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韓四方涌大邱 神韻口碑傳萬裡

【正見新聞網2010年02月27日】

正如大邱民眾所傳頌的﹕“年年看神韻,越看越精彩” ,在素有“東方米蘭”之稱的韓國大邱市,神韻一連七場的演出正在大邱掀起神韻熱潮,聞者尋之,得者喜之。隨著周四、周五兩晚藝術名流紛沓而來,首個周六下午場將近滿場的熱絡,呈現韓國各方民眾涌大邱爭睹神韻風采的盛況。

2月27日(周六)下午兩點,大邱市民會館大會場館外呈現車流人潮。從韓國大田(2台大巴90多人)、光州(一台大巴40多人)、首爾等地遠道而來的大巴,載著一車車翹首以待民眾,一睹神韻風采,當中有不少是在當地頗有影響力的藝術界人士、政要名流等等。

表泰先是享有盛名的伽伽琴名家(大邱市無形文化財弦樂器匠人)。他和太太一同從大田坐了兩個小時的車趕到大邱首次觀看了神韻的演出。他稱讚演出非常乾淨緊湊,“非常想向在大邱的其他無形文化節樂器長們推薦神韻的演出。”

出過一張專輯的Eloise樂隊的作曲家宣鍾標表示,整場表演實在太好了,現場伴奏樂團演奏的音色非常清亮、新穎,非常的和諧。“東西方樂器合奏真的很不容易,但是神韻紐約藝術團樂團實在太棒了。”

大邱文化藝術館館長朴昌大 (Park, Chang Dae)表示,這是“很容易看懂、又非常美麗的演出”,“苗族、傣族等少數民族舞蹈非常好,體現了中華古國多文化的精神面貌。”

韓國書道協會副會長兼大田和忠南地區指揮長重山趙泰洙(Jo Tae Soo)表示,“每個節目的背景、樂團的演奏和舞蹈演員的舞姿配合的天衣無縫,看了以後非常滿足、非常感動。”

大邱市立交響樂團常任指揮家、慶熙大學客座教授郭升(Kwak Sung) 稱讚道:“演出非常精彩。中國多個民族的文化,在一台晚會中一次性呈現出來,真的非常有意思。”

神韻在韓國上演還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特點,就是每場都有不少僧侶住持專程來看演出,修行人專注看神韻,為神韻神傳文化的展現和深厚的內涵而感動萬分。神韻全善全美的演出,散發著慈悲的能量,曾擔任大學講師的韓國語老師玄芙珠表示,在演出中感受到巨大的能量,令她非常舒服和感到驚奇。

大邱人素有忠肝義膽、剛正不阿的美譽,在觀賞神韻演出時,他們的性格特點也表現得淋漓盡致,當《劈山救母》節目中沉香力劈巨山救出母親三聖母時;《擋不住神的路》中,因迫害致死的修煉者被接引到永恆的天國世界,行惡者也得到了應有的報應時;《白雲仙子》中衣著亮麗的仙子們伴著悠揚的仙樂在白雲間翩翩起舞時,觀眾席暴發出陣陣熱烈的掌聲。

觀賞神韻讓人提高道德修養

雲山法信和尚觀看演出後表示,把中國5千年的歷史用藝術來表達,很受感動,還感受到了嶄新的藝術世界,這種藝術是歷史書裡看不到的。

法信和尚有感而發的說:“最近很多表演是混亂、複雜,對青少年影響不好的。神韻的演出則對提高人的道德修養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能把中國傳統文化傳遍世界各個角落就好了。(神韻)在大邱已經演過好幾次了。金海、釜山有很多好的劇場,如果神韻能在那裡演出就好了,對學生也會有很大幫助。”

他說,出現天安門的那個節目讓人記憶猶新,通過現實的一面,喚醒人們。神佛出現救度世人的場面印象也很深。

法信和尚認為,神韻演出中關於傳說和古典音樂的節目,不要只看他演出的表面,要尋求裡面真正的東西。“如果觀眾把演出不僅僅看作演出,從中又能領悟到東西,那麼對他的生活會有幫助。從中找出真正的意義,才有值千金值萬金的價值。”

“看到神佛踏著彩雲來的景象了”

神韻來韓演出不僅吸引了各界政要、名流,各宗教團體的人士也紛紛前來觀賞神韻演出。2010年2月 27日晚7:30,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大邱市民會館大劇場的第四場演出拉開帷幕。中場休息時,65歲的比丘尼本然滿臉笑容地坐在原處,似乎還陶醉在神韻演出的精彩節目中。本然驚喜地說:“(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神佛踏著彩雲來的景象了。” “那是真實存在的,因為我有體會。”

65歲的本然邊笑邊小聲地講:“太好了!所有的節目都太好了!特別是看到踏著彩雲下來的那些天上的神佛,天上仙界的境像,都看到了,太好了!”

神韻藝術團的高科技動態天幕將天上仙界的景象完美展現出來,把那些在人間看不到的仙境真實展現給觀眾的時候,觀眾們異常驚喜。但這些景象對本然來說,相信是真實存在的:“我是百分之百相信這些天上的景象,那是真實存在的,因為我有體會。實際上我平時也能聽到天音……”說到這裡,“不打誑語”的本然止住了。

本然一直在笑,看出來她笑得很開心,也很滿足。她反覆重複著那幾句話:“演出太好了!所有的節目都太好了!真真切切看到了神佛踏著彩雲來的景象了。(笑)”

在神韻演出中看到所追求的世界

追看神韻演出的熱潮還在韓國持續升溫。2月27日,已是神韻藝術團在韓國大邱的第四場公演,場面依然熱烈,停車場爆滿。無一僧人表示,在神韻的演出看到所追求的世界。

前來觀看神韻演出的無一僧人面帶笑容的表示這已是他第三次前來觀賞神韻的表演了。他說:“當我第一次看過神韻的表演之後就一直無法忘懷,並在心中期望能有緣再度觀看。”

今次,在觀賞了神韻精彩表演之後,無一僧人高興的說:“神韻的表演無論是整體氣氛還是色彩和服裝都非常的好。這種美不是那種表面的美,而是神韻所帶出的一種內涵深深的吸引了我。”

平日空閒時也會觀看其他表演的無一僧人深有感觸說: “他很希望能在表演中能看到他所追求的世界, 而神韻正是這樣的演出。”

完美演出 感動在韓外國遊客

神韻紐約藝術團一連七場在韓國大邱市的演出,不僅令當地名流深深震撼和感動,紛紛以看神韻作為新年重要節目,還吸引了台灣、美國等地的海外遊客前來欣賞。

美國軍人Dariusz和在俄國讀書的韓籍女友Irina,受朋友之邀,觀看了2月27日下午場的神韻演出。Dariusz一連用了多個形容詞讚美神韻之美。

他說﹕“這場秀非常棒,技術性相當高,而且動作非常到位,非常好,非常好。”

他非常喜歡舞蹈《武松打虎》﹕“這個節目非常棒。我覺得最棒的一點是他們用了整個的舞台作表演,還有背景天幕也很精彩。”

女友Irina在一旁插話稱,《劈山救母》也很精彩。

Dariusz表示,神韻晚會最吸引他的是跨越時空的表現﹕“另外一點吸引我的是神韻晚會的演出是跨越時空的,從中國古代的歷史故事表演到近代所發生的事,我很喜歡。”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神韻晚會,Dariusz說道﹕“很完美。”他們齊聲表示,一定會推薦給自己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個美麗的演出。

台灣旅客費小姐則說,神韻演出展現了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令她覺得非常感動,“好像天上人間一般,這個畫面令我感動,整場晚會每個細節都令我很感動。”

她也很喜歡《武松打虎》這個節目,“很有內涵”,她希望所有的人都應該看神韻晚會﹕“我希望他們一定要來觀看,文化界、藝術界、還有一般的人都需要來看。”

山東男士:作為中國人我不會再自卑

來自中國山東的周先生觀賞了這場演出後說:“現在我明白了,作為中國人我也不會再自卑,因為我看到了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看到了一個真正的中國,今後作為中國人,我會很自豪。”

周先生表示,自己懷著一顆好奇心來看演出的,“來之前我也不知道這場演出到底有多好,看到宣傳的海報說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只是想來看一看,想自己去分析一下。沒想到演出這麼好,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心情,反正是太好了!特別是剛開始第一個節目(《先皇開盛世》),從天上到人間,太震憾了!”

“我今天這是第一次看到了中國傳統的文化。今天看了演出後我明白了,原來我們中國的歷史和文明都是那麼的悠久那麼好,只是我們失傳了。”

“剛來韓國的時候有一種自卑感,看到韓國人的修養、各方面的禮節比我們中國人好得多,當我們中國人的言談和舉止太粗魯的時候,當被韓國人瞧不起的時候,心裡就很難受,就感覺我們中國人的智商並不比別人差,為什麼我們的素質會被別人瞧不起呀?”

“看了演出後我才知道,我們的先人,原來的中國要文明得多,韓國的文明也是從中國學來的,只不過是當今的中國道德下滑、人心難測。現在我明白了,作為中國人我也不會再自卑,因為我看到了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看到了一個真正的中國,今後作為中國人,我會很自豪。”

“我的一些中國朋友不敢來看演出,他們說這個演出是反對中國的。我會盡力跟他們講,這才是我們真正的中國文化,外國人都驚嘆都說好,我們自己的東西,到底怎麼樣自己看了就知道了。”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