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轟動世界最大軍港諾福克

【正見新聞網2010年02月27日】

訊諾佛克是全世界最大的海軍基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國防總部就座落在這裡。二月二十七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位於維吉尼亞州東南角的諾佛克市(Norfolk)克萊斯勒廳拉開了首演的帷幕,演出吸引了當地眾多的主流社會的民眾,觀眾中有軍官、地方與州政府官員、藝術界與教育界人士,以及華人。場上氣氛熱烈,隨著音樂與大幕的起落,掌聲和讚嘆聲不斷。特別是歌唱家耿皓藍的演唱與手絹舞,贏得觀眾極其熱烈的掌聲與喝采,演出結束時,全場起立鼓掌,觀眾向演員揮手致謝,大幕幾起幾落。

軍事專家:壯觀的藝術

軍事專家艾利克森夫婦在觀看演出後,為神韻演出的美,高水準的舞蹈及其展現的精神內涵讚嘆不已。

卡爾.艾利克森(Karl Erickson)目前擔任聯合作戰學(Joint Operational Science)導師,還是一位教授軍事藝術的副教授。在諾福克生活了18年的艾利克森先生說,他一直在不斷學習中國文化,研究古代中國軍事,他說:“我知道很多中國的古老故事,讀過《水滸全傳 》、《三國演義》。”

當看到神韻演出的消息,艾利克森當即決定和太太瑪麗.艾利克森(Mary Erickson)一起來觀看。

艾利克森先生在觀看演出後說:“這場演出比我們所期待看到的東西多得多。色彩超出了我的想像力,演出還運用了大天幕作背景,展現場景,非常新穎。演出呈現如此精彩的舞蹈,很難比較哪個節目更好,整場演出站在一個更高的水準上,比我所看到的許許多多其它演出的水準都高。非常好!”

他說,高水準的舞蹈,色彩的調配,使這場演出達到很高的水準,“這是壯觀的藝術!”

艾利克森說:“我更喜歡探尋故事、藝術本身以及展現文化的各種舞蹈,觀賞不同形式的節目。我覺得真是有趣極了!”

艾利克森夫人尤其喜歡演出展現的精神層面。她說:“我所從事的工作涉及精神領域。我喜歡演出結合了精神內涵,我覺得很有意思。不是隱藏起來,而是貫穿整場演出,就像一個主題,我覺得很有意思。”

艾利克森夫人說:“我覺得晚會呈現一個美好的信息,但不是表露在臉上,就在那兒,讓人們去吸收,去理解。”

軍事專家艾利克森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演唱的歌曲《指路燈》產生深深的共鳴。他感嘆道:“為什麼我們要積累財富?到頭來一場空,什麼也帶不走。”

艾利克森夫婦說,他們喜歡兩位主持人在每個節目之前的介紹,讓觀眾更容易理解故事情節。

退役海軍軍官:首次看到如此精彩的華人演出

退役海軍軍官約翰‧克雷爾(John Crel)第一次觀看神韻演出。克雷爾在中場休息的時候說﹐舞蹈生動﹐他最喜歡的節目就是《武松打虎》和藏舞(《為神歡歌》)。

克雷爾說﹐他尤其欣賞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他演唱的歌曲《指路燈》讓他產生共鳴。在維吉尼亞海灘擁有一家中國餐館的克雷爾說﹐就像歌詞中所唱的“拼拼搏博財務豐”、“一生積蓄帶不走”、“到頭來這一切為了什麼﹖﹗”

克雷爾說﹐他曾擔任30年的海軍商船軍官﹐從1980年到1984年多次克雷爾往返香港。不過﹐這還是第一次現場觀看到如此精彩的華人演出。

華人專業舞者:表演自然,真實

劉女士以前在中國大陸時是廣州地區的專業舞蹈演員,學習過芭蕾舞、民族舞、古典舞,現在在維吉尼亞州首府裡士滿做藥劑師,仍活躍於當地華人社區的文藝表演活動。2月27日下午,劉女士與先生一起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

劉女士說節目很好看,很真實。演出背景、音樂、色彩與舞蹈都很自然、清新。她說:“我最喜歡自然的美,演員的表情很自然,不誇張,看起來令人很舒服。不像國內的表演極其誇張,做作。”

舞蹈專業出身的劉女士認為技巧很難練,需要很多年的訓練,而這些演員這麼年輕就有如此高的技巧,很難得,他們是很成功的舞蹈演員。尤其是毯子功,非常出色。她說她們過去學的時候,最高的水平就是轉一圈或兩圈,而神韻演員現在的旋轉非常好,技術很高。

劉女士說這次是她第二次來看,每年看到的都不一樣,明年一定再來看。

專業舞者:節目表現的是人類共同的故事

莫琳(Sharon Mullin)女士在諾佛克當地從事芭蕾、爵士和踢踏舞。她從一起跳舞的夥伴那裡得到神韻演出的信息,與先生一起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2月27日下午在克萊斯廳的演出。

莫琳說她從沒有看過比這更美的表演,無論是歌唱家、音樂還是舞蹈演員,都出色極了,沒有見過比這些更加訓練有素的演員。她尤其喜愛天幕,天幕的色彩和比例與演員渾為一體,令人嘆為觀止。
莫琳說節目表達的故事是人類共同的故事,對所有人都回很有啟發。感謝神韻把這樣美的表演帶到諾佛克來。

前舞蹈演員:感動得永遠難以忘懷

若乃爾‧摩納哥‧麗托爾(JoNell Monaco Lytle)曾經是一位舞蹈演員和歌唱演員,在50年代還曾是一位體操運動員,她帶著外孫女在看完了神韻國際藝術團2010年2月27日在克萊斯勒廳下午上半場的演出後,激動地告訴記者說:能看到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實在是太榮幸了。

麗托爾女士很晚才得知神韻藝術團在諾福克演出的消息,由於擔心買不到票,她說自己和外孫女開車來劇院的路上都在一路祈禱著,祈禱能很快找到停車位,祈禱能趕在開演前還能買到票,最後她說自己很幸運地能在剩票不多的情況下買到了理想的座位。

在談到對演出的感受時,麗托爾女士流著淚激動地說,能看到這個表演實在是一種榮耀,這是把幾千年的文化和歷史的精華展現在舞台上,實在是太令人震撼了(Overwhelming)。演出非常觸動人的身、心、靈,讓人感到一種心靈的昇華(uplifting),那種感動讓人永遠難以忘懷。

麗托爾女士雖已年過花甲,曾為舞蹈演員的她身材保持得非常好。她說,神韻藝術團的舞蹈演員都身材高挑,非常優雅,同時表演又很有力度,特別是男舞蹈演員,讓人感到強大的能量,而且舞蹈演員渾身都散發著令人感到健康和愉悅的能量。

雖然身為基督徒,麗托爾女士對佛教也有一些興趣。她說自己認同每一句歌詞,其中所體現的是一種普世價值,這個世界需要用音樂和舞蹈把一切連在一起,任何提升人們對自身的覺醒的東西都會對我們的靈魂有所幫助。

麗托爾女士對《擋不住神的路》這個節目印象尤為深刻,當看到那位女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家庭被拆散時,她說:“我覺的看到的就好像是我自己的女兒和外孫女,這一切好像就發生在我的家庭身上。很高興也很感動最後看到女法輪功學員被天使接走,好人終有好報。”

最後,麗托爾女士說自己很想學中文,儘管自己對中共政權的一些做法不認同,但她說中國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文化、哲學和深厚的內涵,正像這場演出所展現的。

越裔華人:看神韻 感覺做中國人很榮幸

越裔華人徐女士和親戚一行七人專程從裡士滿(richmond)開車兩個小時到諾佛克觀看了下午場的神韻演出。儘管徐女士在越南長大,但她講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在中場休息時,一臉欣喜的她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隨著神韻在全球的巡迴演出,其全善全美的表演已在華人中口耳相傳。徐女士是從自己的嫂嫂那裡聽到有關這個演出的。嫂嫂說:“人家說那個神韻晚會很好看。”而且徐女士本人從新唐人電視台也看過神韻的介紹,她滿心歡喜地說:“所以這次有一個機會來看演出,我說我一定要去。我是開兩個鐘頭來的。”

她表示,很喜歡這個演出。喜歡她的服裝、她的背景,好似仙女下凡;喜歡她的音樂,有一種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的感覺。

她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機會,她很遺憾地說:“可惜我沒有帶我女兒來,因為女兒認為自己聽不懂中文。”但是她表示:“下次有機會,一定帶女兒來,讓她了解中國文化。”即使她常給她講一些與中國文化相關的知識,但是,女兒並不理解。“而讓她來看演出,通過藝術的形式有助於她明白(中國文化)。”她很有信心地說。

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方面,她覺得神韻做得很好。她說,她在越南長大的,從來沒有看過這樣關於藝術和文化的演出,神韻演出讓她了解很多中國傳統文化。她觀察到:“他們在全世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讓外國人了解我們中國人。用舞蹈來傳播(中國文化)比用其它形式去講要快,一下就是幾千人來看。這樣很快就有很多人知道我們中國文化了。”

她很自豪地說:“一下子讓這麼多的外國人知道我們中國人的文化,做中國人很榮幸。”她的先生、哥哥、嫂嫂對神韻的服裝、音樂也是讚不絕口:“很好、很好。”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