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藝術魅力感動悉尼主流社會

【正見新聞網2010年05月16日】

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晚華燈初上,位於悉尼大橋北端風景如畫的月神公園內,熱鬧非凡。月神公園內的大頂劇院前更是擠滿了排隊的人們,神韻紐約藝術團將在這裡為悉尼人帶來第7場演出。

幾天來,神韻紐約藝術團的精彩演出吸引了社會各界人士。當晚,政府議員和藝術界、工商界人士也被神韻藝術魅力所吸引,更為神韻演出中所展現的中華5千年文明歷史所折服。

紐省議員:從未看過這麼好的演出

紐省議員、影子律政部長格利戈‧史密斯(Greg Smith)在觀看了上半場的演出後,讚美神韻演出的藝術成就,並稱頌神韻對中國民族文化的弘揚。

史密斯表示自己從未看過這麼好的演出。他說:“我認為這是一場壯觀的、精彩的演出。看得出來藝術家們有著極高的素養,服飾艷麗。他們很美,他們的服裝也很美。音樂太出色了。天幕景色美麗超凡。我從未看過這麼好的演出。”

史密斯來自悉尼北部的艾坪選區,作為一名省議員,史密斯講述了對所有族裔的人民和文化的關心,也包括與中國人息息相關的傳統文化。他說:“在我的選區裡,有很多華人,還有很多其它族裔的人。多元文化是澳洲的生活方式中的一部份。我很樂意看到其它民族的文化活動。”他稱讚神韻對中國文化的弘揚,他表示神韻演出保持和弘揚了中國各民族的文化,這是一件大好事。”

史密斯在看到《擋不住神的路》這個節目後感觸很深。他講到自己幾年前就知道了法輪功正在中國受到殘酷的迫害。他說:“我聽過加拿大人權律師在我們議會大廈所做的演講,知道了在中國竟然發生著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事情。”他說:“我認為這種行徑太野蠻了,太令人髮指了。”

史密斯說他非常喜歡《蒙族碟舞》、《藏舞:為神歡歌》等節目,他感到《蒙族碟舞》中的色彩,那種金黃色的服裝非常好看,效果極佳。”

執行總經理:善惡有報是天理

公司執行總經理麥可·皮扎塔玆(Michele Pizzata)深有感觸地說:“神韻演出中所表達的善惡有報理念,給我極深的印象。”

他感悟道:“迄今為止,我只看了上半場。《擋不住神的路》所表現的那個法輪功修煉者被打死後,她的靈魂飄上天堂成為永恆的生命,非常打動我。我一直覺得,人的一生有種更高的生命在主宰著,我們行為的好壞最終還會回報到我們身上。這種感覺無法用語言來描述。而以上的節目就表現了這個主題。”

皮扎塔玆先生接著說:“開場節目《先皇開盛世》描述了神佛下世來到人間開創五千年神傳文化,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這場演出還讓我關注目前在中國發生的事情,並想起過去發生的天安門事件和(中共)對西藏的鎮壓。神韻演出還展示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麥可·皮扎塔玆的太太蒂娜. 皮扎塔玆也分享了她的感受。她說:“演出非常美麗動人。我最喜歡的節目是《苗鄉秀》和《藏舞:為神歡歌》。這兩個舞蹈表現了歡騰向上的愉快,她們的喜悅也感染了我。讓我感到很振奮。”

皮扎塔玆女士表示:“我對中國文化了解不多。但演出讓我明白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美好,那時中國人生活在和平美麗的土地上,而現在,共產黨執政後就改變了這一切。神韻展現的就是中國美好的傳統和文化。”

皮扎塔玆先生是悉尼一天然礦泉水公司執行總經理,其銷售遍及全澳。

執行長:我看懂了《武松打虎》

一位經營企業培訓的執行長歐文斯(Owens)協同他的妻子來觀看神韻演出。對於神韻所表現出的中國文化,歐文斯說:“完全能夠理解。”

對於舞蹈《武松打虎》,歐文斯說:“我看懂了這個節目。那隻老虎代表邪惡,人們在抗擊邪惡,英雄終於戰勝了邪惡,最後一隻死老虎被抬上了舞台。真有意思!”

歐文斯對戚曉春演奏的二胡曲《度有緣》有很深的印象,因為他感到了這個樂器演奏的獨特性。他說:“這個演奏非常好。”

歐文斯全身心地享受神韻的演出,他喜歡神韻的各個方面。他告訴記者,他喜歡神韻的舞蹈、音樂、節目的編排,天幕和兩位主持人。他對神韻所表現的藝術水平連贊傑出。

一個西方人怎麼能夠理解中國古老的傳說所編排出來的舞蹈呢?歐文斯說,“那兩個主持人非常好,他們很有趣。那位姑娘一會說中文,一會又說起了英文,這種方式是我很喜歡的。他們在節目演出前做了一些解說,使我們容易理解節目的內容。”

對於神韻的天幕,歐文斯讚不絕口,“我們從前看到的都是靜止的背景幕布,而神韻的演出讓我們第一次看到了這種運動的背景,人物被投影到幕布上,然後移動到前台來,這種天幕設計得太驚人了!”

前芭蕾舞演員:明年一定再看神韻

前芭蕾舞演員芭芭拉.蘭博懷著喜悅的心情和丈夫布萊爾.蘭博,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5月15日在悉尼月亮神公園大頂劇場的演出。並表示,“明年一定再看神韻。”

芭芭拉.蘭博告訴記者:“今天是我們結婚50周年紀念日,他(布萊爾)送給我一份最好的禮物,我們度過了一個非常愉快的晚上。”她表示感謝神韻帶給她們這麼一台盛大的演出,“恢弘的舞蹈場面很壯觀,女演員們受過很好的專業訓練,腳步輕盈,舞姿也非常美,男演員們表演很多高難度翻騰,動作中柔中有剛,剛中有柔,現場樂團的演奏更是扣人心弦。”

芭芭拉.蘭博年輕的時候曾經跳過17年芭蕾舞,表演過天鵝湖。她23歲後就沒再上台跳舞而改當教師,但她一直熱愛著舞蹈。她對記者說,今天晚上神韻的女演員們都那麼窈窕高雅,她們都很美麗。我昨天來領我們的入門票,透過窗戶我看到女演員們正在那裡辛苦的練習;我知道不應該偷看,但我還是忍不住看一看,世界上沒有人能和她們相媲美。

當記者問芭芭拉什麼給她留下最深印象時,她表示團隊精神給她印象最深,她們細小輕盈的舞步,那麼多人整齊對稱,沒有一個人突出於群體,而在芭蕾舞中,這是很難達到的。

布萊爾.蘭博是一位高級會計師,他興奮地對記者說,看了這場演出我們很開心。逼真的天幕背景以及華美的服飾襯托著優美的舞步,令人心生喜悅。我尤其喜歡那個西藏的舞蹈,高原雪山下,隨著音樂的節奏,演員們長袖揮舞,拂掃俗世競逐的風塵,慰籍人類疲憊的心靈。

金融界人士:神韻演出的一切 是我們的最愛

麗迪雅.伊芒是(Lydia.Emon)一金融界人士,5月15日晚,她和丈夫一起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悉尼的第七場演出。演出給她印象最深的是有關法輪功受迫害的節目。

“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母親(因為其信仰)被迫害致死。演出成功的描述了這個故事,非常非常地感人。這種迫害不可理喻。儅我看到這個節目時,心裡很為這位母親的遭遇不平。”

伊芒女士的丈夫桑德裡克.伊芒點頭表示同意“非常不公。另外,整個演出非常好,非常壯觀。”

出生於阿根廷,移民澳洲已經34年的伊芒夫婦,對神韻紐約藝術團的精湛藝術讚嘆不已。演出服裝的華麗,音樂,高科技大天幕,編舞、作曲都是他們的最愛。她們表示非常高興能觀看這場演出。

伊芒女士表示,他們能看到這場演出得益於她的女兒。而她女兒是受朋友的邀請觀看神韻演出。

企業CEO:演出傳遞祥和 展現神性

琳娜帕森斯(Rina Parsons)是一家大型就業部門的總裁,2010年5月15日,她與先生(Mark Nicholson)一起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悉尼的第七場演出,演出結束後,她表示演出“呈現典雅,傳遞祥和,展現神性,盡善盡美”。

氣質獨特的帕森斯女士表示,舞蹈讓她看到了神韻演出的神聖,她說:“今天我所看到的和所聽到的讓我覺得演員們在身體力行他們的承諾,我能看到這種承諾,體現在他們的訓練中和將他們整個的生命付之其中,並將他們所追隨的理念體現在舞蹈中。演員們追隨的這種理念應該是一種修行,他(她)們全身心地投入他(她)們所做的和他們的修行中”。

帕森斯女士在讚賞演員們時說:“他(她)們非常優秀,你可以體悟到他們的承諾,他們訓練有素,非常柔和地,完全地將自己溶入舞蹈所要表現的劇情中去”。

女高音歌唱家優美的歌聲也深深打動了帕森斯女士。她說:“歌聲那麼動聽,螢幕上的歌詞傳遞了非常好的一個理念。”

栩栩如生的天幕也讓帕森斯女士讚嘆不已,“當神從天上飄然下到舞台上時,背景與舞台和為一體,那種美妙難以言表”。

帕森斯女士的先生,尼克森是位地產經紀人,他補充說:用天幕表達那位被迫害致死的母親,升上天,成為仙女真是很高明。那個舞蹈中的家庭被惡勢力用暴力拆散,但最後的結局是好的,她得到了好的回報,回到了天堂”。

尼克森先生說“我會向我的朋友推薦神韻演出,告訴他們這個演出通過舞蹈,美麗的服裝,和諧的音樂綜合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

營銷總監:我們為整個演出而陶醉

悉尼Eisteddfod的洛雷恩‧格雷登(Loraine Golden)觀看了2010年5月15日晚場的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悉尼月神公園大頂劇院的演出後驚嘆道:“演出太壯觀了!我們為整個演出而陶醉。”

格雷登是悉尼一家公司的營銷總監,她和丈夫一起觀看了演出後說:“這是我第一次看神韻演出,來劇院時甚至不知道我會看到什麼,但這場演出展現給我的是中國多彩的文化,演出太壯觀了!我們為整個演出,她的色彩、她的服飾、她的舞蹈、她的音樂而陶醉。”

她說:“我根本就沒有想到我會在這場演出中同時看到藏族舞、蒙古舞,還有帶著銀鈴的苗族舞,舞蹈都非常活潑可愛。而最令我驚嘆的是神韻樂團的現場伴奏,哦,她的音樂、她的鼓點、她的節奏、她的管樂器,甚至她將東方與西方樂器結合在一起的方式那麼完美,都令我歡喜。而我最欣賞的是那位伴奏的鋼琴家,她演奏的樂曲太美妙了!”

格雷登還說:“我並不了解中國古典舞,開始還以為中國古典舞是西方芭蕾和雜技的結合體,但看過演出後才知道,就像男主持人說的那樣,雜技源於中國古典舞,而演出中的一些翻騰跳躍動作好精彩哦!”

她感慨地說:“我本沒有料到會在演出中觸及法輪功這個問題,所以當看到這方面的節目是感到很吃驚,我意識到這些節目不可能在中國上演,現實確實太令人無法迴避。然而,我覺得縱然是這麼沉重的話題,神韻卻演得令人心情愉悅,是的,神韻用一種令人心情愉悅的方式提出了這個讓人無法迴避的問題,讓人感佩。”

“神韻演出展示了一個真正的中華文化”

克裡‧鮑德溫(Kerry Baldwin)2010年5月15日晚與她的丈夫、兒子、女兒一起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悉尼的第七場演出。看完演出後,她說:“這個演出非常非常美,將一個真正的中華文化展現在我的眼前。”

鮑德溫女士是一位註冊護士,她說:“中國的文化悠久, 可惜我真替中國人遺憾,因為現今的中國把很多的傳統文化都丟失。為此,我感到很遺憾。”

她認為這種傳統文化的喪失表現在“中國人失去了向外界展現真正中國的自由,中國人也失去了用他們的傳統信仰、傳統服飾和他們的傳統習俗展現真正中國的自由, 這是一件非常令人遺憾的事情。”

當問及她最喜歡什麼節目時, 她說:“ 我喜歡每一個節目,所有的節目,但我最喜歡的是《蒙族碟舞》,她太漂亮了。我還喜歡《手絹舞》,我喜歡那個舞蹈的每一個動作,真的,我喜歡她的每一個動作。”

她還充滿讚嘆地說:“ 演出的現場伴奏棒極了,整個晚會如果沒有現場伴奏就會失去很多色彩, 而我最喜歡的是那個二胡演奏( 二胡演奏《度有緣》), 那位女士(戚曉春) 的表演不但很美,而且人很平靜,使人願意融入她的音樂中去。”

鮑德溫女士說她是第一次看神韻的演出,是她的父親看了5月13日晚的演出,發現演出太精彩,覺得如果她們沒看到一定會遺憾的,所以為她們全家人買了票。她說:“ 神韻太值得一看了。我與一位中國醫生共事。我一定會將神韻介紹給他的,我一定要告訴他‘看神韻不會影響你什麼,但是你要不看,就會留下遺憾,所以千萬別錯過’。”

拉丁舞教師:舞蹈演員跳得真的太好了

悉尼的柯爾先生在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悉尼第六場演出後非常感慨地說:“我真的很享受。這是我不熟悉的一些東西,我從前沒有看過,舞蹈演員跳得真的太好了。”

柯爾先生是拉丁舞教師,他和女朋友一起來看演出,他說:“比如《苗鄉秀》那個舞蹈。我很喜歡舞蹈演員的動作,還有他們的服裝,服裝上的銀飾,都很美。我真的很喜歡。我喜歡舞蹈的造型和隊形。我教拉丁舞,我們倆跳拉丁舞。”

“神韻的演員真的太好了。他們肯定經過了多年的訓練。《蒙族碟舞》中演員們抖動肩膀的那些動作,還有其它的諸如此類的動作,我很喜歡,真的很好。”

“編舞真好,把許多東西都放進去了。所有的舞蹈演員,各個環節都協調得非常好。在時間上完美地同步,做得很好。我看到了不同的文化。”

“我喜歡二胡獨奏以及那給二胡伴奏的鋼琴。我將去買一盤二胡的光碟來聽聽。”“我自己的舞蹈訓練經歷了兩年。然後,我去不同的學校深造。然後我又回到了原來的學校開始教跳舞,拉丁舞,莎莎舞(Salsa)。”

柯爾先生的女朋友牛頓女士,做行政管理工作。牛頓說:“我覺得演出很好,從未看過,很精彩。不同的文化,很好,富有欣賞性。”

她還說:“我最喜歡的部份是服裝。視覺上簡直是太漂亮了。不同的服裝用來表現不同的節目內容,這很好。我喜歡演員們戴的首飾,還有舞蹈中用的碟子、手絹。服裝的面料看起來很好,有很多絲綢的成分。”

這是一場不同凡響的演出!”

麥克‧韓先生是一位公關協調人,2010年5月15日晚,他攜妻子艾美莉‧韓一起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北悉尼月神公園大頂劇場的第七場演出。晚會優美的音樂、高雅莊嚴的舞韻、感人至深的故事、撞擊心靈的內涵令夫婦倆敬佩異常。他們讚嘆道:“這是一場不同凡響的演出!”

艾美莉‧韓表示,晚會對她產生了強烈的衝擊,遠遠超出了原來的想像,因為這台節目不僅僅是舞蹈和音樂,還有色彩、故事和內涵等都非常出色。

丈夫麥克‧韓說:“節目非常精彩!我很喜歡展現在服裝裡的藝術,色彩協調,華美不俗,與天幕相互呼應,相互烘托,形成一種最美的視覺感,真叫賞心悅目!”

“我很認真地聽取每一節目的報幕介紹,因為對於我們大多數是不熟悉所有這些中國文化的人,聽聽報幕員的節目介紹對了解節目的含義很有幫助。”

麥克繼續感慨地說:“我尤其喜歡蒙古舞和藏族舞,演員們洒脫熱情,舉手投足間將一段段帶著濃郁民族風情的優美舞姿獻給了觀眾,展現了大中華燦爛多彩的民族文化。我很高興看到這兩個舞蹈裡包含對蒙古民族和西藏民族的敬意。當然,這與中共政府的態度完全是不同的,中共認為這兩個地方充滿著摩擦與衝突。正是因為二種態度的不同,才會讓人怦然心動。”

麥克介紹說,他生長在天主教的環境下。十多年前,他開始著迷於世界各地許多不同的精神生活,所以通過藝術,通過靜修不斷學習各種層次的精神生活。他說:“因此能在澳洲以這種藝術形式來探討對我來講是很值得的。我也非常高興看到對法輪大法的傳統的解釋。通過舞蹈來表達表達信仰的內涵。我很高興今晚聽到和看到對這些的表達形式。”

麥克‧韓說,回去後他會告訴朋友,從晚會中能看到一些我們不是很熟悉的、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最後他表示,整台晚會節目豐富多彩,富有深刻的內涵。

“我覺得能夠生活在澳洲很幸運”

喬利(Narellan Jolly)是眼科學講師,曾周遊亞洲。2010年5月15日他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悉尼的演出之後深有感觸,他說:“我覺得我們能夠生活在澳洲很幸運。”

喬利說:“我的確注意到了,我感受到了人們在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在中國這種言論自由會被壓迫,所以我覺得我們能夠生活在澳洲很幸運。我起初有點驚訝,演出中有這樣的故事(關於法輪功反迫害的故事),但是我明白,這是真實的。”

喬利還說:“我覺得能看到演出展現的不同文化和藝術是非常有趣的,節目顯示了地道的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的風格,其中有許多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藝術。我可能最喜歡苗族舞蹈《苗鄉秀》,演員們身戴鈴鐺和項鍊,所以我猜想我最享受那些回歸基本文化的節目。我也喜歡演出中的故事,非常優秀,他們將舞蹈與舞台背景融合的方式非常好。我很驚奇地看到樂團中有小提琴和中國樂器,他們有機的結合,令我非常驚訝。”

“二胡的演奏非常美妙,我真的很享受,確實深入心靈。”眼科學講師最後說。

美術設計師:女演員們仿佛在飄

格萊格‧漢姆丹尼蘇肯德羅(Greg Hamdanisukendro)是印尼華人,也是一位美術設計師,他說:“演出真是令人驚嘆!”

漢姆丹尼蘇肯德羅說,“作為一個美術設計師,我總是非常注重視覺感受,今天我所看到的一切都很美!我一直饒有興趣,我喜歡服裝的華美,舞蹈動作的優美,尤其是那個長長的水袖,像是絲帶,看起來容易(舞動),但我相信那不會是我想像的那麼容易,尤其是30個人在一起,會很擁擠……時間的拿捏,所有的一切,真是令人驚嘆!”

“還有樂團很棒,真得很棒!我幾乎忘了有樂團在現場演奏,因為那音樂根本不會出錯,這就是我所喜歡的,聽起來像錄音,我沒有意識到那是真人在演奏。”

“而天幕也是很出乎意料,我沒有意識到那麼美,我想場景來自於真實的地方,太美了,但最終是舞蹈,舞蹈的風格令我傾倒,那些女演員們走台就仿佛不用腳,是在飄,真是太奇妙了,太好了!我非常喜愛。”

“我來自印度尼西亞,是印尼華人,我的家庭已在印度尼西亞有很多代,我們不會講華語,我對中國傳統文化知之不多,我父母講荷蘭語。”

藝術家:真的非常漂亮!

蘇珊‧道森(Susan Docen)是一個藝術家和舞蹈演員,她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5月15日悉尼的第七場演出之後,用了幾個重複的詞表達她對神韻的感受,她說:“真的真的非常非常(really really very very)漂亮。”

蘇珊‧道森說:“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節目,我覺得演員們非常有才華,有藝術技巧和表現力。”“還有背景很美,服裝也非常美。我也看到了節目所表達的內涵和背後的故事。”

瑪潔瑞‧斑迪亞(Megar Bandya)是聯邦銀行的培訓經理。她也在同一天觀賞了神韻演出,她說:“神韻演出很美麗,以前從來沒見過,是第一次,讓我們大吃一驚!”

沙彌‧巴舍(Shamin Basheer)是瑪潔瑞‧斑迪亞的朋友,他們一起來看神韻晚會。他們說:“很喜歡中國文化,喜歡《蒙族碟舞》、姑娘們帶銀色首飾,還有綠色和粉紅色裙子,水袖舞都很漂亮。看他們的舞步很有意思,互相很協調,非常美麗。很喜歡色彩和音樂,非常好。協調也很好,太美了!”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