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2012之十三:毀滅人類的兩次大洪水

王斌


【正見網2012年02月16日】

英國的民族學家弗雷澤曾指出:在美洲的130多個印第安種族中, 沒有一個種族沒有以大洪水為主題的神話。事實上, 世界上只要是一個古老的民族,在他們的神話傳說中幾乎都有關於洪水的記載。全世界已知的關於大洪水的傳說有600多則。在中國、日本、馬來西亞、寮國、泰國、印度、澳大利亞、希臘、埃及及非洲等都有大洪水的傳說。墨西哥河谷,不論在文化上或在地理位置上,都被阻隔於猶太教、基督教影響範圍之外,然而,早在西班牙人入侵之前,當地居民就已經流傳許多有關大洪水的故事。墨西哥的原住民相信,發生在第四太陽紀末期的大洪水,淹沒了整個地球:“豪雨驟降,山洪爆發,大地一片汪洋。高山隱沒水中,人類變成魚蝦……”。雖然這些傳說產生於自各個不同的民族、文化,卻擁有極其相似的故事情節和典型人物,這一切用偶然或巧合是根本無法解釋的。

其實人類多次被毀滅過,大洪水發生過多次。本文要探尋是史前最近的兩次全球大洪水。一次發生在1萬多年前,姆大陸和亞特蘭蒂斯最終沉沒的時候。另一次是發生在5千多前(近6千年前),也就是聖經中描述的那次大洪水。從各種傳說和記錄中來看,兩次大洪水的表面成因有所不同,1萬多年前的大洪水是由於大陸沉沒引發的全球範圍的火山大爆發,超級大地震和超級大海嘯帶來的。而《聖經》中記述那次大洪水則是巨大的降水,“在2月17日,天窗打開了,巨大的深淵之源全部被沖潰。大雨伴著風暴持續了四十個白天和四十個黑夜。”

古代墨西哥的記載

保留到今天的墨西哥的古文書《奇馬爾波波卡繪圖文字書》中說: “天接近了地,一天之內所有的人都滅絕了,山也隱沒到水中……岩石覆蓋了全部地面,發出可怕聲音沸騰著,紅色的山在上面飛舞……。” 這段話展現給人們的是這一個畫面: 地球板塊劇烈衝撞引發了大地震,大地在上下顛簸,震盪起伏。同時火山爆發了,岩漿噴發出來。地陷和地震引發了驚天海嘯,大海的巨浪,象沸水翻滾一般吞噬一切。人們四處逃散,但不是被大水吞沒就是跌入火坑。

住在墨西哥的阿茲特克人傳說,神向一對夫妻男的叫柯克斯柯克斯特裡(Coxcoxtli),女的名為蘇齊奎澤兒(Xochi quetzal)發出了關於勢必降臨的大災變的警告。大洪水果然來臨了, 地上的人都死光了, 而那塔和他的妻子卻逃脫了滅絕。夫妻倆建造一艘大船,漂流到一座高山上。洪水消退後,他們鑽出船艙,在當地定居下來,生養子女。

瑪雅人的聖書《波波武經》是這描述大洪水的: 天開始下起了黑色的雨,晝夜不停地下……這是毀滅性的大破壞。人們拚命地逃跑……他們爬上了房頂,但房子塌毀了,將他們摔在地上。於是,他們又爬到了樹頂,但樹又把他們搖落下來。人們在洞穴裡找到了避難的地點,但因洞窟塌毀而奪去了人們的生命。人們都淹死在從天而降的黏糊糊的大雨中,尤卡坦半島上的瑪雅人相信,一個諾亞式的人物和他的妻子――瑪雅人管他們叫 “大父和大母”逃離了這場洪水,重建災後的世界,成為往後世世代代人類的祖宗。

本世紀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兩條美國海洋考察船對墨西哥灣海底進行鑽探考察,竟意外發現,在大約距今1萬多年的沉積層中,存在大量有孔蟲甲殼。有孔蟲是一種微小的單細胞浮游生物,其甲殼中氧同位素含量的比例可以代表其生活時期海水的鹽度。科學家通過對沉積層中有孔蟲的甲殼分析,證明在這些有孔蟲生活的年代裡,墨西哥灣海水中的鹽度很低。這一情況表明,當時有大量淡水湧入墨西哥灣,稀釋了大洋中的海水。那麼這些淡水又是從何而來呢? 科學家們一致認為,這突如其來的淡水就是1萬年前那場大洪水。

1萬多年前的大洪水

在英國大英博物館記錄瑪雅傳說的托洛亞諾古寫本中, 有這樣的記載:“刊六年, 十一牟魯枯, 沙枯月發生可怕的地震,粘土丘國姆大陸成了它的犧牲品……這件事發生後的八千零六十年,才寫成這本書。”文中“刊”估計是國王的名字,“牟魯枯”估計是日期, “沙枯”估計是月份。” 信息非常明白:刊六年,十一牟魯枯,沙枯月,一個遠古超文明古國被突如其來的天災毀滅,失去母國的姆帝國殖民地也在隨後的數千年裡逐漸式微,最後只留下被質疑的繁榮盛世為後世所追憶。

對2004年的印度洋地震造成的海嘯,不少讀者朋友可能還記憶猶新。當時的地震震央位於印尼蘇門答臘以北的海底。香港天文台和美國全國地震情報中心分別得到的裡氏強度為8.9和9.0。這次地震釋放的能量超過了美國一個月所消耗能量的總和。一些地區的海嘯達10多米。這次地震及其引發的大海嘯對東南亞及南亞地區造成巨大傷亡,遠至波斯灣的阿曼、非洲東岸的索馬裡及毛裡求斯、留尼旺等島國。印度有大約一萬人死亡,斯裡蘭卡有超過四萬人遇難,而印度尼西亞的總死亡人數多達近20萬人,傷者可能達三萬人之多。這僅僅只是一次9級地震帶來的,假如地球上有一塊大陸的沉沒造成的後果就太可怕了,勢必帶來全球性的大災難。

關於姆大陸和亞特蘭蒂斯的沉沒,我在《墨西哥2012:失落的大陸》等系列的文章已經探討過。中國《藏經》中也有類似記載:公元前9564年(距今2012年已有11576年), 在今天的巴哈馬群島、加勒比海以及墨西哥灣處的一片大陸地可能沉入了大西洋,暫且不管寫《藏經》的人是怎樣知道這件事的,在時間上與沉沒的亞特蘭蒂斯(大西洲)沉沒的時間的傳說非常接近。埃及的《死亡書》中也有關於大陸沉沒的圖形記載,大意是:一塊大洋中的陸地,有一天, 火從海洋中噴出,大陸在突然到來的災難中沉沒到了海裡。19世紀末,墨西哥礦物學家威廉•奈本在墨西哥城附近發現了一個在地表下10米左右的古城遺址,有鐵、金、銅、銀等金屬。據探查,這個古城是大約1萬多年前被毀滅的。同時,在墨西哥城北8公裡左右地點的地下,人們挖出了2500多塊石碑,其中第684號的碑文是這樣的:“這個神殿是按照夜以繼日守護我們的神的代表,我們的君王――拉姆的旨意,修建在姆大陸移民地,用以祝福來自西部陸地――太陽帝國的使者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上烏希馬爾(UXMAL)的金字塔旁邊有一個古老的破敗寺院。牆壁有碑文刻著: “這座建築物是為了紀念姆,即西部大陸,靈魂大陸神聖的神秘發生的地點而建築的。”顯然它最初是由大災難之後的倖存者修建的。

 


圖: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上烏希馬爾(UXMAL)的寺院,最初由大洪水後的先民修建起來。牆壁碑文刻著: “這座建築物是為了紀念姆,即西部大陸,靈魂大陸神聖的神秘發生的地點而建築的。”(攝影/王斌)

姆大陸和亞特蘭蒂斯的長期熱核戰爭最終的導至大陸沉沒, 帶來了全球性的大災難。在中國神話中談及第一次大洪水,是說共工和祝融大戰。共工兵敗,就一頭撞向不周山,誰知不周山是撐天的柱子,經共工一撞便斷了,於是半邊天塌下來,天上露出大洞,大地也裂成溝痕,洪水從地底噴涌而出,滾滾浪花瀉滿大地,一片汪洋。

當年全球的火山都在爆發,火山灰遮天蔽日。空中的濕氣加上大量降水形成了黑乎乎的黏糊糊的雨。地震達到十幾級,震了又震,海嘯有上千米。全球大多數地方都有被大洪水沖刷到。大災變所釋放的能量是印度洋海嘯的萬倍以上。有不少民族洪水記載資料中提到的山體岩層同大雨一塊從天空中降落這一特異現象,甚至說是發生了“造山運動”。例如,根據住在夏爾羅得,阿馬利群島的印第安人的傳說,大災變前的他們那裡地形不是那樣的,當時一座山也沒有。本世紀以來,在中國的華南地區、德國、法國及北美地區, 各國地質學家也都不約而同地發現了一層海底濁流沉積物。科學家肯定地認為: 這是由一場巨大的海嘯造成的,而且是全球範圍內的大海嘯,時間大至在距今1萬-3萬年之間。大陸沉沒釋放的能量實在太大了,有傳說稱姆大陸和亞特蘭蒂斯沉沒之後的上千年裡,地球還在“顫抖”。

5000多年前的大洪水

《聖經》中關於那次大洪水的摘要:“洪水泛濫地上40晝夜,水往上漲,把方舟從地上漂起”;根據《創世紀》記載,諾亞方舟最後的停泊處即為亞拉拉特山。書中寫道:“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拉特山上。” “又過4個月後,諾亞離開了方舟,地已全乾了。” 可見這次洪水也極為浩大,水位極高。

古巴比倫的《季爾加米士史詩》是從大洪水中幸免於難的人口述而成的。在它的記載中說:洪水伴隨著風暴,幾乎在一夜之間就淹沒了大陸上所有平地和丘陵低山,只有居住在高山和逃到高山上的人才得以生存。公元前3500年前問世的蘇美爾泥版文書中這樣寫道:“那種情形恐怖得讓人難以接受,風在空中可怕的呼叫著,大家都在拚命的逃跑,向山上逃去什麼都不顧了。每個人都以為戰爭開始了……”。注意到“每個人都以為戰爭開始了”, 讀者會想到史前戰爭的場面也一定是很浩大的,否則人們怎麼以為是戰爭開始了呢? 

這次大洪水發生時, 中國是大約是在堯帝時代。當時不少中國人的祖先都存活了下來。所以當時留下的史前文化和關於這次大洪水記錄很多。《淮南子.覽冥訓》曰:“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島島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蛐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洪興注曰:"凡洪水淵藪自三百仞以上。" 《尚書.堯典》記載說:“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 《孟子.滕文公》記載說:“當堯之時,天下猶未平,洪水橫流,泛濫於天下。” 李洪志大師在講法時曾講:“過去上古時的中國種族的中心地帶不是現在的黃河流域,是處於新疆這一帶。當時這個民族最繁盛的時期也是在這一帶。因為崑崙山靠近這一帶,周圍地勢比較高,當年那場大水高達到兩千多米,淹了整個地球,有很多人在大水爆發的時候跑到了崑崙山上,活了下來,遺留下來一些上古時的文化。比如中國現在還有一些人搞不懂的,河圖啊、洛書啊、太極呀、先天八卦啊等等,還有今天人們所認識的一些古老的氣功。”(《新加坡佛學會成立典禮講法》)

大水退去之很,很多地方還是一片汪洋,人民沒有居住之地。《書經•堯典》說鯀治水用了九年,《史記•夏本紀》說禹治水在外十三年,所以這次大洪水的治理工作至少有二十二年以上。鯀被派去治理洪水,他用堵塞的方法使洪水反而愈高漲,九年下來,毫無所成(見《書經•堯典》 “九載,績用弗成”)。後來鯀的兒子禹被派去治水。他改堵塞為疏導,結果成功了,把洪水放了出去。

《山海經•海內經》說:鯀治水治到了在羽郊這個地方也就是現在山西的雁門北部被殺死了。雁門在山西的北部,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漢唐地理書抄》記:“宜都上絕岩壁立數百丈,有一火燼插其岩間,望可長數尺。傳雲,堯洪水,人油船此旁,囗餘,故日插灶。”這說明,史前的那場大洪水也曾淹到了宜都。宜都在今天湖北宜昌附近的枝城,它屬於巫山山脈,地圖上的標高大約是海拔1200米左右。浙江省仙居縣境內有一山,名叫韋羌山,山上有一危崖名蝌蚪崖,崖面上發現有人工刻制的奇怪文字,俗稱蝌蚪文,至今無人能識。外崖壁上有許多形如日、月、蟲和海洋生物的圖形。民間曾傳說,這裡原來是一片水鄉澤國,當年大禹治水時來到這裡,在此崖上刻下了蝌蚪文。在貴州省安順市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內也有一處“神秘天書”之稱的紅岩碑,上面刻有令人無法辨認的文字。從民謠中推測它可能與也與大洪水有關。在南嶽衡山七十二峰之一的岣嶁峰上,同樣刻有77個古文字,書法怪僻難辨,號稱岣螻碑。據說是大禹紀功碑,看來也與大洪水有關連。衡山的最高峰為1290米。

所有這些有記錄的地點,北起雁門、龍門山,經宜昌、枝城到衡山,標高都在1000-2000米之間,這個台階往東往南,就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海拔都在500米左右。這個台階的西部,就是中國的第二個台階,海拔高度基本都在2000米以上。大洪水後的古人不可能有意圖將治水的所有證據和碑文都排列在幾乎同樣的海拔高度。唯一的一個合理解釋就是:當年的大水的確是淹到了這個高度。史前大洪水幾乎淹沒了整個中國東部,中原的河北、河南、山西、陝西及中國西南一帶,都曾浸泡在洪水中。

而地球另一側的墨西哥高原的海拔有兩千多米,所以在當時的一些瑪雅人(當時中美洲墨西哥一帶都稱為瑪雅,Maya),大洪水來時逃到墨西哥高原之上倖存了下來。瑪雅文化與當時的蒙古人有直接關係。大洪水之前,住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一帶的瑪雅人是蒙古人的一支,他們實際上是黃種人。在大洪水之前的上一次人類文明史中,蒙古人的祖先們在中美洲的土地上創造了無比輝煌的瑪雅文明。瑪雅文明曾與姆大陸、亞特蘭蒂斯文明一起並存於世。1萬年多年前的大洪水徹底毀滅了姆大陸和亞特蘭蒂斯文明,重創了瑪雅文明,而5千多年前的大洪水又再一次重創瑪雅文明。洪水退去之後,少數活下來的瑪雅人又回到故園,尤卡坦半島上的城池盡毀。

活下來的瑪雅人成了一支人數很少的印第安人部落。他們雖然重建了毀於洪水的家園,卻已達不到祖先文明的高度了。他們只記得自己了解的瑪雅文明的一部分,已經不能恢復全部的瑪雅文明了。生產資料全部被毀,人們又重新開始了原始社會的生活。隨著瑪雅人一代代地更新,後來人記不起,也更不能理解史前瑪雅文明的真正精華所在了。瑪雅人變得一代不如一代。即使是這樣,留下來的瑪雅文明的皮毛仍然讓現代人感到嘆服不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