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煙火――大氣污染



【正見網2000年12月31日】

人類自從發明了火之後,已開始了自己的「文明」時代。當又從地底下挖出「烏金」和「黑色血液」之後,人類的「文明」已空前地發展起來。然而,當它們化為一縷青煙之後,在天空中積聚自己的力量,並作為人類對它的摧殘的一種報復,而回敬給地球。現代科學證明,石油和煤燃燒後的主要化學成份是碳、氮和氧化物、鉛化物、碳氫化合物等。全球用於吃飯、取暖、工業生產、火力發電、交通運輸等能源的消耗,已無法計算,其排解的煙塵全部升入天空,僅以汽車尾氣為例,1979年全球汽車排放的一氧化碳約2億噸,鉛40萬噸。如果僅從某一局部某一點來看這些廢氣並不能形成威脅,但從整體而言,其廣泛性和嚴重性就非常之大。可以說,在這個地球上,很難找出一塊淨土,就連遙遠的南極,大氣的污染也已經令人咋舌。

巴黎的國際能源機構於1990年1月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在今後15年內,全世界能源消耗大約增長50%。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規劃署調查報告指出,大多數城市居民正呼吸著嚴重污染的空氣。在20餘億人口居住的城市中,通過15年的監測證明:二氧化碳和懸浮顆粒物,每年平均散發達1.8億噸甚至更高,粉塵和煙霧在1億噸左右。其中6.25億人分別居住在發展中國家的城市,接觸的二氧化碳超過規定的標準,粉塵與煙霧,使12.5億城市居民生活在「不能接受」的條件中,其餘2億人是「勉強過得去」。在1980至1984年的監測中,綜合54個城市的數據顯示:二氧化硫的年平均水平以義大利的米蘭為最高。漢城、裡約熱內盧和巴黎也屬於高出世界衛生組織平均水平的城市。在中國,素有城市空氣污染最重之稱的瀋陽、鄭州、蘭州,特別是被稱為在衛星上看不見的城市本溪等地,這些年雖然有一定的改善,但相比之下,空氣的潔淨度仍然不及其它城市。
  
在城市中,不僅僅大工廠,其實,大馬路也是最大的「污染筒」。大量的汽車尾氣,人、車行走而引起的煙塵,以及其它有害氣體,均超過其它「不動區」。為了減少城市居民呼吸不潔空氣,儘量遠離污染源,沒事少上街遊逛,這不僅是一種友好的忠告,而從另一方面說明,由於現代文明確實帶來許多不文明的問題。 好在,人類現在已開始清醒,不僅認識到自然界的主體,也認識到人類的客體在地球上的位置。世界衛生組織在1992年12月發表的一份報告說:「經對世界20個大城市15年的調查,全球大城市空氣污染嚴重程度,依次是曼谷、北京、孟買、洛杉磯、馬尼拉、墨西哥城、新德裡、雅加達、卡拉齊、倫敦、開羅、布宜諾斯艾利斯、加爾哥達、莫斯科、紐約、裡約熱內盧、漢城、聖保羅、上海和東京,這些城市空氣污染已到了刻不容緩必須儘快解決的地步。」

天然污染源主要來自於火山爆發和煤田、油田泄露出的氣體,以及難以數計的腐爛的動植物等。目前,這種全球性的天然污染一直都難以有效地加以控制。
  
世界上有500多座活火山,每年都有50座左右的火山噴發。火山噴發儘管利大於弊,但所產生的硫黃氣體大量進入空中,形成對人類的危害。日本是火山爆發最多的國家之一,幾乎常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地震與火山迸發活動。世界上,火山與地震的頻律,愈來愈呈間歇式的活躍狀態。
  
1991年6月9日,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在沉默了600年後,突然爆發,成為當年「世界之最」,同時其猛烈程度也是近幾年內少見。火山的濃煙蔽日,岩漿流奔騰呼嘯,火山灰埋沒了大量的山林、農田和房屋,深受其害的美國空軍基地不得不動用大量的機械設備,像推積雪一般地清掃火山灰。這種噴發二氧化碳、硫化氫等有害物質的活火山,不僅像無形的殺手懸在人類的頭頂上,而且還造成了600多人的死亡,迫使上萬人離開家園逃生。
  
讓人感到憂慮的是天然氣的泄露與煤的自燃現象,對此,目前技術上仍處在無能為力或能力不大的狀況,只能任憑它自身的耗竭。這種現象,在中國的一些煤油田不同程度地存在著。有報導說:山西的煤就因運不出來,長期堆放在露天坑口外而自燃;新疆的一處煤田從清朝燒到今天,耗去了10%的儲量,至今仍然控制不住。要想徹底縛住「地下火龍」,大概還要五六年的時間。此外還有些無法發現的自燃。
  
有些污染是人為造成的,例如1991年1月的海灣戰爭,伊拉克軍隊從科威特撤走時,把科威特130多口油井點燃,使得整個科威特濃煙遮日,氣溫降至20至25攝氏度,並不斷降下黑雨。油井大火的燃燒,使塵埃飄洋過海,在號稱世界屋脊的喜馬拉雅山都發現了這種「黑雪」。
  
「人間煙火」是人類熱鬧氣氛的象徵,而一旦泛濫,則就要給人類造成難以估量的災難。


(資料來源:http://www.insm.org/natur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