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特別集會 糧食安全成全球最大問題

【正見新聞網2010年09月23日】

9月24日,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將在羅馬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糧食問題。雖然各國都在討論如何應對諸如氣候變化和供水短缺的長期問題,但是有四個字一說起來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員會不寒而慄,那就是糧食安全。

聯合國政府間穀物集團安全部的經濟學家阿巴斯安(Abdolreza Abbassian)說,一系列的環境災害造成的糧食價格波動給了各國政府“一個急需的警鐘”。

羅馬特別會議關注全球糧食安全問題

9月24日,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將在羅馬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這個問題和最近的糧食價格波動。

俄羅斯因乾旱造成農作物減產25%,因而決定禁止小麥出口,莫斯科的這個決定將世界食品價格推漲約5個百分點。一些國家的麵包價格飆漲,在莫三比克,麵包漲價引發致命騷亂。

巴基斯坦的大洪水造成該國的農作物損失巨大,也增加了市場的不確定性。

阿巴斯安說:“漲價的步伐太快了,沒有人預測到市場轉的這麼快,已經兩個月了,我們還在掙扎。”

未來50年世界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糧食危機

簡單來說,糧食安全是指由聯合國定義的一個國家能可靠的為其國民提供足夠數量的糧。

市場波動不是什麼新鮮事,尤其涉及到大宗商品時。2007-2008年糧食危機時,價格驟增:大米漲了價格兩倍多;小麥和玉米漲了一倍多。當時發生糧食危機的原因仍然備受爭議,但其導致的抗議和暴動從海地到摩加迪沙都產生巨大的影響。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助理經理加尼姆(Hafez Ghanem)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的市場條件和幾年前十分不同。他說:“未來數年我們可能會看到比我們正在經歷的更嚴重的動盪,這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一)作為一個日益重要的穀物生產區,黑海地區的產量波動很大,從一個季節到下一個季節的差別都很大;二)與氣候變化有關的極端天氣事件預期會增加; 三)大宗商品市場的非商業行為日益重要。”

如果未來幾年糧食生產更不穩定,那麼未來幾十年可能就是徹頭徹尾的可怕。

《未來饑荒》的作者、科學家克裡比(Julian Cribb)說:“未來50年人類面臨的最迫切的問題,不是氣候變化或金融危機,是我們能否實現和維持這樣一個(農產品的)收成。”

聯合國預測,到2050年全球將擁有超過90億人。在最近提交給世界土壤科學大會的演示稿中,克裡比表示,全球糧食需求在未來的半個世紀將增加一倍以上。

克裡比描述了最壞的情況,屆時世界多處發生饑荒,導致戰爭,然後數以億計的難民四處遊蕩,尋找食物和住所。不過他說,只要各國政府改變其對農業的方針政策,這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

農業市場日益重要

克裡比說:“首先,我們需要認識到,對農業的投資,完全是國防開支。如果我們要防止戰爭和難民以及糧食危機,那麼我們就需要重新考慮在農業和農業科學領域的全球投資。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中,農業的優先級很低。”

最近發生的必和必拓公司(BHP)努力收購加拿大鉀肥公司Potash被視為必和必拓企圖用現金儘快進入日益重要的農業市場。

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國際投資諮詢師麥嘉華(Marc Faber)在CNN的電視節目上告訴觀眾:現在最好的長期投資就是農場。

中國耕地污染嚴重 面臨難以解決的糧食危機

中共高層刊物《瞭望》雜誌最近刊登記者孫英蘭的文章《中國耕地質量之憂》指出,耕地問題是中國農業面臨的巨大挑戰。

中國農業科學院的土壤研究專家多年的跟蹤研究發現,中國1/5的耕地面積遭受嚴重污染,中低產耕地占總面積的65%,全國生產能力大於1000公斤/畝的耕地僅占6.09%。

而且耕地在逐年減少,目前中國人均耕地不到0.1公頃,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不到已開發國家的1/4,只有美國的1/6、阿根廷的1/9、加拿大的1/14。

文章指出,中國土壤污染主要來源於工業和城市排污,農田農藥、農膜等化學品的超高量和不合理使用,規模化畜禽養殖場高環境激素含量畜禽糞便和廢棄物的不合理使用。

中國農藥使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136萬噸),受農藥污染的耕地面積達1.36億畝;地膜使用量63萬噸,白色污染相當嚴重;畜禽糞便產生量達到工業固廢量的3.8倍。在畜禽養殖業主產區,當地畜禽糞便及廢棄物產生量往往超出當地農田安全承載量數倍乃至百倍以上,造成嚴重的重金屬和抗生素、激素等有機污染。

1996~2003年期間,由於建設用地等,全國耕地面積就減少近1億畝,平均每年減少0.8%。根據預測,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還將較目前減少7%,因而不可能靠擴大耕地面積滿足不斷增長人口的糧食需求,而要實現90%的糧食安全保障率,糧食單產必須在現有基礎上提高 30%,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