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豬瘟疫情嚴重 病死豬肉恐已下肚

【正見新聞網2010年09月28日】

黑龍江多個市縣近幾個月來持續爆發豬瘟。近日,記者訪問了當地居民,他們透露,病豬爛了內臟,疫情快速傳染,河水也受到污染。政府不作為,缺德的商販以低價買回病死豬後,製成肉製品再出售。目前,民眾不敢買肉、不敢吃肉。
民間傳聞很多,民眾擔心疫情失控。

從7月下旬開始,黑龍江雙鴨山市集賢縣、佳木斯市樺川縣、綏化市綏稜縣等地開始發生豬瘟。9月7號,大陸百度有網友曝光:黑龍江哈爾濱附近發生了大面積豬瘟,死亡率極高,不知道是不是非洲豬瘟?

最讓市民擔憂的是,豬瘟持續爆發,卻無人問津。黑龍江多個城市的居民向本台記者表示,當地豬瘟疫情非常嚴重。

綏化市綏稜縣的居民說:“很嚴重,現在是95%的豬都死了,小販收走了,收走了怎麼處理就不太清楚。豬瘟最最嚴重到現在將近有2個月了,到現在豬肉是沒人吃了,大約是爛肺的病嘛。想看到活豬比較難,嚴重到這種程度。開始有些豬沒有死,小販就通過渠道就投放到市場,拐多少灣之後還是到百姓餐桌裡。開始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回事,可能都吃了,或拉到縣外。縣政縣委開會的時候可能都已經晚了,大約20天之前,縣委開過會關於新聞工作會議,一開始媒體好像沒有過重視,可能是。”

雙鴨山市集賢縣永安鄉聯明村原有200多頭母豬,從7月開始死豬,到現在僅剩20幾頭。據林姓村民透露:“當地絕大部分豬都死了,特別是種豬幾乎死絕。死豬成堆,腐爛的內臟將河水污染,全村臭不可聞,呼吸都困難。”

村民魏先生說:“也挺嚴重的!也都挺恐慌的,不知道豬肉裡有什麼病啦!牛肉、羊肉、豬肉還有魚,都不敢吃。好像是說南方發水,淹死的牛漂過來的。”

由於官方不報導,民間傳言很多,有的甚至流傳說是炭疽熱疫情,人畜共患病,還有人被感染死亡的。
佳木斯市樺川縣程先生透露:“我聽說有吃豬肉死了,有一個二個人,但具體情況只是聽說,咱也不知道,搶救不了怎麼回事。”

當地政府不作為,沒有及時處理疫情,一些無德商販蜂擁到疫區,低價收購病豬加工成熟食銷售;成堆病死的豬仔被加工成肉餡、肉皮凍後廉價賣給餐館,許多病死豬肉恐怕早已吃進老百姓的肚子裡了。記者多次致電這些地區的疾控中心、政府部門及畜牧局等單位詢問疫情控制措施,但對方或無人接聽電話,或避而不答。

(希望之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