從善,不敢無法無天。陸隴其斷案不用衙役捉拿百姓,同宗族人爭鬥的,就讓族長通知;同鄉人爭鬥的,就讓鄉裡長老通知;或者讓原告和被告相互約好同來,叫作“自追”。陸隴其征糧不把老百姓扣押當人質,交夠了再放人,而是立“掛比法”,牢裡只是掛個名,讓百姓自己交,交夠了百姓自己回去。陸隴其又立“甘限法”,百姓到期限交不足稅的,可以下次再交,加倍補足。

康熙十五年,因為戰爭加收軍餉。陸隴其在安民告示中說:“不戀一官,顧無益於爾民,而有害於急公。”表示自己下不能幫助百姓解除苛捐雜稅,上不能幫助朝廷收上緊急軍餉,這個縣官不如不做。陸隴其不是每家每戶上門催逼,而是每家每戶投上募捐信,讓百姓量力而行,結果不到一個月,百姓竟捐了十萬兩銀子。當時朝廷施行間架稅,陸隴其說這只能在城市徵收,下令農村免徵。陸隴其為百姓著想,收稅心慈手軟,令江寧巡撫慕天顏頭疼:你的愛民名聲出來了,可我怎麼完成任務,怎麼上報成績?但傳統文化環境與黨文化環境不同,慕天顏不敢把陸隴其全盤否定,就請求朝廷實行行州縣繁簡更調辦法。說嘉定縣政務繁雜、稅收任務艱巨,陸隴其操守無人能及,但才幹還差了那麼一點,不如調到稅收任務輕鬆的縣。朝廷討論慕天顏上奏,以才力不及的理由將陸隴其降級調走。縣裡有百姓路上被強盜搶劫殺害,家屬卻狀告他的仇人,陸隴其最終捕獲強盜結案。朝廷又抓住陸隴其案發當初沒有上報強盜這一點,說陸隴其隱瞞盜情,將他罷官。慕天顏其實也是個實幹家,但他做的這件損人利己的缺德事讓輿論譁然,成了他一生最大的污點。

康熙十七年,陸隴其被推薦參加博學鴻儒考試。沒等到考試,他父親就去世了,陸隴其回鄉為父親守孝。康熙十八年,左都御史魏象樞應詔推薦清廉官,上奏說:“慕天顏彈劾陸隴其,說他操守無人能及,德有餘,但才不足。如今官員惟有操守最難保持,慕天顏既然知道陸隴其操守可貴,為何不留下陸隴其長久撫養百姓?請陛下嚴肅訓誡各位總督巡撫,大破官場積習,不要使清官灰心,使貪風日長。”並說陸隴其潔己愛民,罷官時,行李中只有幾捲圖書和妻子織機一具,百姓愛戴他猶如父母。康熙帝下令陸隴其守孝期滿後任命他為知縣。

康熙二十二年,陸隴其就任直隸省靈壽縣知縣。靈壽縣可是窮的叮噹響,土地貧瘠,人民困苦,差役繁重,民風兇狠。陸隴其就請求上級,與鄰縣交替承擔勞役,讓百姓有喘息的機會。陸隴其又推行鄉規民約、保甲制度約束民間鬥毆,遍貼告示,反覆勸諭百姓改掉好勇鬥狠、魯莽輕生的習氣。陸隴其又督促百姓疏浚衛河,老百姓開始時頗有怨言,說沒水開什麼河,不久發了大水,唯獨靈壽縣水有出路,收成沒有被毀掉。康熙二十三年,直隸巡撫格爾古德推薦陸隴其和兗州知府張鵬翮為官清廉。康熙二十九年,康熙帝下詔高官推薦學問優長、品行可用的官員,陸隴其又被推薦,康熙帝下旨調京重用。陸隴其在靈壽縣為官九年,離任那天,靈壽百姓像嘉定百姓一樣擋住道路哭號。

陸隴其被授予四川道監察御史。偏沅巡撫於養志有父喪,總督請求於養志在任守孝。陸隴其說天下承平,湖廣非用兵之地,應當用孝行教化百姓。於是朝廷解除了於養志職務。康熙三十年,清軍征討噶爾丹,為籌措軍費,允許民間捐資買官。御史陳菁請求廢除捐官者不需保舉的規定,新增捐官者優先起用的規定。陸隴其上奏說:“捐官並非陛下想實行的,如果允許捐官者不需保舉,則捐資買來的官與正規途徑保舉的官沒有區別,好像清廉的聲譽可以用捐錢買來一樣;至於捐官者優先起用,會大開官場奔走鑽營之門,都不可實行。小臣更請求捐官者做官三年還沒人保舉,就予以罷免,為官場洗掉污濁。”高官討論,說如果罷免捐官,只會使捐官為得到保舉更加拚命的奔走鑽營。康熙帝下詔要陸隴其再與陳菁仔細審議。陸隴其又言辭激烈的說:“捐官者魚龍混雜,只有依靠保舉來防止捐官的弊端。如果不需保舉就可以捐錢買官,那些貪腐之徒誰不捐錢買官?有人議論捐官三年無人保舉就罷免太苛刻,其實這幫文盲靠銀子做官,騎在百姓頭上三年,就已經很過份了;即使他們罷官在家,也儼然以縉紳自居,作威作福,榮華多多。如果說捐官會拚命鑽營以求高官保舉,總督巡撫清廉的話,捐官用不著鑽營;總督巡撫不清廉的話,捐官再鑽營也不可能人人都保舉的了。”陳菁與高官們還是不同意陸隴其意見。戶部說陸隴其讓捐官者挾銀觀望,貽誤軍需,請求將陸隴其撤職查辦,發配奉天府安置。康熙帝下詔說:“陸隴其做御史時間不長,許多事情不明白,確實應該處分,但諫官言者無罪,可以赦免。”當時順天府尹衛既齊巡視京城,回來後稟報康熙帝民心惶惶,唯恐陸隴其被貶官遠遠發配,於是陸隴其得到了赦免。

不久,陸隴其被命令巡視北城。陸隴其御史試用期滿後,朝廷討論還是把陸隴其調到地方去。陸隴其就請假回鄉,鎩羽而歸,康熙三十一年病逝。康熙三十三年,江南學政職位空缺,康熙帝想用陸隴其,身邊大臣稟報陸隴其已去世,就任用了邵嗣堯,邵嗣堯是原來與陸隴其一起因清廉被下令調京重用的人。雍正二年,雍正帝親臨大學,討論祭祀孔子時增加從祀的大儒,陸隴其列為其中之一。乾隆元年,乾隆帝特賜諡號清獻,加贈官職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陸隴其做知縣時為百姓做了不少實事,嘉定百姓一直到清末還在稱頌陸隴其不已。靈壽鄰縣阜平縣為陸隴其立墳,有陸氏百姓世代守墳,自己把自己稱作陸隴其的子孫。

康熙年間,當時人心頹廢,整個社會趨於末世,貪污已成為社會病,清官反而難以立足。但康熙帝仍然不懈的提倡清廉、提拔清官、保護清官;社會輿論仍然堅守傳統道德,沒有如黨文化那樣把“德”變異成權本位的怪胎。因此,儘管康熙年間不如意之處甚多,但清官不斷湧現,德政不斷施行,“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邪沒能把正壓倒,社會終於從兵荒馬亂走向了盛世。陸隴其官兒做的並不大,但在百姓、官員、乃至皇帝心目中的地位卻很高,就是因為他有高尚的道德,就是因為傳統文化堅持愛民才是衡量官員好壞的標準。

(據《清史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