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年前奇特蒼蠅:頭上長角5隻眼

【正見新聞網2009年10月30日】

科學家最近發現一塊約9700萬年至1.1億年前的琥珀,其中包裹著一隻長相奇特的遠古蒼蠅。它的頭上長有1個角,角上生有3隻眼睛,很容易發現捕食者的蹤影;外加一對巨大的複眼,與今天的很多昆蟲類似。研究員波伊納在《白堊紀研究》雜誌上宣布發現蒼蠅家族的這個新成員。

據美國生活科學網日前報導,這種在緬甸胡康河谷的一座礦山中新發現的物種,現在被稱之為“Cascoplecia insolitis”,研究人員表示,當時膠粘的樹液滴落到這隻蒼蠅身上,使其生動逼真的細節特徵得以保存而後逐漸硬化。能夠讓科學家更好地了解古代生態系統以及動物居民的細節。

 

美國俄勒岡州大學動物學教授、研究員小喬治·波伊納表示:“所發現的其它任何昆蟲均不擁有類似這樣的角,而長角的動物中也沒有一個在頂部生有這些眼睛。” 這隻角和眼睛賦予這種蒼蠅強大的視力,使其更適於在森林地區生存。

波伊納在接受《生活科學》雜誌採訪時說:“我認為這個角用於支撐3隻單眼,幫助它們更容易發現逼近的危險。”他指出,危險可能來自於生活在古代緬甸森林的蟑螂、捕食性昆蟲、合掌螳螂、蜥蜴等捕食者。

 

獨角古蠅其它一些怪異特徵包括S形節狀觸角、異乎尋常的長腿以及退化的顎。長腿可幫助它們在花朵上爬行,退化的顎則導致它們只能啃咬非常小的食物顆粒。在獨角蠅腿上發現的花粉粒說明,這種昆蟲主要以花朵為食。 波伊納說:“它們可能是一群溫順的小生靈,主要以小型熱帶花卉的花粉和花蜜為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