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發現2億年前迄今最完整迅猛鱷化石

【正見新聞網2010年05月15日】

這是迄今發現的最完整迅猛鱷化石。體重達408公斤的迅猛鱷是鱷魚的近親

據大陸媒體5月15日消息,國外媒體報導,巴西古生物學家發現了一種史前食肉動物近乎完整的化石,它們生活在距今兩億多年以前,比恐龍更早在地球上出現。

科學家復原的迅猛鱷外形特徵。迅猛鱷體長6.7米,生活在距今約2.38億年以前

這種動物名叫迅猛鱷(學名Prestosuchus chiniquensis),是一種食肉猛獸,為鱷魚的近親,重達900磅(約合408公斤),體長22英尺(約合6.7米)。它們生活在大約2.38億年前的地球上,屬於一個名為槽齒類古鱷(thecodonts)的爬行動物家族,頭骨大而厚,牙齒呈鋸齒狀,有一條長長的尾巴。

迅猛鱷曾在三疊紀(距今2.5億年至2.05億年前的一個地質年代)活躍於地球,在距今2.3億年前,恐龍後來居上統治了地球,直至6500萬年前滅絕。保存完好的迅猛鱷化石是由巴西路德大學一個研究小組在距阿雷格裡港160英裡(約合257公裡)的小鎮唐納弗蘭西斯卡(Dona Francisca)發現的。

參與這項研究的達西爾瓦教授說:“這是一個我們從不敢想像的發現——化石的保存質量和大小都出乎我們的意料。迅猛鱷是一種令人驚奇的食肉動物,這一發現可以讓我們更好地了解迅猛鱷的身體結構,為迅猛鱷的頭骨重建提供更準確的數據。”另外,這還是科學家首次發現後腿保存完好的迅猛鱷化石,將有助於科學家最終確定這些古生物身體結構的演變過程。

1938年,德國古生物學家弗裡德裡希-馮-休尼在巴西首次發現迅猛鱷化石。迅猛鱷化石發現於沉積岩層,那裡在數百萬年前是個湖泊。迅猛鱷是一種伏擊掠食動物,古生物學家認為,當路過的食草動物停下來在湖邊喝水時,經常遭到迅猛鱷這樣的食肉動物的伏擊。巴西路德大學的研究小組將在接下來的兩年評估露在外面的迅猛鱷化石,並希望將化石保存於巴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