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忍」字乃是眾妙之門(外七篇)(新加入錄音)

華翰


【正見網2010年09月18日】

一、讓他數尺又何妨

襄陽當地的風俗習慣:凡是鄰居與鄰居之間,一定要種植桑樹,作為兩家的分界限。

韓系伯認為自己的桑樹蔭影,妨礙了別人的家,就又向自己的範圍內,移退了幾尺,鄰居接著就侵占過來。

韓系伯乾脆再次把桑樹退後種植。鄰居見韓系伯兩次退讓地盤,心裡感到很慚愧,便立即歸還了所侵占的土地。

二、若知其人則終身難忘,不如不知

北宋時,呂蒙正(即文穆)剛任參知政事,進入朝堂時,有個大臣在門帘內,指著呂蒙正說:“這個傢伙,也來參政啊!”

呂蒙正裝作什麼也沒聽到,就走過去了。在一起的同事們,要求問出那人的姓名,呂蒙正制止說:“如果知道了這個人,我就會終生難忘,所以還不如不知道。"

三、勿因醉酒,而失一志士

西漢時的丙吉,在做丞相時,有個官吏非常愛喝酒。這個官吏曾經跟丙吉一起外出,喝醉後嘔吐到丞相的車裡,西曹官要痛斥這個人。丙吉說:“因為憎惡喝醉酒,就失去一位志士,那樣做,我們還能容下什麼人呢?還是忍一忍,他只不過是弄髒了車中的墊子而已。"

以後,邊境發生戰事,這個官吏奮勇作戰,出了大力,立了大功。

四、替人還債,不想人知

陳重是東漢時的宜春(今江西宜春市)人,字景公。舉孝廉為郎。官至侍御史。

當時,陳重在郎署做官,一個房舍的郎官,欠了幾十萬錢,債主索要很急。陳重私下自己拿錢,替郎官還了債。

郎官知道後,要酬謝陳重。陳重卻說:“不是我幹的,可能是與我同姓名的人做的好事。”

五、韓琦一貫心氣平和

對一般人來說,只要說到不合理的事,不公平的待遇,就會義憤填膺,話語嚴厲。

但是宋朝的韓琦,不是這樣。一旦說到道德低賤、忘恩負義的小人,甚至極力攻擊自己的人,韓琦仍是心平氣和,好像在談很平常的事情一樣。

六、主人背僕人回家

陽城(人名),是唐代定州北平(今河北完縣)人。徙居陝州夏縣(今屬山西),字亢宗。官至諫議大夫。

有一個冬天,陽城家裡,沒有糧食了,便派遣家僕去買米。家僕買了米,走到半路,全身發冷,直打哆嗦,便到路邊的酒店,用米換酒喝了,醉後趕路,竟躺在大路上睡了很長時間。

陽城感到奇怪,家僕怎麼還不回來呢?就和弟弟一起去接家僕。家僕還醉在夢鄉。陽城就親自背著家僕回家。家僕醒後,十分恐慌,請求治罪。

陽城說:“天氣寒冷,喝點酒暖暖身子,有什麼罪過呢?”

七、“忍”字乃是眾妙之門

宋朝時,富弼教育孩子們說:“‘忍’字,是解決任何事情的眾妙之門。如果清廉、儉樸以外,再加上一個‘忍’字,還有什麼事情不能辦好呢?”

富弼年輕時,就有寬宏的度量,有人罵他,他充耳不聞,好像什麼也沒聽見。朋友提醒他說:“那人在罵你呢。”

富弼說:“大概罵的是別人吧?” 朋友又說:“喊著你的姓名在罵,難道會罵別人?”富弼說:“他罵的可能是同名同姓的人,任他去罵好了。”

那人聽後感到非常羞愧,從此,再也不罵了。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八、二程與妓女

北宋時,程頤和程顥,兄弟二人,一起赴宴。席上有妓女勸酒,程頤站起來就走了,程顥一如即往,散席後才回去。

第二天,程頤好像還在為昨天的事生氣。程顥說:“昨天晚上喝酒時,座中有妓女, 但我的心裡坦坦蕩蕩,沒有妓女。今天,我們書齋裡沒有妓女,但你的心中,恨恨然卻還想著妓女。”

程頤猛醒,自嘆不如哥哥。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