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微觀世界

【正見新聞網2010年02月21日】

據國外媒體2月20日報導,英國布裡斯托爾大學科學家西蒙-豪爾和基恩-布羅姆雷致力於研究自然界中的植物粒子和微型動物,試圖從自然界中尋找靈感,並以這些微型生物結構作為模板製造出許多有用的微觀結構。以下就是豪爾和布羅姆雷在研究過程中所拍攝的神奇的微觀結構圖片。

1. 蒲公英花粉呈現驚悚面孔
 


這粒蒲公英花粉直徑只有0.05毫米,花粉上的長刺可以幫助花粉容易粘到昆蟲身體之上。豪爾以這粒花粉作為模板,利用矽、碳酸鈣和磷酸鈣等材料製造了許多相似形狀的微觀結構。他將這種花粉形狀的粒子用於花粉熱等疾病的治療之中。

2. 墨魚骨
 


墨魚擁有多孔滲水骨骼,這種骨骼本來是由白堊和少量的軟物質組成。豪爾一直在嘗試利用墨魚骨培養一種新型超導材料,以製造出一種具有相似結構特點的超導體。他通過實驗發現,這種墨魚骨結構可提升超導體的性能。

3. 磷酸鈉晶體
 

布羅姆雷在研究過程中發現,他實驗所用的溶液中磷酸鈉晶體竟然會不斷增長。儘管這些晶體並不是期望中的,但是它們看起來非常有特色。於是布羅姆雷將這些晶體晾乾後放置於一個鋁片上,並用掃描電子顯微鏡拍攝出一幅看起來好像是城市地圖的圖片。

4. 硅藻
 


硅藻是一種大量生活于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它們由矽材料組成,而且它們的大小和形狀千變萬化。圖中這個硅藻只有幾毫米長,看起來似乎是一片麵包條。

5. 苔蘚蟲
 


苔蘚蟲是一種與珊瑚蟲類似的動物。它們的每一個個體都擁有相當複雜的微型骨骼,這種骨骼由白堊構成。這些苔蘚蟲以殖民的方式生活于海藻之上。在研究無脊椎動物結晶學的過程中,豪爾利用掃描電子顯微鏡拍攝了這些苔蘚蟲的照片。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