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神奇小島擁有數百特有物種

【正見新聞網2010年06月23日】

大陸媒體6月2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在葉門沿海的印度洋中,坐落著一座神奇的島嶼:索科特拉島。該島與大陸板塊已經隔絕1800萬年,長期的地理隔離生成了很多只有在該島才存在的動植物。在索科特拉島825種植物中,有37%是其特有的;90%的爬行動物和95%的蝸牛也是島上獨有的。由於其稀有生物品種多,因此被認為是“印度洋的加拉帕戈斯”。

1. 龍血樹
 

龍血樹僅發現於索科特拉島的高原上。人們將這種神奇的樹木稱為龍血樹,因為它能產生深紅色的液體,被認為是龍的血液,而且這種液體具備藥用價值。

2. 索科特拉無花果

 
 

圖中的這棵索科特拉無花果生長在石灰岩岩石上。這種植物似乎不需要土壤就能生長。

3. 花崗岩山峰
 

索科特拉島在2008年7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自然遺產。

4. 蔥翠的蘆薈
 

在古時候,索科特拉島上各種特有的蘆薈,比如上圖所示的Aloe perryi,被用作藥用和化妝品。

5. 溶洞
 

雨季降水在索克特拉島上的石灰岩中蝕刻出一個個溶洞,該島形成了由巨大溶洞構成的地下洞網,其中許多都可以進行探索。

6. 沙漠玫瑰樹
 

生長在懸崖上的沙漠玫瑰樹有著像橡膠一樣發亮的樹皮,會漸漸地變細,並分裂出像骨骼一樣的枝幹,而枝幹的頂端會長出虛弱的粉紅色花朵。

7. 矩陣
 

儘管索科特拉島形成了一個孤立的生態環境,但是該島上的植物物種還是因為人類的入侵、引進動植物物等而受到了威脅。一些科學家表示,這座島嶼上特有的生物物種還受到了氣候變暖的威脅。最新的報告表示,該島上已經沒有了自然生長的龍血樹幼苗。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