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觀感——看神韻反思自身的修煉

大陸青年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5年03月18日】

二零一五年的神韻晚會我一連看了兩遍,一如既往的盡善盡美,震撼心靈。而我也從中體悟到修煉中要做到的用心,踏實,純淨,善與配合等諸多法理。

一、體悟用心、踏實

在關於神韻的專題報導中,舞蹈演員們都不約而同的談到,他們對待每場演出的態度,那就是力求完美、全力以赴,每一場演出都象是第一場一樣用心對待。一位男演員談到每次演出結束,他都會回去思考,哪裡還可以再提高,怎麼做才能更完美,在一年一百多場演出中,扮演同一個角色,他總能在其中找到需要提高的地方,從而奉獻給觀眾最好的表演。

平時演員們的訓練很辛苦,有的演員一天會練一百多個翻騰。演頂碗舞的時候,為了訓練自身的平衡能力,女演員平時無論做什麼頭上都會頂著碗。由於訓練辛苦,男演員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有時衣服一天要換三四次。

以前我總是羨慕神韻的同修們能讓師尊親自指導,救度那麼多眾生,被稱為“世界第一秀”,多好、多榮耀啊!現在我知道了,這份榮耀是同修們用辛苦的付出換來的。中國有句古語:“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神韻的演員也一樣,堪稱奇蹟的演出效果除了有師父的加持之外,同修的辛苦努力也是必然的。無論是平時訓練還是演出,神韻的同修們都是百分百的用心對待,踏踏實實,一絲不苟。在他們身上我真切體悟到,作為大法弟子,不論你做什麼項目,就是腳踏實地用心負責的,把你該做的那部份做好,那麼修煉的一切也就在其中了。

以前我總是好高騖遠,總想著做些高端的項目,心總是不能安定下來,總想人為的給自己安排修煉的路。現在我有些明白了,不在於你做什麼項目,也不在於你做的事平凡或是高端,修煉層次的高低和威德不體現在這裡。修煉就是實實在在的把住自己那顆心去修,找出執著修掉它,就這麼簡單!以前我最不願意做的就是面對面講真相,怕心、顧慮、安逸、懶惰一大堆人心阻礙著,總想在修煉中找條捷徑走。現在我明白了,修煉就是針對人心執著去修,沒有捷徑,只有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的真修實修才能真正的昇華提高!一件小事你真正用心了,切實的修心去執,那也是修煉內涵的真實體現!

二、感悟純淨與善的力量

二零一五年的神韻晚會有一個節目叫《善的力量》,看過後我內心的感受難以言表。迫害大法弟子的警察,被大法弟子純善的心靈感化了,從此不再迫害大法,還見證了佛法的殊勝偉大走入了修煉。在大法弟子十幾年的講清真相中,這樣以德報怨的例子不少,當這個故事在神韻的舞台上展現出來的時候,我感受到那股純善的力量真的能將鋼鐵融化!

很多的觀眾都提到,神韻的舞蹈、作曲、天幕、服飾等等一切都散發著純正慈悲的能量。在神韻藝術團中不論是作曲家還是舞蹈演員,他們都談到在進行藝術創作的同時,考慮最多的是觀眾最需要什麼,是觀眾的感受。神韻就是要把最美,最好的展現給觀眾。從中我體會到只有放下自己,純淨無私,才能真正的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才能真正看清別人需要的是什麼。那是善的力量,能真正的感染人,蕩滌人的心靈。

以前我做事總是帶有很強的目地性,刻意強為。有時寫文章也是一樣,很注意辭藻的華麗優美,句韻的清新流暢,帶著強烈的顯示心、名利心、有求之心等太多的人心去寫作。寫完後很關注文章是否發表啊,能不能被選入週刊,或是編入真相期刊啊等等,總是很看重結果。現在我意識到,再華麗的辭藻也不能掩飾內容的空洞乏味,真正能打動人心的是作品背後的力量。

帶著骯髒的人心和執著,寫出來的文章是不能打動讀者的。神韻讓我真切的體會到了純淨無私的巨大內涵與能量。不抱有任何私心和有為的想法,用純淨、祥和、謙卑、慈善的心態去寫作,為大法為眾生貢獻自己最好、最美的。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會散發出純正慈悲的能量,才能真正的打動讀者。

三、體悟配合

如果我們在修煉中都能做到純善無私,用心負責,那麼不論我們近在咫尺亦或相距千裡,圓融無漏的整體配合都將自然展現。

神韻的指揮米蘭·納切夫談到,在神韻藝術團樂團演出時,大家都很用心的去演奏,他甚至不需要指揮,只是用眼神引領著大家就可以了,沉浸在那樣的整體氛圍中,是很神奇的經歷。

這幾年在為明慧投稿的過程中,我逐漸體會到,來自明慧同修默默無私的補充配合。每一次我回看經明慧同修整理修改後的稿件都感到,同修總能把文章中,敘述不夠清晰的地方用最準確、嚴謹的詞句表達清楚;把多餘的部份精減提純,從而使整篇文章更簡潔明了;甚至一個字詞,一些微小的細節,不夠準確完美的地方,明慧同修都會用心的幫助把它補充完整,從而奉獻給讀者最精美的作品。每一篇稿件經明慧同修修改提純後,變的更理性、精簡、準確、嚴謹、純淨。明慧的文章真的篇篇都是精品。每一次對比經明慧同修修改後的文章,我都能看到自身修煉欠缺的地方,從而提高上來。

從神韻和明慧的同修身上我體會到,用踏實、嚴謹、負責的態度,把你看到的所有不完美的地方,用心的補充完整,為法,為整體,為同修,為眾生貢獻自己最好的。這就是我所理解的配合。

圓容無漏,盡善盡美的整體配合,神韻與明慧已經在這方面,給我們做出了最良好的示範。我們需要的,只是在各自的修煉中用心體會、努力實踐。

感謝師父,感謝神韻的同修,在新年伊始送給我如此珍貴美好的禮物,感謝明慧同修多年來的默默配合。新的一年已經開始,我會用更踏實、嚴謹、純淨的心態來對待自身的修煉,用心的走好以後的路。

一點體會,不當處請指正,謝謝,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