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巡演蒙城落幕 藝術之都觀眾讚嘆

【正見新聞網2011年01月10日】



2011年1月9日下午,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加拿大蒙特婁威爾弗萊德‧彼萊提爾劇場(Salle Wilfrid Pelletier)的最後一場演出在觀眾的長時間掌聲中圓滿落幕。神韻晚會從2011年1月7~9日下午連續三天的四場演出,“藝術之都”蒙特婁的觀眾的熱情一天比一天高漲,近6千名現場觀眾被神韻的精彩感動、折服。

神韻的到來,讓藝術之都的觀眾感到中華文化與傳統的豐富、壯美。不少神韻粉絲表示,神韻演出給蒙城的觀眾帶來了美好,看了神韻的演出,有一種塵封的久遠記憶被打開的感覺,尤其是看到生命的真相被莊嚴揭示,給人以大難來時的希望之路,讓人震撼。



神韻多樣之美感染蒙城觀眾

康考迪亞大學環境工程學教授瑪麗亞.伊萊克多羅維茲:“我們剛才還在討論,神韻是如何把這麼多種的美結合在一起的。音樂和舞蹈的完美配合,絢麗多彩的服飾,還有天幕上的優美的中國風景。所有的一切都結合的那麼好,簡直天衣無縫。”

神韻歌唱家們的聲樂之美傾倒了偏愛歌唱的人們。

龐巴貝飛行器工程師伯納德.貝特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男高音歌唱家,嗓音如此有穿透力。我們對義大利或西班牙的歌唱家都很熟悉,聽到華人歌唱家的聲音還是很新奇,感覺非常好。”

圖像設計師兼攝影師皮埃爾.安東尼.費內特:“我最喜歡的是歌唱家們,當他們演唱的時候,尤其是男高音,太有感染力了,我沒聽到過如此有穿透力的聲音。”

除了舞蹈和歌曲,神韻獨一無二的樂團也是費內特被吸引的原因之一。

圖像設計師兼攝影師皮埃爾.安東尼.費內特:“中國古典音樂太動聽了,我特別想看看神韻的樂團,可惜看不到樂池。”

前斯洛伐克國家民族芭蕾舞團領舞彥・斯巴切克:“神韻的演出太精彩了。尤其讓我感受深刻的就是節目的編舞,編出這些舞蹈的人對於舞蹈力度的變換,優美的動作編排都非同一般。我發現這個演出的每個環節都無可挑剔,無論是服裝、音樂還是獨唱。”

一個完美的演出帶給觀眾的不僅是驚嘆,更是深深的感動和觸及心靈的思考。

影視明星安・勒多爾諾:“完美的舞蹈、華美的服飾讓我驚嘆,是真真正正的出類拔萃。從劇場出來,神韻的美給人帶來昇華,是心靈的昇華,同時讓人反思自己,是不是能把握住在生活中最美好的東西,可以說,神韻的演出提升了我們的生活境界。”

有機化學科學家約翰・吉拉德:“神韻演出完美再現了的五千年中華傳統,並承傳了其中的真諦,值得所有人去領悟。”

國會議員瑟吉・梅納德:“我來之前期待看到一個完美的演出,看完之後覺得果然名符其實,色彩美的無以倫比,精彩的編舞與傑出的舞蹈家非常匹配。下次我一定得帶我太太一起來。”

魁省著名演員:神韻給人精神上的洗滌和提升

安‧ 勒多諾女士是魁北克著名的演員、導演兼作家,也是神韻忠實的粉絲。她從五年前開始,每年都要來觀賞神韻演出,今年她與先生帶著從中國收養的女兒一同來觀看神韻2011年1月9日在蒙特婁的最後一場演出。她說“神韻處理音響、色彩、韻律的結合是無與倫比的,不僅僅是給人一個美好的視覺上的享受,更是給人一種精神上的洗滌和提升。”

蒙特婁年輕作家布魯諾‧卡爾森提在看完神韻演出後說:“演出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每個藝術家都極具天分和才能。無論舞蹈演員、歌唱演員,還是樂團成員都非常的傑出。這是個全方位的高質量演出,讓我感覺完美無瑕。”

鋼琴家瑪麗亞‧比西亞和丈夫盧伊‧德凱裡也看了神韻在蒙特婁的第三場演出。瑪麗亞表示,卓越的音樂和精美的編舞讓整個演出顯得獨一無二,她說:“我非常感興趣的是音樂。我發現她的音符那麼的卓爾不群,融合了東西方的古典音樂,還有絕對精美的編舞。這一切都讓整個演出顯得絕對的獨一無二。”

著名演員編導: 今年神韻場景更宏大

安‧勒多諾女士(Anne Letourneau)是魁北克著名的演員、導演兼作家,也是神韻忠實的粉絲。2011年1月9日下午,她和先生帶著領養的女兒第五次來觀看神韻演出。

神韻是非凡的傑作

從劇場出來,安‧勒多諾非常高興,她對記者說:“作為一名演員兼舞台導演,我常導演音樂劇,有時會使用傳統的中國舞蹈。我年年都來看神韻演出,我是神韻最、最、最大的粉絲。神韻是一個如此非同凡響的傑作!我非常鍾愛這台演出!”

說話間,安從中國領養的純真可愛的小女兒在一旁插嘴說:“媽媽太愛(神韻的演出)了,我也愛看!”天真的小孩表示,非常不喜歡節目中那些惡警,因為他們殺好人。

安接著說:“我覺的今年(場景)更宏大,(節目)更有趣。我非常喜愛天幕的設計,還有那些美麗的服飾和色彩。那個梅花盛開的舞蹈是我生平以來看過的最美的作品。她的色彩和配樂都是頂級的。沒有任何一個團體能像神韻這樣詮釋色彩和音樂——就像盛開的花束,花朵就是音符和色彩的集合。”

科學家:神韻的美是光芒四射的

一起來看演出的安‧勒多諾的先生約翰‧吉拉爾(John Gillard)是一位從事有機化學研究的科學家,他表示特別喜愛晚會的絢麗色彩。他說:“晚會的色彩和晚會的編排絕對是一場視覺的盛宴。神韻晚會給人的美是光芒四射的。這才是藝術極品,絕對、絕對的美。”

吉拉爾說:“神韻的節目精緻優雅,傳統莊重。史詩般的音樂配合著歷史上的神話與傳說,演繹了五千年的中土文明。”

吉拉爾說:“今年的節目中,人們爭取(信仰)自由的信息更加強烈、更加清晰了。因為我很清楚仍在中國大陸發生著的(一個個人間悲劇)。”

也許是出於對中國有所了解的緣故,吉拉爾說: 神韻晚會傳遞了一個非常明確和直接的信息, 那就是要珍惜和復興悠久的、傳統的中華文化。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家所有人都來這裡看神韻的緣故:就是像安(Anne)一樣用行動來支持這種偉大的理念。 希望有朝一日我們能看見中國大陸有信仰的自由。”

夫妻倆對神韻的印象是:神韻給人超凡脫俗的視覺感受,有著純美的、極為高超的藝術造詣,她是厚重深遠的精神聖典。

大學部門主管:感受中華各民族文化歷史

瑞先生是蒙特婁一家大學技術部主管,他和女朋友以及女兒一起觀看了9日下午的演出。

瑞告訴記者:“(神韻舞蹈演員的)熱情和活潑有力感染著我。”他說,神韻演出中涵蓋了中國很多民族和地區的舞蹈和風俗,“非常多樣化”,“讓我們親身感受到這些民族的文化和歷史”。

瑞先生指出,沒有想到神韻藝術團樂團中還使用了那麼多西方的樂器,“我還以為單純是用中國樂器演奏的中國曲子,著實出乎我的意料。”他說:“音樂非常棒,優美舒暢。”  

據神韻網站介紹,神韻獨一無二、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是晚會中的另一大亮點。樂團以西洋管弦樂器為基礎,加上二胡、琵琶、嗩吶等中國傳統樂器,其演奏效果既不失西方大師級音樂的風格,又能品味出中國樂器的獨特韻味。

晚會的天幕使瑞很震撼,他告訴記者,高科技天幕“太讓我吃驚了”,“我在來看演出之前,仔細研究過神韻,但是沒有預想到會製作得如此優秀,是非常成功的作品。”

“神韻展示的生命哲學 令人難忘”

瓦尼(Varney)夫婦和亨德利(Hendrie)夫婦自豪地表示,他們是“波蘭、英格蘭、加拿大和比利時組成的聯合國”一同來觀賞神韻。瓦尼先生是紡織業的商人,亨德利先生是一家電子通訊光纜進口和經銷商人,而瓦尼太太和亨德利太太都是學校的教師。

在觀賞了演出後,亨德利先生連連讚美:“漂亮!漂亮!我明年還會回來。我知道明年神韻還會再來的。我也想買到那些美妙的音樂。”

亨德利先生很喜歡梅花盛開的節目。同時他認為動態天幕的運用很有創意,“天幕裡,人物如同天使一般進出,太美妙了!”

他很驚訝,舞蹈藝術家們如此年輕就有那麼高的造詣,他相信那種中國古典舞的跳躍技巧是經過極端的辛苦才能達到的。他對神韻那麼多藝術家同台表演的大場面演出,而且全球巡迴演出感到震撼,與一般看到的演出很不同。

他說:“那些舞蹈女演員那麼美麗端莊,同樣的,男演員剛勁有力,我很喜歡他們。我得找尋有關中國的書籍和材料探究。”

亨德利先生表示:“我認為,那些毆打學生和老師的劇情,......壞人追搶修修煉人手中的書的故事,我認為是非常真實的事件。”

亨德利先生說,另外一件整場演出始終令他難忘的是,“在天幕上寫的有關生命哲學的字(真善忍),我覺得那也非常美麗。是的,是那樣的!”

亨德利太太認為,天幕的運用是個絕妙的主意,很特別。亨德利太太由於英語表達有限,一直在靜靜地聽著,很少說話,但是她表示想說:“我非常高興,非常高興我們有此機會和朋友一起看秀,很好的表演,非常感謝(神韻)。”

神韻充滿美好的信息

蒙特婁牧師塞爾吉奧(Sergio Morais) 與妻子以及兩位朋友一同觀看了當天的演出。

塞爾吉奧認為神韻製作精美、寓意深厚,非常令人震撼。他說:“演出棒極了!非常神奇,非常非常的出色! 每個節目都製作得十分精細,所表達的信息都非常美,真是太好,太美了!”

塞爾吉奧最喜歡神韻舞蹈表演,演員的高超技藝讓他感到很驚喜,他說:“舞蹈是演出最閃亮的地方,非常令人喜歡。舞蹈演員們是那麼的輕盈,彼此配合得是那麼的完美一致,真的非常神奇和美麗。舞蹈與音樂也融合得非常美妙,所有的事物都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一切都美得不可思議。”

塞爾吉奧非常喜歡神韻所傳達的深厚文化內涵和精神信息,他表示:“我非常喜歡演出所傳達的信息。她讓人思索很多問題:‘生命的目的是什麼?今生過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來自哪裡?’這些信息對我們來說都十分的重要。所有這些都非常的美好。”

除了生命信息,塞爾吉奧認為神韻所傳達的普世真理也非常令人振奮。他說:“演出所傳達的另外一個非常令我振奮的信息是,做壞事的人最終總會受到懲罰,而善良的人最後總會得到福報。這種普世的真理永遠都是真理。”

塞爾吉奧向記者分享了自己對神韻的深刻感受後,他的妻子與朋友也分別分享各自對神韻的欣喜感受。

塞爾吉奧的妻子告訴記者:“我最喜歡那個梅花綻放的節目,那些色彩讓我無比歡喜。”

Rene是塞爾吉奧的朋友,也是一家公司的經理,已連續四年觀看神韻演出。他說:“他對神韻的二胡表演永遠都感到欣喜。二胡的優美音質,以及表演家的高超技能永遠都讓我十分感動。”

Nadia 女士是一家公司的分析員,會說英語、法語、中文和阿拉伯文等多種語言。對於當晚的演出,她告訴記者:“我非常喜歡這個演出。演出所展示的一切都非常雄武博 大, 那些顏色尤其令人驚嘆。二胡表演是我最喜歡的節目,非常令人感動。所有的故事都是既有趣又感人。演出讓人認識到,對於正確的事情,必須堅持不放棄且充滿希 望。”

教育家:演出充滿精神內涵 令人陶醉

從事教育事業的米歇琳‧拉貝爾女士和先生一起觀看了9日的演出後,對記者表示:“我們非常陶醉,太了不起的演出了。我覺得神韻展示出人類可能發生的事情。在看演出的時候,我想了很多。神韻不僅僅展示出可能發生的事情,而且演出的質量非常高。”

她說:“演出中充滿著很多精神層面的東西,我很陶醉。”她表示她和先生特別喜歡最後一位男高音,“哦,太了不起了。”

拉貝爾女士和先生曾去過中國,她說:“這是我們在中國沒有看到的,卻在中國之外看到了,太精彩了。”

拉貝爾女士說:“我們明年還會再來看。”

據神韻網站介紹,在中國,經過六十多年的中共統治,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中國傳統文化幾乎被破壞殆盡。但是,中華五千年古老文化的精神內涵,如仁、義、 禮、智、信以及敬天頌神等觀念是不可磨滅的。為恢復和復興中華神傳文化,一群散居于海外的華人藝術家們於2006年在紐約成立神韻藝術團,致力於創作和演 出純善純美的節目奉獻給觀眾。

米歇琳‧拉貝爾女士退休之前是蒙特婁一所學校負責人之一。她設計的一套教育軟體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廣為流傳,目前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能買到。

學院董事長: 演出非常令人震撼

蒙特婁一所知名學院的董事長Tessier Serge與妻子觀看了當天下午的演出。

Tessier先生認為神韻呈現給觀眾的眾多高質量的表演內容令他感到非常驚喜。他說:“演出美不勝收,令人震撼。我們非常非常喜歡演出所展現的一切。我們沒想到,在那個小小的舞台上,竟能得到這麼多美好的事物。故事、音樂、舞蹈、天幕、歌曲……真的太豐盛了!我們整個人都沉浸其中,耳目也全充滿了……整個演出驚喜不斷,你得到一個驚喜後,還有一個驚喜,然後還有一個驚喜……這一切太好了!我們現在就盼望著趕緊看到後半場的演出。”

神韻藝術團的舞蹈也令 tessier感覺十分不同尋常且親切。他說:“演出的整體舞台效果非常出色,舞蹈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舞蹈演員彼此配合得那麼和諧一致,真的太好了。僅僅觀看演員的動作,我們眼前就能呈現他們在高頭大馬上縱橫馳騁的畫面。我們以前曾去過中國,這種充滿傳統文化的表演,重新喚起了我們對那片土地的美好記憶,一切都那麼的讓人喜歡。”

對於神韻的音樂表演,Tessier豎起手指對記者說:“演出的音樂真的太美了。我所能想到的描述演出音樂的詞彙是:完美。歌唱家的嗓音是那麼的清澈,絕對的完美。樂團與舞蹈的配合是那麼好,也是No.1(第一名)。”

對於神韻即將結束本場演而離開蒙特婁的消息,Tessier先生感覺依依不捨。他說:“時間走的實在是太快了,這樣高檔次的演出,至少要看兩遍才行。這種演出真的非常讓我們震撼,那麼那麼多值得回味的事物。”

Tessier的夫人對神韻的演出也充滿喜愛,她告訴記者:“舞蹈演員太超凡了。那些舞蹈、那些服飾、那種一望無際的天幕風景,簡直把我帶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主流報社記者:演出非常與眾不同

60歲的吉熱爾先生是本地一家主流法文報紙記者,他和太太一起來看演出,吉熱爾先生說:“(演出)非常精彩!我真沒想到演員們是一群海外的中國人,我還以為他們是從中國本土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呢,這一點非常與眾不同。一台海外華人的演出正在全世界巡迴。”

吉熱爾先生很慶幸來看神韻,他說:“我經常看各種演出,這是我第一次看神韻。本來我今天要去看美式足球賽的,臨時改變了計劃,幸虧來了,我非常欣賞這台演出,真的是非常、非常喜歡。”

吉熱爾先生還專門稱讚女高音歌唱家和二胡演奏家,他說:“非常優秀,她們的音樂美極了!給人留下非常深的印象。”

吉熱爾太太在一旁補充說:“(女高音的)聲音如此的出色!我也非常欣賞樂團演奏出的那些動人的旋律。”

室內設計師:色彩搭配絕對屬於上乘之作

聖勞倫特先生和太太觀看完9日下午的神韻演出後表示,他們2年前去過中國,沒有看到神韻這樣水準的演出,“就像主持人介紹的一樣,這樣優秀的演出在中國是看不到的。”

聖勞倫特太太是一名室內設計師。她告訴記者:“演出完美成功,非常非常美好。神韻的色彩極其美好,視覺效果了不得!”

她說:“(神韻舞蹈演員的)舞姿完美,找不到任何一點點紕漏和失誤。 編舞獨特,演員們的隊形和姿勢也是一種視覺享受,讓人目瞪口呆。”

聖勞倫特太太表示,天幕上的景色特別清新悅目,“一開始,我覺得天幕上的色彩更明亮些會效果更好,但是後來才意識到,這樣是為了不喧賓奪主,舞台上的舞蹈演員們才是主角。天幕上的色彩如果太亮,會影響整體效果,這才是最佳的。”

她說:“服裝的色彩和配飾的顏色讓人賞心悅目,服裝設計師一定是搭配顏色的高手。”

聖勞倫特太太說,她回家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將神韻告訴所有的親朋好友。

鋼琴家:神韻美得無以言表

退休的鋼琴家金諾‧肖侯(Gino Sauro)看完演出後,對神韻的音樂讚賞有加,他說:“我十分欣賞不同風格的音樂,特別是為歌唱家伴奏的鋼琴家,她太出色了,通過她彈奏鋼琴的方式,就可以知道她有超凡的力度,為歌唱家的伴奏堪稱完美,她是鋼琴家的典範。為演出現場伴奏不能有紕漏,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你必須融入演出之中,感受任何的變化並不斷調整。”

太太利斯‧肖侯(Lise Sauro)看到電視的神韻廣告後,就立刻買了票,她自豪地說:“我告訴過我丈夫,我們要去看,看起來會是很精采的演出。”

肖侯先生還說:“演出的精準、顏色的運用、舞蹈,所有的一切都充滿情趣,真是美妙的文化體驗,我喜歡舞蹈,也喜歡其中的文化元素。”

夫婦倆也同樣欣賞中國傳統的二胡演奏,肖侯先生說:“太令人愉悅了。”太太則說她完全沉浸其中,“真是太美了!”。

除了音樂,夫婦倆也鍾情於演出的所有環節,肖侯太太說:“我發現這一切令人難以置信,太壯觀了。” 肖侯先生補充道,“所有的顏色、服裝和演出的協調,真是做的太好了,真的無法用語言去形容。”

商界名流:神韻讓我們真正了解中國

大型電訊公司蒙特婁分部總經理杜善特女士看了神韻在蒙特婁的最後一場演出。她告訴記者,神韻演出向她打開了一扇門。她說:“那扇門裡有關於中國的一切。我看到了很多關於中國的傳說、古老的故事和正在發生的一切。這是我以前不知道、卻十分想要了解的。(神韻)使我深層的了解了中國。”

尼古拉斯‧卡吉奧爾是一位銀行家,他在9日下午第一次欣賞神韻的演出後表示,神韻晚會超乎想像,演員們超凡的舞技、絢麗的服飾都給人帶來意外的驚喜。他說:“這是一場極好的演出,舞姿變幻莫測,色彩絢麗,服裝也非常美麗,長裙顯得非常輕盈。這是我第一次欣賞神韻演出。來之前沒有想到我會得到這樣的驚喜……這是獨一無二的演出,而且由於神韻演出每年都推出全新節目,所以每年都應該來看一次,非常值得。”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