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能讓所有人稱「好」不容易

【正見新聞網2010年02月21日】

2月20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紐約無線電音樂城上演了今年新年期間的二場演出。在演出中,隨著節目的迭盪起伏,現場氣氛越來越熱烈,演出結束後很多觀眾起立、鼓掌,向神韻巡迴藝術團的全體演員致意。

神韻藝術團今年帶來全新的原創節目,典雅、流暢、內容豐富、內涵深刻的中國古典舞,以及歌曲表演,把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在舞台上生動地展現出來,傾倒現場觀眾對神韻讚嘆不已。

紐約華人:能讓所有人稱“好”不容易

上海籍華人孫先生與太太已連續幾年觀賞神韻,今年更是邀友人前來共賞。孫先生觀賞上半場演出後激動不已,讚嘆稱:“我最喜歡打鼓的節目(開場節目《先皇開盛世》),打鼓打得很精彩啊!我很激動,很激動,我今天看到了中國人的偉大!”

孫太太也興致高昂的說:“我們每年都來看!舞蹈演員很精練,每個人都很優秀。每個節目都很好,舞蹈很好,唱歌很好,歌曲內容也很好,真的很好很好,水準很高。”

江蘇籍的陶先生從中文報紙上了解到神韻風靡全球的消息後慕名前來觀看,他讚嘆:“太好了,太好了!背景好,唱歌唱的好,服裝也很好,我都喜歡。那個背景真的很好啊,顏色很鮮艷,我第一次看到,非常好。”

陶先生表示:“有機會我還要來看!我們中國人嘛,過新年,看這個演出,喜慶!”

上海華人王女士在電視上看到神韻的廣告片段後就驚覺神韻之美,她聯繫商會代為購票,終於得以現場觀看上神韻演出。20日她在觀看演出後高興的說:“現在我看到全部的演出了,那麼大的場面!我們在其他地方看的演出都沒有這麼大場面,這個場面好的不得了。”

王女士最喜歡舞蹈《擋不住神的路》,她說:“看到那些神佛從天幕上下來,好像是下凡來救人們了!”

王女士最後表示:“好多外國人來看演出,當然是節目好,他們才來看的啦!我聽大家都說這個演出好,能讓所有人說好不容易啊!”

華人移民:舞蹈使世界認識中國神傳文化

陳先生從廣州到泰國又在兩年前來到紐約。這次已是他第二次看神韻晚會了,“非常精彩,節目的水平甚至超過去年。”

在杭州一所大學任教師、來紐約不到一個月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說,“節目娛樂性很強,演員們的整體水準非常高。”

一位從香港剛來紐約的小姐很慶幸自己能趕上神韻演出,“非常好看,很有民族特點。”

神韻的基點是中國古典舞,舞蹈的立意高遠,比如《白雲仙子》使用白色的羽扇,不同於“春江花月夜”的宮庭舞蹈,而是用羽扇表現天上的白雲。

與陳先生一起的趙小姐也是第一次來看演出,從廣東來美近三年的她同陳先生一樣,最喜歡的就是《白雲仙子》。

陳先生說:“很多西方人都不了解中國文化,其實中國文化是神傳文化,只有神韻能以舞蹈這種形式將這種神傳文化介紹出來,讓全世界都能認識到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

海外華人:現場看神韻 很激動

旅美華人陳女士於2月20日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的演出後表示自己很激動又很開心。

陳女士說:“我在廣東長大,從來沒有出門看過秀,只是在電視上看過不同的族人跳不同的舞蹈,今天真正能在現場看到中國那些美麗地方的舞蹈、穿著,都不一樣,非常的好看。我今天真的很開心。”

陳女士看了晚會後表示自己心情很激動,因為舞蹈《擋不住神的路》使她深受觸動。

“我哥哥在中國大陸,有一些朋友,都是煉法輪功的,還有我以前的老師,他們都是煉法輪功的。後來,警察就來抓人。”陳女士說,“看到這個節目後,普通的一家人的遭遇,我就回想到自己,回想到20多年前(中共)在北京開著坦克壓過那些學生,打傷、打死法輪功,那些場景馬上就浮現到我的腦海裡。”

談到中國目前的問題,陳女士說:“(感嘆一聲)怎麼說呢?在中國沒有自由,如果你掌權,你就什麼都可以做,你不掌權,那你什麼都不是;如果政府的人讓你做的事,你做了才算正當的;如果你不做,就是反他們,是反革命,要坐牢了。”

寺院住持:感受到了能量

紐約藏傳佛教中心Nyingma Palgul Dharma Center寺院住持Tenzin Norgay說,演出通過舞蹈藝術傳達了神的信息。

Norgay說:“演出很好,演出傳達的信息很好,也感受到了能量。”

與住持一起同來的喇嘛Kumchon說:“這場表演真是太好了,成功地表現了中華傳統文化,各方面都很完美。”

“我很高興能有機會欣賞到這麼好的表演,希望能藉由神韻的演出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Kumchon來自於四川藏族,談到晚會中的一個藏族舞蹈(《為神歡歌》),Kumchon的表情頓時興奮起來,他表示非常高興看到藏族舞蹈,直稱非常好,讓他宛如身臨西藏一般。他還強調,當聽到音樂時,他就知道這是西藏的(味道)。

紐約華人偕子輩賞神韻尋根

自中國大陸來美8年的的馬女士當天帶著自己的女兒及女兒的朋友一起前來觀賞演出。馬女士表示,演出對幫助孩子了解中國文化大有益處,孩子非常喜歡神韻演出。馬女士正在高中就讀的女兒高興的說:“演出很美!色彩絢麗繽紛,舞蹈太棒了!我喜歡有孫悟空出場的節目(《佛法洪傳》)。演出幫助我了解了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

馬女士對於在海外生長的神韻舞蹈演員們能將中國傳統文化詮釋得如此完美感到非常震驚:“演出給我很多驚喜。中國古典舞和民族舞我都很喜歡,聲樂的水平也很高!我剛開始以為這些演員都來自中國國內,當我聽到主持人介紹他們中間很多人都是海外出生長大的,我很震驚!他們的水平很高!”

銀行界工作的大陸華人彭先生

現在美國銀行界工作的大陸華人彭先生當天帶著年幼的女兒前來觀賞神韻演出。

彭先生表示,孩子平時沒有機會系統的接觸中國傳統文化,今天希望借觀看神韻增進孩子對傳統文化的了解。他的女兒稚氣卻肯定的告訴記者:“我喜歡!我喜歡(中國古典)舞蹈!”

大陸華人:展現中國女性古典美

在中國大陸一家旅行社工作、目前在美國探親的盧女士觀看了晚會後表示,在海外能看到這樣的節目感到很意外。

年輕的盧女士剛剛從大陸來美探親就在親屬的陪同下觀看了神韻晚會,她表示神韻演員們專業而富有激情的演出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認為神韻演員們今天的表演把他們的專業水平發揮得淋漓盡致。

演出中,舞台上的人物和天幕上走下來的人的服裝、色彩,天幕背景和舞台表演搭配和諧一致以及展現出的不同民族獨特的服裝,所有這一切使盧女士耳目一新。她說:“整個背景,色彩和服裝,搭配協調,相得益彰。服裝素雅,天幕背景艷麗,豐富多采,搭配得很好。民族服裝的設計反映了民族的特點。”

《仙娥起舞》中一群仙女肩披飄逸長紗在天上宮闕中翩翩起舞,舉手投足如行雲流水,輕曼柔美,令盧女士深深陶醉,她說:“我最喜歡舞蹈《仙娥起舞》,跳得非常嫵媚。一張一合,展現了中國女性的柔美,古典美,令人印象深刻。這個服飾把中國女性含蓄、溫婉的氣質表現出來了。”

盧女士感慨的說:“在西方社會看到這樣的演出,感到很意外。以這種藝術形式在海外傳播中國文化,值得推薦。”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