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循環反常 流向海洋水量增多18%

【正見新聞網2010年10月08日】

美國國家科學院水循環趨勢研究人員日前發表報告指出,根據衛星收集的數據顯示,2006年自河川和南、北極冰原融化流入海洋的淡水,較1994年時增加了 18%的水量。

據美國 msnbc.com網站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地球系統教授費明力提(Jay Famiglietti)在《國家科學院院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發表報告說:「乍聽之下,每年增加1.5%的比例並不多,但經過幾十年後,累積起來注入大海的水量則是相當龐大的。”

他說,一般情況下水是越多越好,但問題是並非每個人都能獲得更多的雨量,還有些人也不需要多餘的雨量。“我們現在眼前所觀察到的數據,正好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所預測的氣候變化,猛烈的暴風雨所帶來的雨量集中在熱帶和北極圈地區。同時數億人口居住在雨量極少的地區,他們面臨更為乾旱的氣候變遷。”

費明力提在文章還提到,海水上方越熱的天氣,致使淡水蒸發更加快速,雲層也變厚,將對陸地帶來更為猛烈的暴風雨,接著,降雨經由河流以前所未見的水量注入大海,然後又開始新的循環。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經過13年的努力,利用衛星收集海平面上升、降雨和水蒸發的資料,用以建構他們稱為歷時最久、且是史上首次紀錄全球水流出的資料。

他們認為觀察到的趨勢還是與先前的現象相同:從海洋蒸發的水量增多,使得陸地暴雨量也上升,同時更多的水流回海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