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千裡以外之井,也要護之使潔(外四篇)

大法徒


【正見網2011年03月12日】

一、范仲淹救災,因時制宜

有一年,吳中地區歉收,范仲淹鼓勵有錢人家乘船遊玩,在湖上大擺宴席;又召集各寺紛紛大興土木,加上官府的糧倉和官吏宿舍的興建,每天都需用民夫千餘人。於是杭州沒有發生饑荒。大凡乘船出遊的人,都是有錢的。一人出遊,需要幾十人服務,這幾十人就可賴以生存。

過去我們郡(原文作者鄭?自指本地區)曾發生嚴重的饑荒,政府官員因為糧食歉收,禁止遊船營業。富戶中很多人向寺廟捐贈食物,以此為樂。而以遊船為生的數百人,都失業了,不得不流落他鄉。官府不能夠因時制宜的制定政策,大概就屬於這一類吧。

二、千裡以外之井,也要護之使潔

江寧地區,有一個官員外出,這天來到路旁的驛站裡歇息,他騎的那一匹馬,在途中奔走時,馬蹄上沾著了一叢草,恰好掉進驛站裡的一眼井裡。

那個官員,覺得以後不會再路過此處,便沒有設法把那叢草,從井裡撈上來(井水不可掉進雜物。如不小心掉進雜物,有責任心的人必定會撈起)。不久,那個官員又從此地路過,又歇在這個驛站,並喝了這口井中的水。恰恰被上次掉進井中的草,刺破咽喉而死去。

後人因而以此為戒道:“千裡以外之井,也要護之使潔,不應讓雜草掉進去。利人者就是利自己,害人者就是害自己!”

三、緩期施刑有原因

曹彬任徐州知州時,他的治下,有一個小吏犯了罪,應該受到杖刑。過了一年之後,曹彬才下令,對該吏施以杖刑。

周圍的人,都不明白:曹彬為什麼要這樣做?

曹彬解釋說:“一年前,我聽說此人剛剛娶了媳婦。假若當時對他施以杖刑,他的兄弟姐妹,一定會覺得是新媳婦不吉利而造成的,會虐待她,使她在家裡不容易生活。因此,我有意將這件事緩一緩。但是該吏犯罪,法不容赦,因而現在施刑。”

四、體恤下人

張忠定辦完公事,回家休息時,發現隨從已經在這裡睡著了。

張忠定沒有責備他,反而問他:“你家發生了什麼事?你怎麼會疲乏的睡著了?”

隨從回答說:“我母親久病。哥哥又在外地謀生,沒有能趕回家來照顧母親。我抽空回去照顧她,所以現在乏困。真對不起主人!”

張忠定派人去查訪,果如隨從所說。

第二天,張忠定派了一個人,去侍候那個隨從的母親,並且說:“我的隨從,怎敢在我辦公時睡覺呢?這一定是他極其疲勞,才睡熟了。”

象張忠定公這樣體悉下情,還有誰不願為他忠誠效命呢?

五、君子不迫人於險

慕容農說:“君子不把別人逼迫至險境。當別人危險到極點時,他的生死安危,操縱在我的手裡。此時我放寬他一分,他就受一分的恩惠。若逼迫別人至險境而不寬恕的話,須知鳥獸在絕境中,也要拚死一搏,何況人呢?那時被他反咬一口,就不可救了。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