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瀕危野生動物名單 火烈鳥名列其中

【正見新聞網2009年12月11日】

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協會(WCS)近日新公布了一批因氣候變化而瀕臨滅絕的野生動物名單。該協會在名為“感受熱浪的物種”的報告中表示,受到毀林、開墾、海洋溫度變化以及接觸新的病原體等因素的影響,又有數十種野生動物進入瀕臨滅絕物種名單。

協會希望該報告能引起在哥本哈根召開氣候峰會的各國首腦的注意,並表示如果不採取措施,到2010年顯著減緩生物多樣性喪失的千年發展目標將無法實現。
 
報告還強調了森林砍伐在促進氣候變化中的巨大影響,稱有近20%溫室氣體排放量都與森林砍伐相關,這比世界上所有的卡車、火車、汽車、飛機以及船舶排放量的總和還要多,及早對已為數不多的森林資源加以保護或許能延緩氣候變化的進程。
 
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主席史蒂夫·桑德森說:“提到氣候變化,大家都會想到這樣一幅圖景——遼闊無垠的海面上一隻北極熊孤單地被遺棄在一個僅能立足的冰塊上。而實際情況是,發生在北極熊身上的事情也同樣發生在其它野生動物身上。”
 
名單上有代表性的動物包括:
 
火烈鳥,一種喜歡生活在濕地的群居鳥類,主要分布在印度、非洲和中南美洲。由於全球濕地面積迅速縮減,火烈鳥的生存岌岌可危;
 
伊洛瓦底海豚,生活在東南亞湄公河流域,對水質和鹽分的變化極為敏感。由於湄公河水溫、水質的變化,該物種正面臨滅絕風險;
 
麝牛,羚牛的近親,生活在加拿大和格陵蘭島北部和北極地區。由於溫度的升高,食物的減少,遷徙到該地的北美灰熊會成為它們最大的天敵;
 
玳瑁海龜,海龜科,是玳瑁屬下唯一的一種,對溫度極為敏感,溫度的升高會使其雌性個體偏多從而導致性別失衡。
 
“即便對目前在政治和氣象數據上的分歧不做任何考慮,我們也能明顯發現氣候變化正在威脅著地球,因為野生動物和它們的棲息地正在從我們身邊消失。”桑德森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