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一)

振新


【正見網2003年01月13日】

(一)好奇之心,初遇氣功

我家在南方一個大城市,並不富裕。父親是工人,擔子最重,一人撫養全家。又家務繁多,身體不是很好,時常腰酸背痛,儘管看病吃藥多次,也是老樣子。

九十年代初,全國上下掀起了「氣功熱」。就我知道的就有近十種之多。父親聽說氣功能治病,也投入其中。

一開始,父親決定學練xx氣功。父親自己買書,在家練習。幾年後,父親身體大有好轉,幾乎沒有看病吃藥,我們全家都為此高興。受父親影響,我也開始練。那時,上初中,貪玩心很重,只是好奇,才有興趣 ,幾月下來,並沒有什麼神奇變化,便心灰意冷,似練非練。

父親告訴我,他已經可以運氣了,而且已打通大小周天,氣在全身上下運行,還能治一些小病。當時,村上很多人都知道他練氣功,紛紛來我家要看病。由於都是左鄰右舍及親朋好友,父親不好推脫。每次,都運氣幫他們調理。一般腰酸背痛,頭昏腦脹,輕度扭傷,經調理後,都能好轉。奇怪的是,雖然周圍人知道父親會練氣功,卻沒有要學的,只是偶爾有人問一下。看來,這氣功雖能祛病健身,但也不是人人都會練的。

通常,給人運氣後,父親都要打坐練功半小時到一小時。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不要看這運氣很簡單,一會兒功夫,可是卻很傷身體,傷元氣,必須練功補充,再問其中緣由,他說自己也不知。

xx氣功雖然講練功要重德,但並無詳述,而有關練功功理功法,卻講得很多。父親也只是把其當祛病健身的功法,沒按書上講的練功要重德去做,所以幾年下來,還是在氣中徘徊,並沒有出現書上提到的特異功能之類。

記不清是哪一年,為慶祝《氣功》雜誌創刊十周年,中國氣功科研協會,《氣功》雜誌社及其它氣功組織和當地氣功協會,特邀全國十幾名所謂的「氣功大師」來家鄉講法,表演功法,為期三、四天。其中一些還將辦班教功,傳授功法。

得知xx要南下,我們自然不會錯過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當時票價一張30-40元,但為目睹xx的風采,父親狠下心買了票。

功法表演第三天一大早,我們便趕到了體育館。已是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場內掛滿了各種功法橫幅和廣告標語,讓人感到眼花繚亂。正要進去,聽到一旁七八個人大吵大鬧:

「什麼「氣功大師」表演?全是騙人的!」

「 就是,都第三天了,連嚴x的影兒都沒見到!」

「可不,該來的沒來,不該來的都來了。」

「聽說,xx去美國了!我跟協會的一人認識,我問他,他偷偷告訴我的。」

「竟有這事!走,退票去!」

當時,我們似被人當頭猛擊了一下,愣愣站著。半響,父親說,既然來了,就進去看看吧。館內人不多,時常有人走動,大聲講話,秩序較亂。找了位子,坐下來。一個我們從未聽過的「氣功師」在台上講著,也聽不懂他講什麼。一會兒,發出一種奇怪的聲音;一會兒,又手舞足蹈。台下人也跟著,亂叫亂跳。父親覺得難受,拉著我離開了。

一路上,父親一語未發,心事重重的樣子。快到家了,才對我說:「現在這世道,騙人的東西實在太多,要求正道,見高人,難啊!真所謂「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父親的話,使我感到困惑,嚴x氣功雖頗有名氣,可是並沒有關於怎樣擺脫人生生死之說,只是教人練功功法,要重德。人海茫茫,何處求正道,覓高人?

初中三年,年幼無知,遊戲人生,不知所學,不思父母養家的辛苦;高中三年,思想逐漸成熟,立志寒窗苦讀,發憤圖強,考大學,顯親揚名,回報他們一片苦心。然而,造化偏偏喜歡捉弄人,成績揭曉時,竟名落孫山,榜上無名。三年的嘔心瀝血,三年的雄心壯志,在一天付之東流。

我無顏面對我自己,無顏面對對我的老師,更無顏面對對我充滿信心,充滿期望的家人。

我詛咒上天的不公,感到前途渺茫,人生無望。一個僅僅高中文憑的文弱書生,即將步入繁雜混亂的社會,怎樣出人投地,怎樣光宗耀祖,怎樣……一切的一切,都成了泡影。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我想到了死,可是又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死是一種什麼滋味,死後將會去哪裡。為什麼要死?難道真的一切沒有希望了嗎?我的父母,我的親朋好友,我的老師,我的同窗夥伴呢,不是還有他們嗎?還有這繽紛多彩的世界。年輕、活著多麼美好!可是,終歸要老,終歸要走向死亡。為何不能永生?為何不能擺脫生死?人啊!到底為什麼活著?又為什麼要死去?我再次感到迷惘與困惑……

(待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