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發現新種深海生物:形態怪異身體透明

【正見新聞網2010年07月08日】

大陸媒體7月8日消息,據《連線》雜誌報導,英國阿伯丁大學研究人員在大西洋中脊發現了十種潛在新物種,或許會徹底改變我們對大西洋深海生物的認識。這些新發現的物種大多外形奇異,令研究人員難以判斷它們遊動的方向以及嘴部位置。

研究人員乘坐一個遙控潛水器,在大西洋中脊沿線深達2300英尺(約合700米)至1.2萬英尺(約合3660米)的地方潛行300多個小時,這些照片就是在此次探險期間拍攝的。大西洋中脊是地球上最大的山脈,位於大西洋的正中央,從歐洲大陸穿過,非洲在東面,美洲在西面。

1.深海水母

深海水母

  屬Trachymedusa綱,以海底附近的浮游生物和小型甲殼類動物為食。

2.南方紫色玉鉤蟲

 
南方紫色玉鉤蟲

  屬腸鰓綱,分布於北大西洋,以海底沉澱物為食,遊動時留下不斷變化的波浪形軌跡。

3.Peniagone海參

Peniagone海參

  屬海參綱Peniagone diaphana家族,以海底沉澱物為食,會游泳,分布於大西洋中脊的山坡和山谷。

4.海鱗蟲

海鱗蟲

  屬於多毛類環蟲(Polynoid polychaete)。

5.北方粉色玉鉤蟲

 
北方粉色玉鉤蟲

  屬腸鰓綱,廣泛分布於北大西洋,以海底沉澱物為食,遊動時留下螺旋形軌跡。

 

 

 

 

 

6.Peniagone海參

Peniagone海參

  屬海參綱Peniagone porcella家族,以海底沉澱物為食,會游泳,分布於大西洋中脊的山坡和山谷。

7.筐蛇尾

 
筐蛇尾

  這其實是一種海星,可憑藉其複雜精細的臂狀物去捕捉磷蝦等浮遊動物。

  其中三個新物種看上去就像是波狀蠕蟲,它們屬於名為腸鰓類(Enteropneust)的家族,被認為是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在進化上的聯繫。在此之前,只有少數幾種來自太平洋的腸鰓類動物為科學家所知。參與這項研究的蒙蒂-普萊德(Monty Priede)說:“它們沒有眼睛,沒有明顯的感覺器官或大腦,但有頭有尾,脊椎動物的原始身體構造是成熟的。”該研究項目是國際海洋生物普查計劃一部分。

  研究人員所獲得的最驚人的發現之一是,相隔數十英裡的大西洋中脊兩側物種類型豐富。普萊德說:“山脊兩側是彼此的鏡像,但那也是相似性走向結束的地方。我們似乎身在《愛麗絲漫遊鏡中世界》描述的仙境。這次探險活動令我們對大西洋深海生物有了全新的認識。這表明,我們不應僅僅去研究大西洋山脊的周圍生物,而忽視了生活在大西洋中心地帶山坡和山谷的無數動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