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中國傳統文化原來這麼偉大

【正見新聞網2010年02月23日】

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昌原市城山文化廳的第二場演出,2010年2月23日晚在觀眾依依不捨中落下帷幕。

留學生:搞音樂工作以來聽到的最好音樂

在韓國大學音樂系就讀研究生的巴根那,兩年前就聽說過神韻在韓國的演出,一直沒有機會觀賞,今天終於如願以償。他高興地說:“兩年前我就聽說了(神韻演出),因時間和各種原因所限,總是沒有如願,今年我就想一定得看,今天終於如願以償。”

美國神韻藝術團以高超、獨特、完美的藝術,演繹最正統、純正的神傳文化,引起了人們的共鳴。今晚觀看神韻演出的巴根那激動地說:“都太美好了,我做了10多年的音樂,中西合璧很好,音樂特別柔,聽了心裡特別舒服,這也是我搞音樂10 年來所聽到的最好聽的音樂,特別純淨。”

當他看到舞台上繽紛華美、璀璨奪目的服裝時,他驚嘆:“服裝顏色搭配的太棒了!非常完美,(同時又)非常簡練。顏色沒有那些花裡胡哨的,看起來心裡特別舒服,表面上看起來簡單,但是組合起來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神韻演出)不像別的演出(那樣)又是燈光、又是音響,占用那麼多場地,反而演出效果更好。”

中國古典舞的基本功包括跳、轉、翻、控制和毯子功等技巧。中國古典舞真正打動人心的地方,不只是外在的節奏和形態的變化,更是用形體語言展現出的身韻、也就是內在的神韻。從小學舞蹈專業的巴根那非常敬佩他們的專業性。他說:“他們舞蹈動作特別到位,非常專業。看了以後我覺得這就是我要看的。”

中國留學生:神韻淨化心靈

中國留學生劉柱觀看了當天晚上的演出。他表示:“很少看這種古典演出,是第一次看,體驗從古到今的中國,能從心靈產生共鳴。”

從中國大陸到韓國一年的劉柱說:“現在電視節目或網際網路都很少能看到這種傳統的舞蹈,我們有時候又需要這種思想與精神來激勵,在國外生活整天忙,心都特別浮躁,無論活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人,平靜的心都沒了,都變成浮躁的心情,用這種節目和舞蹈來淨化一下心靈是非常必要的。”

對於演出節目的觀後感他還說:“一開始的節目《先皇開盛世》還有《武松打虎》表現的很淋漓盡致,還有一些節目都讓人印象深刻,雖然沒有語言但是用舞蹈來說明一切,是世界通用的。全用漢語來表達外國人不明白;全用外語來表達華人又不明白;就是用舞蹈是世界通用的。不看這些演出,外國人很難了解中國那些古典文化──真正的文化。”

“其實就是現代人也沒經歷過我們唐朝的威嚴,只是從史書上稍微看一點,然後(神韻)以節目的形式把這種威嚴體現給世界人民,這是一種很有創意的想法,並演出了那種效果。做到了,演出來了,這是我們做為華人的一種驕傲!”

他認為,因為神韻能讓人心靈淨化,希望在中國比較繁華的城市,或大的城市演出,因為那裡人心煩躁。

最後他說,會介紹一部分朋友來,會盡我最大努力來宣揚一下神韻這個演出。

大陸人:中國傳統文化原來這麼偉大

來自山東的高先生在中場休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演出讓他驚嘆:中國傳統文化原來這麼偉大,確實了不得。

今年59歲的高先生來自中國山東,他感慨道:“所有的節目從藝術水平、造型、以及舞台天幕確實都挺好,幾乎挑不出來哪一個更好,那種震撼和感動無法用語言表達出來。”

“我這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演出,在中國也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演出。我如果現在在中國大陸的話,更看不到這麼好的演出了,能看到這樣的演出,我感到很幸運。如果能讓中國大陸同胞都看到這樣的演出就更好了。”

談到中國的神傳文化,他講:“演出中對那些神的傳說感覺非常好,真的就像看到神在演出一樣。”

他表示,中國傳統藝術能在世界各國受到歡迎,說明中國傳統文化確實偉大,確實了不得。作為中國人真的很自豪。有機會的話會帶朋友一起再來看。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