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冰川急速退縮 荒漠化嚴重

【正見新聞網2010年09月29日】

2010年對長江、黃河和瀾滄江源頭的三江源地區考察照片。

據大陸媒體9月29日報導,目前,青海省南部三江源地區冰川急速萎縮,昔日白雪皚皚的山峰,如今觸目所及都是裸露的黑土,這裡已成為中國土地荒漠化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位於青海省東南部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阿尼瑪卿雪山,是藏族“四大神山”之一,記錄中,這裡有40多條冰川,面積達150平方公裡。但是現在僅存小小的一圈冰冠,冰川融化的地方露出黑黑的土。當地人說這些山已成了一片黑黑的“鍋蓋頭”。

青海氣候中心負責人指出,近30年來,三江源冰川退縮的速度是過去300年的10倍。

三江源地區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天然濕地分布區,匯聚了長江、黃河、瀾滄江等名山大川,有“中華水塔”之稱。但如今冰川退縮、湖泊驟減、草原退化、土地荒漠化相當嚴重。

其中以黃河源區的冰川退縮比例最大,達到77%。從1986年到2000年,黃河源區河流水域面積已經減少了9%。

長江源頭的冰川則年均退縮75公尺。當地牧民回憶,過去格拉丹東冰川融化形成的小河有20多條,但現在只有7、8條,“就像是在指縫之間流下來”。

報導說,近半個世紀來,青藏高原年平均氣溫以每10年攝氏0.37度的速度升高,高於中國及全球增幅。有預測顯示,預計到 2030年,青藏高原平均氣溫將上升2.2度到2.6度,積雪、冰川和永久凍土面積將進一步縮小。

專家普遍認同,如果全球暖化保持現在的趨勢,到2070年,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積將減少43%;2100年時,青藏高原的海洋性冰川面積將減少75%。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