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發現外來物種扶桑綿粉蚧 多種作物受害

【正見新聞網2010年10月12日】

據大陸媒體10月13日報導,這兩天,在衡陽縣西渡鎮,當地農民與市縣兩級農業部門針對外來入侵有害生物扶桑綿粉蚧展開了一場拼搏,首次發現並傳入衡陽的這一新型檢疫對像被消滅。

在衡陽縣西渡鎮英南村,大片的棉花地長勢旺盛,但這幾天,當地村民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村民萬志強介紹,幾天前就發現了這樣一些腿很多的蟲,當時大家都以為是下雨引起的,並沒有第一時間進行防治,如今蟲害繁殖蔓延非常迅猛,讓他們始料未及。

衡陽市植保站站長透露,這種高危外來物種名叫扶桑綿粉蚧,繁殖速度非常快。這裡核心區有5畝來地,但已波及到120來畝,擴散快是它的第一個特點;其二,它的寄居範圍非常廣,能夠危害100多種寄居植物,一旦發生了就很難撲滅。扶桑綿粉蚧一年可繁殖12到15代,每個雌蟲產卵400多粒。衡東、祁東以及衡陽縣9個鄉鎮32個村420畝地已經發生了這種蟲災。

農業專家介紹,這種新型外來有害生物直接影響到衡陽縣乃至衡陽市的棉花生產、蔬菜生產、苗木花卉基地生產的安全,如果不加以控制,它會迅速擴散蔓延,給農業生產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