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溪筆談中的神秘現象(下)

李純然


【正見網2002年07月23日】

宿命通

江浙一帶有一個人叫鄭夷甫。他少年有為,令人羨慕。嘉佑年間,在高郵做官。後來遇到了一個有功能的人,可以推算人死的時間,沒有不準的。鄭夷甫叫他一算,原來自己只能活35歲。他一下子就開始感傷起來。有人勸他學一學《老子》或是《莊子》來給自己寬寬心。後來聽說有一個和尚,坐在那裡和別人談笑中而圓寂。鄭夷甫聽了感嘆說:「我不能長命百歲,那也要象這個和尚一樣,也就沒有什麼可遺憾的了。」到了那個日子前十天,他四處走親訪友道別。到了那一天 ,他沐浴更衣,來到屋外的一個亭子裡,親自叫人打掃燒香。就在揮手指畫之中,突然就死了。周圍的官民都跑來圍觀。這件事在當地非常出名。我和鄭夷甫是遠親,所以知道得很詳細。

編者按:宿命通和通常看到的算命其實是很不一樣的。不管怎麼知道的,人間的事情都有神在管著的。我們這個空間未來的事情,在另外空間早就有了。古人相信宿命,做事就更能想得開,不容易去爭去鬥而造業。可惜當時的世人已經不知道修煉。只把佛道的修煉方法作為給人寬心的理論。這樣也只能是少造業,在六道輪迴中等待機緣。

原文:吳人鄭夷甫,少年登笠,有美才。嘉佑中,監高郵軍稅務。嘗遇一術士,能推人死期,無不驗者。令推其命,不過三十五歲。憂傷感嘆,殆不可堪。人有勸其讀《老》《莊》以自廣。久之,潤州金山有一僧,端坐與人談笑間遂化去。夷甫聞之,喟然嘆息曰:「既不得壽,得如此僧,復彈20309何憾哉!」乃從佛者授《首楞嚴經》,往還吳中。歲余,忽有所見,曰:「生死之理。我知之矣。」遂釋然放懷,無復彈-32091芥蒂。後調封州判官,預知死日,先期旬日,作書與交遊親戚敘訣,及次敘家事備盡。至期,沐浴更衣。公舍外有小園,面溪一亭潔飾,夷甫至其間,親督人洒掃及焚香。揮手指畫之間,屹然立化。家人奔出呼之,已立僵矣:亭亭如植木,一手猶作指畫之狀。郡守而下,少時皆至,士民觀者如牆。明日,乃就斂。高郵崔伯易為墓誌。略敘其事。余與夷甫遠親,知之甚詳。士人中蓋未曾有此事。


鍊金術

祥符年間,有一位異人叫王捷,曾經被發配到了沙門島。他能夠鍊金。有一位老鐵匠叫畢升的,曾經給王捷幫過忙。畢升說:「他是用爐灶煉的,讓別人隔著牆鼓風,大概是不想讓人知道其中的機關。那些金子其實是用鐵煉的。剛出爐的時候還是黑的。攢到一百多兩就成了 一個金餅。每個餅分成八塊,人們說的『鴉觜金』就是指這個。現在還有人家收藏著。皇上下令用這些金子做成了一些金龜和金牌。金龜賞給了一些大臣,當時受賞的共有17個人,別的埋在了宮殿的下面;金牌賞給了各地的官員,就是今天說的「金寶牌」。洪州李簡夫家有一個金龜,是叔公傳下來的,想來是那17個人中的一個。金龜晚上常常會四處走,閃閃發光。

編者按:鐵與金看上去不同,其實質是分子排列次序不同。分子層次的能量也不是很高。這位異人可以說是一位科學家,他掌握了改變這些分子排列次序的技術。正因為這只是一種技術,他才怕被人學去。前文中的「點石成銀」是自己的功能,那就不怕別人看了會學去了。

原文:祥符中,方士王捷,本黥卒,嘗以罪配沙門島,能作黃金。有老鍛工畢升,曾在禁中為捷鍛金。升云:「其法為爐灶,使人隔牆鼓?,蓋不欲人覘其啟閉也。其金,鐵為之,初自冶中出。色尚黑。凡百餘兩為一餅。每餅輻解,鑿為八片,謂之『鴉觜金』者是也。」今人尚有藏者。上令上坊鑄為金龜、金牌各數百,龜以賜近臣,人一枚。時受賜者,除戚裡外,在庭者十有七人,余悉埋玉清昭應宮寶符閣 及殿基之下,以為寶鎮;牌賜天下州、府、軍、監各一,今謂之「金寶牌」者是也。洪州李簡夫家有一龜,乃其伯祖虛已所得者,蓋十七人之數也。其龜夜中往往出遊,爛然有光,掩之則無所得。其家至今匱藏。


雷公顯書法

傳說在兩湖一代因為打雷,由鬼神在木柱子上寫下了「謝仙火」三個字。三個字都深入木頭裡就像刻上的一樣,而且是倒著寫的。前幾年,秀州華亭縣因為打雷,有字出現在天王寺的屋柱上,也是倒著寫的。寫的是:「高洞楊雅一十六人火令章」,共十一個字。其中的「令章」兩字非常蒼勁有力,好像是唐代的風格。這幾個字現在還在。我在漢東的時候,看到有兩個人在太守府的花園被雷劈而死,脅上各有兩個字,象用墨筆畫上的一樣,但不知道是什麼字。

編者按:雷電現象來源於另外空間的生命,只是在我們這個空間表現為電現象。漢字也不是簡單的約定俗成,否則「雷公電母」也不會去寫他了。

原文:世傳湖、湘間因震雷,有鬼神書「謝仙火」三字於木柱上,其字入木如刻,倒書之。此說甚著。近歲秀州華亭縣,亦因雷震,有字在天王寺屋柱上,亦倒書,云:「高洞楊雅一十六人火令章。」凡十一字,內「令章」兩字特奇勁,似唐人書體,至今尚在,頗與「謝仙火」事同。所謂「火」者,疑若隊伍若干人為「一火」耳。余在漢東時,清明日雷震死二人於州守園中,脅上各有兩字,如墨筆畫,扶疏類柏葉,不知何字。


夢兆

元厚之小的時候,曾經在夢中有一個人告訴他:「以後你會當上翰林學士,不久兄弟幾個也都會當上。」厚之想一想自己從來也沒有什麼兄弟,覺得不以為然。熙寧年間,厚之當上了學士,先後當上學士的還有,一個人叫韓持韓國維,一個人叫陳和陳叔繹,一個人叫鄧文鄧約綰,一個人叫楊元楊素繪,加上厚之名絳。(古人有姓有名有字)五個人的名字都是一個偏旁,這才明白兄弟的意思。

編者按:以前登過宿命通,五位翰林學士早就定下來了也不算希奇。那怎麼夢到了?你做夢時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到底是從哪來的呢?在醫學上,說是我們的大腦皮層發生了變化。這是表現在這個物質形式上的反應,其實它是受了另外空間那種信息的作用。這也反映了人的真正的意識是在元神而不是大腦。大腦只是接收處理處於另外空間的元神發出的信息。睡覺時,就會有更多的另外空間的信息反應過來。

原文:元厚之少時,曾夢人告之:「異日當為翰林學士,須兄弟數人同在禁林。」厚之自思素無兄弟,疑此夢為不然。熙寧中,厚之除學士,同時相先後入學士院子:一人韓持國維,一陳和叔繹,一鄧文約綰,一楊元素繪,並厚之名絳。五人名皆從「系」,始悟弟兄之說。


咒語

我曾經看到雷州的報告,說有人被鄉民咒死。事情是這樣的,鄉民先對著熟食念咒,很快切碎的肉就變成了一整塊肉;再咒,熟肉變成了生肉;再咒,生肉開始動了起來,原來是牛的變成牛,原來是羊的變成羊,只是小了一點;再咒以後,它會變大而後變回熟食。人吃了以後就會死。

編者按:濟公和尚有咒語,唐僧大師有緊箍咒。咒語就是要招來另外空間的生命。惡人做壞事念惡咒,招來的自然也是不好的生命。不好的生命在這個宇宙中層次也不會高。可是人是最弱的,低層次的生命要控制人害人是很容易的。當神不再管人的時候,這些東西就會為害人間。只有修 煉 者有高層生命的保護,才能「神鬼懼十分」。

原文:余在中書檢正時,閱雷州奏牘,有人為鄉民詛死,問其狀,鄉民能以熟食咒之,俄頃膾炙之類悉復彈20026為完肉;又咒之,則熟肉復彈20026為生肉;又咒之,則生肉能動,復彈20351使之能活,牛者復彈20026為牛,羊者復彈20026為羊,但小耳;更咒之,則漸大;既 而復彈21650咒之,則還為熟食。人有食其肉,覺腹中淫淫而動,必以金帛求解;金帛不至,則腹裂而死,所食牛羊,自裂中出。獄具案上,觀其咒語,但日「東方王母桃,西方王母桃」兩句而已。其他但道其所欲,更無他術。


紫姑現世

按照老的風俗,正月十五要迎接廁神,叫做紫姑。景佑年間,太常博士王綸家迎紫姑,真的招來了神降臨到他的女兒身上。她自稱是上帝後宮的女子,可以寫出清麗的文章來,收集在一起現在叫《女仙集》。她的書法很好,看上去都不象世間的手筆。我家和王綸家有交情,和她家的年輕人一起時,看到過那些筆跡。在他家裡還見過她。她上半身和普通女子沒什麼兩樣,下半身總是有一些雲氣。她很擅長彈奏鼓箏,音調淒婉,聽的人會忘記疲倦。那神曾對著女子說:「架起雲和我一起出遊吧。」女子同意了。於是從屋子裡湧出許多白雲來,女子試了試不行。神說:「你的鞋子下面有髒東西,你把鞋子脫了試試。」這女子嫁人以後,神就離開了。類似這樣的情況還有許多。有會治病會卜算的,有圍棋高手。只是王綸家的女子最神奇。

編者按:廁神,也就是管廁所的神。太平廣記裡面數次提到了廁神。其實人間的一切都有神在管著。這些女子得來的本領也說明了,中國的琴棋書畫,醫藥卜算都不簡單的是人間的技術或是約定。

原文:舊俗正月望夜迎廁神,謂之紫姑。亦不必正月,常時皆可召。余少時見小兒輩等閒則召之,以為嬉笑。親戚間曾有召之而不肯去者,兩見有此,自後遂不敢召。景佑中,太常博士王綸家因迎紫姑,有神降其閨女,自稱上帝後宮諸女,能文章,頗清麗,今謂之《女仙集》,行於世。其書有數體,甚有筆力,然皆非世間篆隸。其名有藻箋篆、茁金篆十餘名。綸與先君有舊,余與其子弟游,親見其筆跡。其家亦時見其形,但自腰以上見之,乃好女子;其下常為雲氣所擁。善 鼓箏,音調淒婉,聽者忘倦。嘗謂其女曰:「能乘雲與我游乎?」女子許之。乃自其庭中涌白雲如蒸,女子踐之,雲不能載。神曰:「汝履下有穢土,可去履而登。」女子乃??而登,如履繒絮,冉冉至屋復彈19979下。曰:「汝未可往,更期異日。」後女子嫁,其神乃不至,其家了無禍福。為之記傳者甚詳。此余目見者,粗志於此。近歲迎紫姑者極多,大率多能文章歌詩,有極工者。余屢見之,多自稱蓬萊謫仙。醫卜無所不能,棋與國手為敵。然其靈異顯著,無如王綸家者。


海市蜃樓

在登州望海,常能看到有雲氣,有的象樓台宮殿,有人物車馬,看得很清楚。人們叫它海市。歐陽文忠先生曾經出使河朔,路過高唐縣,晚上旅店中聽到鬼神在空中經過,車馬人畜的聲音都可以聽到。說得很詳細,這裡就不多寫了。本地的老人說:「二十年前這裡白天也有過這種事,人物都看得清清楚楚。」老百姓也把它叫做海市。

編者按:這裡記載的是海市蜃樓現象。現代科學把它解釋成大氣折射,可是氣體怎麼也不可能把聲音「折射」得很遠。歐陽文忠先生聽到的聲音還是無法解釋。而且按照大氣折射的解釋,看到的圖像應該是遠處前方的實際景物。那麼這個擁有「樓台宮殿,人物車馬」的發達 地區,登州人常能看到怎麼就總看不出來到底是哪兒呢?往海看到的景物那該是海裡的地方了?那時的台灣可不該有這樣的繁華。

原文:登州海中,時有雲氣,如宮室、台觀、城堞、人物、車馬、冠蓋,歷歷可見,謂之「海市」。或日「蛟蜃之氣所為」,疑不然也。歐陽文忠曾出使河朔,過高唐縣,驛舍中夜有鬼神自空中過,車馬人畜之聲一一可辨,其說甚詳,此不具紀。問本處父老,云:「二十年前嘗晝過縣,亦歷歷見人物。」土人亦謂之「海市,」與登州所見大略相類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