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前夕神韻送福大邱 藝術界成活廣告

【正見新聞網2010年02月27日】

彩燈點燃,神韻送福。舞台上的青年男子手持傳統燈籠,以歡快喜慶的舞蹈將節日氣氛推向高潮。這是神韻晚會《燈舞》中的一幕,元宵佳節期間在韓國大邱上演特別應景,讓韓國觀眾看得即開心又喜慶。神韻晚會連創四場轟動效應,內斂含蓄的韓國藝術界人士在神韻面前折服,紛紛化身活廣告,人傳人,心傳心,像滾雪球般的帶動更多人一睹神韻風采。

這是神韻晚會在大邱第四場演出,神韻正在大邱廣泛傳開。2月27日晚上七點半,正值元宵佳節前夕,大邱市民會館大劇場門前車位大爆滿,大廳內人潮湧動,過千名觀眾慕名神韻而來。

藝術名流成活傳媒

來看演出的不少是神韻迷。壽城區區議員李東潤第一天25日觀看第一場演出後,將神韻介紹給很多朋友並於今天將他們帶來。他說:“我連續3年來觀看演出,內容真是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好了。中國的少數民族舞蹈:苗族、藏族、蒙古族。感情豐富,很好理解。”

26 日欣賞了演出的一個藝術界人士,頻呼太精彩,今天帶了20多名藝術界同流同來觀賞,他還說,如果今天不是因為剛好有其他活動撞期,來的人會更多。有歌唱家觀看了演出後,讚嘆神韻音樂太美,立刻表示要在明天的演唱活動中為神韻作廣告,她說﹕“我會如實的描述我的感受,太震撼了。”

神韻的口碑,靠著韓國藝術界人士口耳相傳,一波一波地衝擊韓國藝術界,帶來深深的震撼。

大邱市立國樂團團員趙恩姬看完27日晚上的神韻晚會後表示﹕“神韻藝術團的表演特別的默契。通過舞蹈、歌唱可以了解到中國的傳統文化。”

金鐘雨(音譯)牧師則說,“每個節目都是很有意義,很有內涵的” , “通過這次演出是一次好機會,可以了解到,從古代神話開始,一直到現在的法輪功現象”,“中國是個多民族國家,所以文化也是多種多樣的。通過這次演出可以了解這樣的多種文化。”

說唱藝術家﹕大幕一拉開就很受感動

韓國說唱藝術家、嶺南民謠保存會達城支會長鄭奉蘭表示,節目太好了,“從大幕一拉開就很受感動。”

2月27日晚上,韓國說唱藝術家鄭奉蘭在一位學生的陪同下,來觀看在大邱市民會館大劇場的神韻演出。

鄭奉蘭表示,自己是受前一天看過神韻的藝術界朋友推薦來看神韻晚會的。鄭奉蘭說,先生曾在中國住過七年,所以她也非常喜歡中國文化。這次就是為欣賞中國文化而來觀看演出。

看完神韻晚會後,她表示深受震撼和感動。從第一個節目《先皇開盛世》,大幕一拉開,就很受感動。鄭奉蘭說﹕“真是富有幻想,王帶著眾神出來的時候,那音樂我忘不了。在畫面裡人走出來的這種場景初次看到,太新鮮,太感動了。”

她讚嘆舞蹈演員跳的真好! “ 每個動作,還有整體的呼吸,都很感動人心。”

鄭奉蘭從事說唱藝術22年,她非常注重傾聽神韻的音樂。她稱讚音樂太好了, “聽音樂,心裡受到深深的震撼”“中西樂器合奏很有質感,很和諧,感覺非常好。” 還有幾位神韻歌唱家的演出也是棒極了。

她補充說,因為音樂太美了,她身邊同來的學生一進場就感覺非常舒服,有如夢如幻的感覺。

鄭奉蘭說,神韻太好了,很願意成為神韻的活傳媒。在3月1日大邱演出結束前,會抓住所有的機會向自己的學生以及有緣的人推薦。

制琴名家:二胡演出韻味兒十足

享有盛名的大邱市無形文化財弦樂器匠人、伽伽琴名家表泰先(Pyo tae sun)與妻子一同觀看了當天的演出。他欣賞的說:“中國二胡演奏出的音色很低,聽起來讓人感覺韻味兒十足。”

任職樂器家30年的表泰先通過朋友的介紹得知神韻演出的消息。與妻子一同從大田坐了兩個小時的車趕到大邱。他說:“聽別人介紹神韻就覺得很好,親自來看感覺更加有意思,演出精煉緊湊,非常好。傳出水珠聲音的苗族舞很甜爽,《劈山救母》的故事也非常好。整體上都非常好。主持人的表現也非常乾淨利落。”

他表示:“非常想向在大邱的其他無形文化節的樂器家們推薦神韻的演出。”

身為製作樂器的專家他講了自己對樂器與音樂的看法:“西洋樂器與我們的傳統樂器有很多不同,各有各的特色。音樂整體上給人感覺非常輕鬆活躍。中國二胡演奏出的音色很低,聽起來讓人感覺韻味兒十足。”

演出的節目中關於法輪功堅持信仰的內容,他也主動說了感想:“通過演出首次了解到了法輪功。據說法輪功遭到了10幾年的迫害,這樣的事是不應該存在的。神韻通過舞台藝術將法輪功堅持信仰的部分很好的表現了出來。服裝非常整潔俐落,用了很多綢緞,讓人感覺非常舒服。”

對於比朋友早一步看到神韻演出表泰先很得意的說:“事實上我有一位雕刻佛像(被指定無形文化財)的朋友,今天我們約定要一起去普門山的。但是為了看演出我取消了今天的行程。現在我可以去向那位朋友‘炫耀’一下。向他講講神韻演出的點點滴滴一定很有意思,我一定介紹他來看演出。”

拿著一包舊衣服和8000元韓幣到首爾市學習伽伽琴製作技術的表泰先19歲時便成為了韓國最優秀的‘弦樂器專家’。在普門山腳下的工作室-名人國樂器製造所(大邱市中區文化洞)的房前屋後到處擺滿了各種木板,其中包括有幾十年歷史的梧桐木板以及去年冬天才得到的新木板。聽到家附近的伽伽琴聲音而開始學習製作樂器的表泰先在這條路上走過了30年的歲月,他說:“製作傳統樂器是為了維持生計,雖然很辛苦,但是一聽到用自己製作的樂器彈奏出美妙弦音,自己痴迷其中也就忘掉了所有的疲憊。”

韓國詩人:讀懂了中國悠久的歷史

韓國知名詩人、大學教授李東洵(Lee dong soon)說神韻舞台上濃縮了中國悠久的歷史,而且效果也是很直接易懂,太好了!

2月27日下午2點,李東洵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大邱的第三場演出後作上述表示。李東洵說:“中國悠久的歷史,你要讀歷史書得需要很長的時間、有很大的難度。但是神韻在舞台上用壓縮的形式一下子給表現出來了,而且效果也是很直接易懂的,太好了。”

通過朋友的介紹,李東洵當天和妻子一起觀賞了神韻演出。他說,感覺所有的節目都非常好,而且選取的題材也很好,並舉例說:“《武松打虎》的題材對韓國人也是非常熟悉的。這個題材拿到舞台上來表演,給觀眾留下普遍性的感動,這些場面連小孩子都能夠生動地理解。”

年過半百的李東洵現任嶺南大學國文系教授,大邱MBC節目《有趣的歌謠故事》主持人,講起話來彬彬有禮,態度溫和。他說:“今天舞台上的神韻演出概括了非常龐大的歷史主題,有關古典的題材通過藝術的形式壓縮並提煉出來。神韻所具備的演出要素很豐富、很廣泛,我覺得神韻演出的效果非常壯觀,是非常優秀的演出。”

通過觀賞神韻演出,李東洵看到了一部濃縮了的中國歷史,也發現了當今中國社會存在的矛盾。他說:“神韻演出展現了從中國的古代史到現代史,在歷史進程中所出現的法輪功現象,以及法輪功的普遍傳播,這是無法擋得住的,同時也告訴人們法輪功遇到的魔難並引發世人的覺醒。”

藝術會副會長:演出了大國的氣勢和面貌

前來觀看演出的大邱文化藝術館長、全國文化藝術會館聯合會副會長朴昌大整個演出“有大國的氣量和面貌。”

神韻藝術團在短短的2個小時演繹了中華五千年文明,氣勢恢宏。朴昌大表示,把少數民族的傳統藝術融化到大中華熔爐裡,而且保護少數民族,有大國的氣量和面貌。加上男女主持人微妙維俏的完美講解,更有助於理解中華的思想。演出理解起來簡單易懂,很美。

苗族姑娘們身著俏麗的民族服飾,佩戴著精緻的銀飾,踏著整齊的節拍,挑起了歡快的舞蹈,贏得了觀眾陣陣的掌聲。朴昌大說:“特別是對表現苗族、傣族的舞蹈深受感動。”

神韻在大邱的演出,給大邱城市增加了光彩。朴昌大說:“我們計劃把大邱發展成文化中心城市,成為提高文化層次的一年。”

最後朴昌大表示,整個演出服裝和道具獨具一格。華麗、簡單易解,一定告知子女、親戚來看。

國樂教授:神韻,喚醒全新的審美意識

韓國慶北大學藝術學院國樂(韓國傳統音樂)系教授、大邱市市立國樂團常任指揮周永偉,觀看了神韻演出後表示:“因我是做韓國傳統音樂專業的,所以對音樂部份比較關注。神韻這樣將東西洋樂器完美結合的管弦樂團和舞蹈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神韻所詮釋的正統文化將喚醒人們全新的審美意識。”

作為大韓民國重要無形文化財產第一承襲者的周永偉還說:“神韻演出將中國豐富多彩的民俗及富有生活氣息的素材,以舞蹈表演形式戲劇化地展現出來,這一點相當了不起。”

“在國際上東方的高品質文化未能得以弘揚,但神韻做到了。”“東方傳統文化具有更富深奧的內涵。在當今物慾橫流的年代,神韻所詮釋的正統文化將喚醒人們全新的審美意識,令他們身心舒暢,生出善心。這是藝術所帶給人類的美的享受。”

致力於恢復韓國傳統藝術的周永偉還說:“在韓國雖然也試圖將國樂器和西洋樂器共同和協演奏,但是至今因相互音律不和諧未成功。”周永偉表示:“恢復東方傳統文化的神韻藝術團,會將美好的舞蹈和音樂,廣傳給全世界的。”

書法家:復興傳統文化非常有魅力

韓國書法家朴炳玉觀看了神韻藝術團2月27日晚上在大邱市民會館大劇場的演出。他讚嘆﹕“神韻演出非常美,復興了傳統的文化,這本身就非常有魅力”,所以引起了他的深深共鳴。

“我滿懷期待,覺得神韻演出肯定是很美、很華麗。”朴炳玉表示,自己職業是書法家,所以對神韻演出非常感興趣:“因為書法屬於線形藝術,舞蹈、演唱都是藝術。舞蹈是用身法表達,那麼歌唱時是用聲帶表現的。我認為通過藝術能夠相互溝通。”

“神韻演出非常美,復興傳統的文化,這本身就非常有魅力。我也是從事恢復傳統的藝術,所以形成了很大的共鳴。”

他非常仔細地觀察了神韻的每一個細節,激發了他思考創作的靈感:“我注視著每個動作,思考了許多。我在思考能不能借鑑到我的作品上,無論如何演出非常美,讓我想到了許多。”

他表示,印象最深的節目是《蒙族碟舞》:“服飾非常華麗,動作也很美,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演出,給我的印象非常深。”

他最後感嘆道:“復甦傳統文化,讓人記住傳統文化的美麗,這樣的工作需要持續地做下去。因此,如果這樣的演出能夠持續地延續下去,給後代傳遞民族性、愛國性等,就能夠讓後代更深刻地理解他們的文化,我希望這樣的演出能夠繼續延續下去。”

舞蹈學院院長:神韻是藝術的極致

韓志安舞蹈學院院長韓志安觀賞2月 27日下午神韻在大邱第三場演出後激動的表示:“演出實在太優秀了,真的是藝術的極致。”

通過父母的介紹,韓志安與先生、孩子特地從大田趕到大邱觀賞神韻演出。她說,在看之前本來沒有抱太大期望,看完之後,不禁讚嘆演出的優秀,實在很想要起立鼓掌致謝,即使坐在座位上也把手舉得很高努力的鼓掌。

從事舞蹈事業的韓志安,特別觀察了舞台設備、舞蹈演員的技巧以及有關演出的構成要件。她表示,演員們的表現比介紹資料提到的好太多了,每位演員面容所展現的那種感覺非常好。

她說,一般演員跳舞的時候為了展現技巧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一上到舞台上就非常有壓力,有時甚至表現出疲憊的樣子。但是,神韻的演員們在如此長時間的演出過程中卻能始終很自然歡快的去舞蹈。同時演員們展示出的技巧以及心靈深處的東西看起來非常好。“我真的想起立鼓掌,總之我鼓掌鼓的很賣力。”

舞台的背景也讓韓志安大大的吃驚,在韓國一般是採用道具,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表現。“以背景天幕為基礎展開的變化給人生動感。同時演員與天幕畫面的配合真的讓人贊為觀止。演出從各方面看都極富深意,非常好。”

她盛讚,若是要用言語形容神韻,能想出的就是“藝術的極致”這句話。!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