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七虞(7):趙鼎倔疆 朱穆專愚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11月23日】

【原文】

zhào dǐng juè jiàng,zhū mù zhuān yú 。
趙鼎倔疆,朱穆專愚。

ㄓㄠˋㄉㄧㄥˇㄐㄩㄝˊㄐㄧㄤˋ,ㄓㄨ ㄇㄨˋㄓㄨㄢ ㄩˊ。
趙鼎倔疆,朱穆專愚。

【注釋】

(1)趙鼎:字符鎮,南宋解州聞喜(今屬山西)人。高宗時,曾兩度為相,忠貞直諫,力主抗金,遭秦檜陷害,一貶再貶,最後絕食而死。
(2)倔疆:即倔強。剛強堅毅,不肯屈服。
(3)朱穆:字公叔,東漢南陽宛(今屬河南)人。尚書令朱暉之孫,為人淳厚剛正,曾是大將軍梁冀的幕僚。桓帝時任侍御史、冀州刺史、尚書等職。為匡正東漢後期不良風氣,作有〈崇厚論〉、〈絕交論〉,對後世影響很大。
(4)專愚:心思專注而至不通情事。

【語譯】

趙鼎剛強不屈,保國忠心九死不移;朱穆專心攻讀,狀似痴愚。

【人物故事】

據《宋史‧趙鼎列傳》,趙鼎四歲父死,母樊氏教之,精通經史百家之書。北宋徽宗時考中進士,曾任河南洛陽令、開封士曹。金人攻陷太原,朝廷討論割三鎮之地,趙鼎說:“祖宗之地不可以送人,何需討論?”不久京師(開封)失守,宋徽宗、宋欽宗被押送北方。

南宋高宗時,趙鼎出任宰相(尚書左僕射兼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反對與金國議和,與另一宰相(右僕射)秦檜意見不合,而被排擠。起初,趙鼎以為秦檜是可以共商大事的人,然而秦檜心機深沉險惡,外表和善但內懷異心。秦檜厭惡趙鼎對自己形成威脅,將其遷至泉州(今屬福建)。趙鼎歸來又上書暢言時政,秦檜妒嫉他再次被重用,設法把他貶至興化軍(今屬福建)、潮州(今屬廣東)。趙鼎又被誣陷受賄,再貶吉陽軍(今屬海南),他卻上奏章感謝高宗說:“白髮蒼蒼何處歸?只恨余日不多;丹心未曾泯滅,誓願九死也不移。”秦檜見狀說:“這老頭倔強不屈猶如往昔。”

趙鼎在吉陽軍三年,隱居深處,學生和舊日部屬都不敢往來,只有廣西將領張宗元時常送酒、米給他。秦檜知道了,命令吉陽軍每月報告趙鼎的生死存亡。趙鼎派人告訴兒子說:“秦檜必要殺我。我死了,你們沒事;不然,就禍及全家了。”帶病寫下自己的墓志銘:“身騎箕尾歸天上,氣作山河壯本朝。”(我身騎箕、尾二星回歸天上,豪邁之氣化作山河壯大我宋朝。據說商朝名相傅說死後,升天化作箕星和尾星間的“傅說星”,如騎跨在箕、尾星之間,故後人把大臣之死稱“騎箕尾”。)而後不食而死,天下聞之而悲痛。宋孝宗即位,諡忠簡,追封豐國公。

據《後漢書‧朱樂何列傳》,朱穆年方五歲,便以孝著稱。沉思好學,有時思考入神,不知自己丟失了衣帽,或跌入坑中。父親常認為他用心專注乃至不通情事,但朱穆卻更加專誠篤實的學習。同郡的趙康隱居武當山,清靜寡慾不願做官,而教授經傳。朱穆已五十歲,還致書趙康自稱弟子,趙康死後,有如自己老師過世。朱穆的尊德重道,為當時所佩服。朱穆常感到當時風氣浮薄,而崇尚敦厚篤實,於是作〈崇厚論〉。認為人不敦厚,不能入道之精理。(“人不敦..則道數不遠”)

東漢順帝末年,江淮盜賊興起,州郡官府也不能禁絕。有人對大將軍梁冀說:“朱穆文武兼具,天下奇人,若讓他來謀劃,平定盜賊並不難。”於是梁冀徵召他來典掌兵事,對他非常親近信任。桓帝即位,朱穆希望梁冀扶持王室,上奏書勸梁冀修正守善,摧折惡類,福分才能隨之而來。後來朱穆被推薦到朝中擔任侍御史,見梁冀驕橫暴戾依舊不改,朝野嘆恨,朱穆曾是他的下屬,怕他招致禍患,又上奏書勸諫他“君有正道,臣有正路,從之如升堂,違之如赴壑(奔赴溝壑)。”“一日(一旦)行善,天下歸仁(歸附仁德仁政),終朝為惡,四海傾覆(顛覆)。”梁冀不接納,而且更加放縱。朱穆再上奏書極言勸諫,但梁冀始終不悟。

桓帝永興元年,河水泛濫,數十萬戶受災,百姓饑荒,流亡道路。冀州盜賊尤其多,所以派朱穆為冀州刺史。冀州人有宦官三人為中常侍(皇帝侍從),以官府文書進見朱穆,朱穆推辭不肯相見。聽說朱穆渡河,解印外逃的縣令有四十多人。到任後殺盡盜賊首領,列舉權貴之士的罪行,加以彈劾治罪。宦官趙忠喪父,歸葬冀州安平,陪葬玉匣等物僭越天子之制,朱穆處事嚴明,驗棺查辦。桓帝聽聞大怒,朱穆被捕判刑。太學生劉陶等數千人向皇帝上書,為伸張正義的朱穆抱不平,桓帝於是赦免了朱穆。朱穆居家數年,受在朝多位高官推薦,拜為尚書。

【說明】

趙鼎當年力挺岳飛出戰襄陽,有人不以為然,但岳飛出師竟收復襄陽。宋高宗曾對趙鼎說:“朕每次聽說前朝的忠諫之臣,恨不得相識,今天你卻讓我見到了。”可惜忠臣趙鼎、岳飛都遭到“外和而中異”的秦檜所嫉妒,被陷害致死。岳飛當年“還我河山”的壯志,趙鼎死前“氣作山河壯本朝”的心願,至今仍令人感慨不已。

朱穆用心專一,但並非愚笨,其實他是位敦厚仁義之士,而且還是“兼資文武,海內奇士”。起初他是大將軍梁冀的幕僚,曾對梁冀上書直諫三次,可惜不被接納。梁冀的先祖助光武帝劉秀建立東漢,其妹又是漢順帝的皇后,順帝死後,沖帝僅兩歲,半年後也死了,梁冀立了八歲的質帝。質帝聰明伶俐,知道梁冀驕橫,曾經對著群臣看著梁冀說:“此跋扈將軍也。”(跋扈,bá hùㄅㄚˊㄏㄨˋ,專橫暴戾。)梁冀聽了,對他深惡痛絕,派人以毒餅殺害,又立十五歲的桓帝。梁冀極盡奢華,強取百姓錢財,強占良家子女作奴婢,且濫殺無辜。最後桓帝也派人包圍梁冀宅第,梁冀夫妻自殺,百姓莫不稱慶。若梁冀能聽從朱穆當初的勸言:“一日行善,天下歸仁。”又何以至此呢!反觀堅守善道的朱穆,為官俸祿數十年,仍“蔬食布衣,家無餘財”,死後公卿大臣共同表彰朱穆,桓帝下詔,追贈益州太守,大儒蔡邕諡其“文忠先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