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蛾肆虐華北地區 部分樹葉被啃光

【正見新聞網2010年10月11日】

據大陸媒體10月11日報導,日前,石家莊市園林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園林部門在全市範圍開展滅殺和防治美國白蛾的緊急行動。

據報導,北京市多個區市今年上報發生美國白蛾蟲害的信息較往年明顯增加。美國白蛾究竟是一種怎樣的生物?白蛾對人體有沒有危害?該如何看待外來物種入侵?與往年相比,河北、山東等地美國白蛾蟲害今年比較嚴重。

11日下午,探訪山東省青州市美國白蛾蟲害的情況,水渠村村民說:“今天美國白蛾比較嚴重,這村的樹吃了不少,這樣林業局很重視,前幾天派了飛機,效果很好,現在第三代幾乎都死了。”

美國白蛾如此厲害,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生物?美國白蛾原產於北美洲,又名美國燈蛾、秋幕毛蟲、秋幕蛾。資料顯示,美國白蛾在20世紀70年代末傳入中國,1979年首次在遼寧省丹東市發現美國白蛾,後傳入我國山東、陝西、天津、北京、河北等省市,目前已被列入中國首批外來入侵物種。

據專家介紹,美國白蛾的傳播途徑主要有2個,一是自身的運動,比如白蛾幼蟲的爬行、成蟲的飛行;另外一方面是長距離的傳播,主要依靠交通工具進行。比如平常人們運輸木材、運土等就會把白蛾從一個地方帶到較遠的地方。

近日來,北京海淀、朝陽、豐臺、石景山等多區市民反映所居住的小區發現美國白蛾,而且一些小區的個別樹木已經被啃光了,只剩下光禿禿的葉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