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藝術家贊神韻 非常及時當今世界急需

【正見新聞網2011年01月10日】



2011年1月9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美國紐約曼哈頓林肯中心的第四場演出圓滿落下帷幕。爆滿的劇場內氣氛熱烈,一個個精采絕倫的舞蹈把觀眾帶入了 5千年的中國歷史。不同的朝代,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服飾,不同的故事,在藝術家們或輕柔飄逸,或剛勁有力的舞姿中呈現出來,令人目不暇給,回味悠遠。

前歌唱演員:未見過任何演出能如此抓住觀眾的心

“簡直是不可思議,真是不可思議!”曾經是獨唱、舞蹈演員的西蒙女士(Charlotte Simon)觀賞神韻演出後驚嘆不已。

西 蒙女士年輕時曾從事過多種表演,曾經參與過舞蹈演出,所以她知道準備舞蹈演出的艱辛。她說:“我知道練舞所要投入的精力,光是準備這場表演中的任何一支舞 就得花幾個月的時間排練,而且每一個參與這場演出的舞蹈演員們都必須如此投入排練,才能達到這樣的精準度。簡直是不可思議,真是不可思議!”

西蒙女士不斷的讚嘆舞蹈演員們不可思議的精湛舞藝,她連續用了幾個“非常美”來形容這場演出。更因為自身的舞蹈經驗,而特別感動於演員們付出的努力。她 說: “這是場非常美、非常美的演出。 他們(演員們)非常、非常努力,我給與他們高度評價。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來看這場演出,”說到這,西蒙女士停下來感慨的笑了笑說:“來看看什麼樣的演出才真正是好的演出。”

西蒙女士曾經是獨唱演員,看過非常多的表演。但是她表示:“(神韻)演出是如此的奇妙而又精準,我這輩子從來沒見過任何一個演出能如此徹底地抓住觀眾的心。整個劇院的觀眾沒發出一點聲響,每個人都被舞台上的表演震撼了。太美了!太美了!”

令西蒙女士驚訝的還有動態天幕,她說天幕中的景色讓她想去中國看看那裡真正的風光。

最後西蒙女士補充說:“你可能不知道,我們克服了很多困難才來到劇場看演出,但是看了這個演出,我覺得完全是值得的。”

和西蒙女士同來的托米(Denis Twomey)先生也表示,來之前他們知道演出是“不錯”的,但實際上神韻演出比他們預想的好太多了。他說:“我們被徹底震撼了(thrilled)!”

藝術家﹕神韻非常及時 當今世界急需

藝術家Helen Milentigevic和友人一起觀看今天的演出後表示﹕“特別令我感動,演出中的一切都令我感動,尤其是傳統精神,這台演出在恢復真正的傳統,這是我一直在追尋的境界,這是我們目標和方向,這也是我們這個世界所急需的,神韻演出非常及時。”

Helen Milentigevic是一家著名的國際性時尚服飾和家居設計公司的藝術設計師,她說﹕“神韻的柔美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非常溫婉、柔美,這些演員非常美麗、善良,讓我的心都變得柔、善。”

“那些繽紛美麗的色彩令我大開眼界,動態天幕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受,那些舞蹈太美麗了,非常非常優雅、精緻,那些舞蹈動作非常美妙,非常富有表現力,舞蹈中傳達的感情、故事和精神都非常美麗感人。”

她說﹕“這台演出展現了歷史傳統,這些傳統就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我確信我自己從這些美麗的傳統中看到了未來的希望,從過去看到了將來。”

Helen Milentigevic的友人、Helen Nacov任職於一家保險公司,她說﹕“這台演出非常優雅、柔美,一切都表現了傳統而美好的信息。令我感到傷心的是,這麼美好的演出目前不能在中國大陸上 演,那裡的人們沒有自由,我衷心的希望神韻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中國大陸上演。”

投資基金會總裁﹕大陸演出無法和神韻比

一家大型投資基金會總裁馬西先生觀看今天的演出後表示﹕“非常傑出,精彩絕倫,非常獨特,我非常喜歡,我的小孫女也很喜歡,她是華裔,我的另一個孫女還在中國,我很遺憾,她沒能到這裡看到這台演出,我相信她如果來,一定也非常喜歡。”

他說﹕“這台演出舞蹈非常美麗,與舞蹈相配合的服裝、音樂、道具、天幕背景等都非常完美,配合天衣無縫,把我們帶入一個純美的意境當中,令人心情愉快放鬆。”

曾經去過中國四次的馬西先生表示﹕“我在中國也看過各種表演,但是都不能和今天的神韻演出比,根本不同,無論從廣度和深度上來講,中國大陸的演出都完全不能同神韻相提並論。神韻演出規模宏大,內容非常豐富,展現了中國文化中的方方面面,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多姿多采,有歷朝歷代的文化藝術,也有不同民族的文化,非常全面、豐富。尤其特別的是,今天的演出精神內涵非常深厚,對於傳統精神層面的表達非常好。”

他說﹕“非常感謝神韻藝術團將中國悠久燦爛的文化與我們分享,我感到,我們大家都要來了解這些,這裡展現的一切形式和內涵都非常重要。”

地產貿易商﹕豐富多彩 蔚為壯觀

地產貿易商戈瑞格‧莫森和家人一起觀看今天的演出後表示﹕“非常精彩,精美絕倫,一切都很完美、盛大,我們都很喜歡,從大人到孩子都非常享受整個過程。”

莫森先生表示﹕“服裝非常美麗,絢麗多彩,色彩明艷透亮,色彩的搭配完美和諧,舞蹈非常豐富多彩,有不同朝代、不同歷史、不同民族的藝術形式和文化生活,而且還有舞蹈、歌曲、音樂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蔚為壯觀,這絕對是一台藝術盛宴,視覺效果絕對震撼。”

他說﹕“舞蹈不僅展現了中國古典藝術的美麗多姿、獨特的藝術魅力,而且完整清晰的傳達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非常優美、深邃,而且是用如此美妙的藝術形式,非常鼓舞人心,啟迪人的智慧,這些傳統的精神具有強大的力量。”

莫森先生表示﹕“這台演出帶給我全新的美好感受,令我受益匪淺,絕對值得推薦。”

醫生夫婦驚嘆神韻天幕之美

外科醫生Benkowitz夫婦熱愛音樂和藝術。Benkowitz先生說:“神韻非常原創,色彩非常美,與他看過的其他表演截然不同。”他對天幕驚嘆不已,“演員離開舞台與融進天幕銜接得天衣無縫,真是美極了!這真是一個美好的經歷。”

Benkowitz太太也是位醫生,畫畫是她的一大愛好。她也很喜歡神韻的色彩,同樣對天幕讚賞有加,她說:“天幕背景的使用和它的效果很有現代感,又把古典舞融合在一起。”

Benkowitz夫婦都熱愛中國歷史,Benkowitz先生說:“從神韻中有機會了解一些中國的歷史,雖然不一定是文字,而是通過舞蹈。”他們夫婦都感到在紐約能有這樣的文化盛事真是太好了。

金融業者:偉大的中國文化

Joseph Nugent在金融行業工作,他對記者表示:“神韻門票是我今年收到的聖誕禮物之一,今天我們共有6位來自不同的地區的朋友一起來看演出。我們都非常享受這場演出,這真是一個偉大的文化”。

當談到演出的哪一部份最讓他印象深刻時,Joseph Nugent表示:“舞蹈當然是非常的精彩,絕對精彩極了,還有演出的色彩和搭配。此外,我也非常喜歡舞台的背景,這些三維背景的變化,與演員們的表演相互交織,構成現實中不同的部份,這種表現手法,讓我們非常喜歡它。”

Joseph Nugent最後強調說:“這個演出的價值非常高!”

神韻 中華文化的心靈之窗

位於紐約上州的神韻藝術團致力於恢復中國傳統舞蹈藝術。曾被稱為神州的中國,其人民相信真正藝術的靈魂來自於內在的美和純潔。神韻正是繼承了這一傳統,由演員們通過中國古典舞和高雅的音樂表現出來。

瓦爾‧塞塔斯(Val Saitas)醫生認為這場演出傳達出一個信息:“那就是中華文化是極其豐富的,直到政治動盪前,他都是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塞塔斯(Val Saitas)醫生說:“我認為把文化與各種技術及音樂巧妙地結合起來是個非常令人愉快而又和諧的組合。對我來說,這個演出非常平和,音樂讓我感到寧靜,舞蹈的文化背景對我也非常有吸引力。我真是非常享受。”

神韻演出包括中國橫跨古今的故事、傳說和舞蹈。演出每個部份的音樂、色彩和主題都天衣無縫地融合在一起。

商業業主湯姆‧潘尼(Tom Panico)說:“音樂和舞蹈相輔相成。有些主題催人淚下。演出令人驚嘆,非常享受。我曾想看完演出後去吃東西,後來全忘了。”他也很欣賞演出中的幾個聲樂獨唱。他說:“女高音歌唱家真是難以置信,我真是覺得享受。我還會再來。”

神韻帶來多彩的中國古典舞

核能工程師華格納( Steve Wagner)說:“她(神韻)把你帶到非常古老的時代,然後又非常自然地把你帶向未來。我覺得這是用舞蹈形式展現的中國歷史,非常好,我非常喜歡這些舞蹈。”

神韻演出的每一個節目都浸潤著引領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價值觀,神韻演員們詮釋了古老中國的文化信念:內心的美與純潔是藝術的真正靈魂。

在舞蹈《梅》中,神韻演員用精緻的扇子展現花的形像。梅花總是傲雪而開,因此在中國她具有更深的文化意義。

Wagner先生說:“我非常喜歡《梅》這個舞蹈,同時,我也非常喜歡一些更有力的一些節目,比如《東北腰鼓》節目,我喜歡鼓這個節目,可能鼓展示了更多的男性因素。”

Karen Wagner是一位作家,她也非常喜歡《梅》這個舞蹈。她說道:“這是用顏色和舞蹈的方式,創造了梅花這個美好的形像。這麼多梅花漂亮地排放在一起,僅僅是顏色就已經是絕對的精彩了,更何況每一個人代表一朵花,通過運動表達出的感覺,真是讓人感到非常地美妙。”

Wagner女士說:“神韻憑藉她豐富多彩而做工精細的服裝就足已贏得聲譽,這些服裝的範圍從有著長長袖子的唐代絲綢服裝,到蒙古草原上充滿活力的牧羊人的服裝。”

“我認為這個演出是絕對的華麗,我特別喜歡這些服裝,我也非常欣賞神韻致力於中國民間傳說和文化方面。”治療師Anna Morales補充道。

Morales 女士介紹了自己看中國舞的經歷,她說以前在大陸看到的中國舞蹈都是建立在現代舞基礎上的,她非常高興能看到神韻的中國古典舞:“通常在中國我們只能看到現代舞蹈,所以我今天非常高興能看到在文化層面上如此傳統的中國元素。”她說。“這是非常傳統的藝術,我非常喜歡對傳統的保存。”

當聽說神韻目前無法在中國上演時,Morales女士說:“這實在是太瘋狂了!我猜在中國,他們的國家裡是沒有能力保護這些傳統的。”Morales女士說:“這是我第一次來看神韻演出,但我肯定會再回來看這個演出的。”

“感受到來自宇宙的能量”

行政銷售助理拉莫娜‧霍爾女士為神韻藝術家們的精湛表演所折服。她說:“太驚艷了!演員們的服裝、音樂和故事都太美了,太奇妙了。我非常感激藝術家們所做的一切!”

霍爾女士介紹,工作之餘,自己喜歡畫油畫。她說:“我非常喜歡這些服裝,就像一幅幅的畫卷,一些色彩(看似難以相容),但如此之美,非常神奇!(這)激發了我的靈感。還有那流動的體態,那飄逸的服飾,你似乎能觸摸到他們,能感受到能量。天幕也很神奇,人物飛進飛出,效果很好。”

對於現場伴奏的神韻紐約藝術團樂團,霍爾女士讚嘆不已:“有幾次,我閉上眼睛,靜心聆聽著音樂,那感覺太好了。整場演出都非常完美,我感受到一種來自宇宙的能量。這是一種全身心的享受。”

同霍爾女士一起來觀看演出的銷售員查‧費爾德曼先生表示,他也被神韻樂團與眾不同的音樂所吸引。他說:“音樂很恢宏,非常美妙動聽。不同的樂器組合在一起,(樂聲)很完美。”

費爾德曼先生還把演出稱為視覺的享受,他表示,服裝和動態的天幕令他大飽眼福。“那些神從雲端飛來,下到地上,是真的在飛,太神奇了!還有色彩的運用也到了極致,比如那個表現蒙古小伙子的舞蹈(《草原上的牧馬人》),草地是綠色的,演員的服裝也是綠色調的,非常出色的設計。”

霍爾女士和費爾德曼先生最後都表示,神韻太值得觀看了。

公司主管:神韻演出再現古典中國

施樂(Xerox)公司工業部主管雷蒙.利維(Raymond Levy)先生觀看了2011年1月9日神韻第四場演出,與眾多觀眾一樣獲得了一份意外的驚喜。

當記者問到他對演出的感受時,利維先生直截了當地說:“我很驚訝,沒想到它是如此美麗。”利維先生特別稱讚神韻演出的舞蹈編排和服飾獨具特色,最後他毫無保留地告訴記者:“整場演出真是太棒了!”

利維先生在紐約工作,紐約州是施樂公司的誕生地,也是它最大的辦公地點。由於該公司巨大的影響力,Xerox(複印)一詞已經融入英語日常詞彙。

與利維先生一樣,凱薩琳‧法雷爾女士的第一感受同樣是“很美,服裝太美了,展現了中國文化的精華。”法雷爾女士退休前從事過銀行、地產等多種工作。良好的文化修養使法雷爾女士成為表演藝術的愛好者,她是林肯中心的常客,看過許多世界級的演出。她很遺憾地說:“不過這裡從很少上演過關於中國歷史文化的節目,只有一個普契尼的歌劇《圖蘭朵》,還是從歐洲人的角度詮釋的。 ”

對於神韻的演出,法雷爾女士說:“看了神韻使你有種要去中國的衝動。我從沒去過中國,但我想去看看長城等。演出展示了歷史悠久的古典中國,我覺得我學到了許多,通過舞蹈了解了歷史和文化,而且我還希望去了解更多關於中國的東西。”

法雷爾女士表示她很欣賞神韻的藝術價值,天幕、服裝都非常美,“藝術有多種形式,但神韻是我喜歡的那種,我喜歡基於歷史的藝術。”採訪最後她用三個“美麗”總結了自己的感受:“美麗的服裝,美麗的音樂,美麗的演出!”

生化學家﹕感受到一種昇華

理察‧史密斯先生,一位生化學家,觀看神韻之後讚嘆不已,他說:“我對神韻的演出非常感興趣。我感到有一種昇華,因為我們對於中國的神傳文化背景,以及傳統的中國是什麼樣的,都不曾有很多的了解。”

他的夫人“我真的非常喜歡。服裝如此絢麗壯觀,舞蹈演員極具藝術天才。最喜歡那個‘彝鄉情’,非常享受。”彝族是中國西南的古老民族之一。舞台上,青山碧水,衣如繁花,少女們歡歌旋舞中,展現著中國特有的濃郁的民族風情。

瑪麗原以為中國古典舞主要是體操和翻筋鬥,其實不然。中國古典舞源於華夏五千年的神傳文化,經過歷代藝術家長期的藝術實踐和提煉、整理、加工,形成了中國獨特韻味的舞蹈藝術。包括身韻、身法和毯子功,具有豐富的表現力。這些都令她大開眼界。

對於西方人來說,神傳的中華文化可能了解並不多,瑪麗表示:“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神傳文化有這樣一個悠久的歷史,能夠在舞台上被完整地刻畫出來。讓我了解到不同的朝代。明白了很多很多。”她讚嘆地說:“我喜愛‘梅’(這個節目)。那是真正地壯觀,舞蹈表現得如此美妙,我非常喜愛。” 她認為那個扇子在手上綻開,像花朵開放,展示著美好。

天風吹送梅香遠,報得春色滿人間。灑滿陽光的冬日,梅花迎風吐艷,凌寒飄香,用她的麗質芳姿,預示著春天的到來,正如神韻傳達給人們純正美好的神傳文化信息,天地萬物,無限生機。

教授:《東北腰鼓》有氣勢

大衛‧華格納博士(Dr. David Wagner)是韓國首爾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電子工程學院的教授,是計算機運算理論方面的專家,此次回紐約渡假正好趕上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當記者詢問華格納博士對演出的觀感,身為理工科教授的他以肯定的語氣說:“鼓,我喜歡《東北腰鼓》這個節目,很有氣勢,非常棒!”

因為在韓國工作,華格納教授接觸了一些亞洲文化,他表示,跟中國文化有關的東西,比如對源自於中國文化的日本太鼓和韓國鼓,他都非常喜歡。

令他印象深刻的還有節目的色彩和服裝!華格納博士說:“演出的服裝非常美麗,他們(神韻)展現不同朝代的不同服飾,這很令人感興趣。”

舞蹈演員﹕道具精彩 與舞蹈融為一體

舞蹈演員淑爾莎娜和母親、祖母、外祖母一起觀看今天的演出後表示﹕“非常精彩﹗我非常非常喜歡﹗這裡的舞蹈給我全新的感受,我才知道,原來舞蹈的表現力竟然可以如此豐富、非凡。”

淑爾莎娜的祖母曾是某國富豪家族的名媛,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曾去過中國旅遊,她說﹕“非常喜歡今天的演出,簡直絕了﹗非常美麗,震撼人心﹗”

淑爾莎娜表示﹕“這台演出中表現的中國舞令我驚艷,非常優雅,這些舞蹈演員控制身體的平衡能力以及動作的力度令我驚嘆,能夠在那麼多難度動作中表現優雅自如,美的令人難以置信,他們用肢體表達感情和故事的能力和才華無與倫比。除了舞蹈本身的優美之外,他們選用的扇子、腰鼓、笛子等道具都非常精彩,與舞蹈動作融為一體,這都是我們西方舞蹈所沒有的。”

“除了道具之外,配合舞蹈的音樂很美,就像舞蹈動作一樣舒暢自如、行雲流水般的美麗。服裝美的簡直令人難以置信,那些多美麗的色彩、古典的款式,美的令人驚心。”

淑爾莎娜還表示﹕“除了這些美妙的藝術表現形式之外,舞蹈中還表達了信仰精神,這非常具有啟迪意義,我非常喜歡,他們表現的非常精彩,我很羨慕並欽佩他們。”

音樂家﹕這是來自天堂的音樂

音樂家Jack Brown觀看今天的演出後激動的表示﹕“演出非常精彩﹗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藝術境界,我一直在追求一種藝術的表現方式,有時夢中都在想,但是一直覺得沒有找到那種感覺,但是今天看了神韻之後,我確信,這就是那種最美的意境。”

他說﹕“舞蹈最絢麗多彩,與舞蹈相關的音樂、服飾、天幕都很美,色彩簡直明艷照人,令我驚艷不已。”

Jack Brown表示﹕“作為音樂家,我當然特別注意演出中的音樂,真是美若仙樂,這是來自天堂的音樂,令人肅然起敬,我的心為之蕩漾、神往。”

他說﹕“這種中西合璧的樂團是當之無愧的創舉,我以前從未見過這種方式,我相信,這種方式是獨一無二的,只有這樣的表現方式才能演奏出這麼美妙的音樂。”

Jack Brown表示﹕“在當今的大型舞台表演藝術演出當中,能夠有現場樂隊伴奏,而且巡迴演出,實屬罕見,作為音樂家,我知道這要花費多大的精力,付出多少,難以想像,神韻令我欽佩﹗神韻令我羨慕﹗這是一群無與倫比的藝術家﹗”

林肯中心經理讚譽神韻

一位林肯中心的演出經理laura告訴記者,一般林肯中心滿場的演出都會有自己特定的訂閱客戶,他們都會預先買票,比如兩年前有的訂戶就會開始買票。但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時期,像神韻這樣的演出能做到滿場,說明“(神韻)非常的好!”

同時她還表示她觀看了部份的演出,認為演出很美麗,具有“優秀的才華”。

銀行家:舞蹈優雅

銀行家傑夫‧史密斯(Jeff Smith)與他的妻子和女兒一起來觀看神韻的演出。採訪從他的女兒稚聲稚氣的“我喜歡這個演出!”開始。

史密斯先生說,“演出非常好。我最喜歡的是演出的舞蹈,舞蹈非常的優雅。”他還舉例表示,就連我的女兒也非常喜歡這個演出。”

他的妻子則說,“音樂給我的印象很深。不同的樂器的組合,中國的樂器加上西方的樂器非常的好。”

投資銀行家:舞蹈美麗,色彩絢麗

投資銀行家妮柯‧羅品托(Nicole lopinto)女士身穿盛裝來觀看神韻的演出。在中場的時候,她靜靜地翻閱著節目冊,等待著下半場演出的開始。

她說神韻給她印象最深的是舞蹈,“演出的舞蹈美麗,色彩絢麗,也美妙。我最喜歡的是大唐仕女的舞蹈。”

演出代表中國文化神髓

一位資深的中國藝術畫廊業主羅賓‧特納(Robyn Turner)在與她的一位朋友觀看了神韻演出後,不由感慨這才是真正的中國的傳統藝術,“我喜歡中國的歷史。我喜歡這個演出給我們帶來的那真實的現實。這些演員給我們帶來的是中國的傳統。”

“我喜歡這個演出的舞蹈。舞蹈一致性我很喜歡。舞蹈是如此的美麗,充滿了力量,技巧性強,我喜歡。”

“我喜歡中國的藝術中的那種意境。我從演出中看到了中國藝術的意境,裡面都是傳統的那些東西。比如那個天幕,她很美麗,有很強的藝術性,色彩絢麗,而這正是中國藝術性的所在。中國的藝術就是從中反映出安寧、平和的那種狀態。”

生命如同流動的水

特納女士還說,“我可以用‘水’來代表這個演出。流動的水。那就是生命的本源。”

“水一直在流動,生命也一樣在繼續。那是連續的,演出在表現這個永恆的主題。水一直在流動,那也就是生命的本質吧。”

公司主管:演出如天空中的星辰

安吉拉‧伯吉爾(Angela Bogel)是曼哈頓啤酒經銷主管,她帶著她的女兒一起來觀看了今天的演出。

她說,“演出優秀。從這個演出來看,這個文化與我們的文化不同。”“我最喜歡的是那個西遊記中收降豬八戒的故事。那個故事很有趣。非常的輝煌但是有趣。服裝也很棒,這一切都是一種享受。”

“演出如同天空中的星辰,光芒四射。整個的演出、服裝,所有的一切,比如舞蹈的動作、翻騰,真的是非常的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