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難抵神韻熱 翡翠城喜迎藝術盛宴

【正見新聞網2011年01月12日】

2011年1月11日,美國西部俄勒岡州尤金市氣溫降至零下,傍晚更飄起冰冷的雨絲。然而著名的霍特表演藝術中心(Hult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內熱鬧非凡,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這裡的表演吸引了當地各界主流民眾前來觀賞。尤金這個文化藝術盛行的“翡翠之城”,為神韻純善純美的表演所傾倒,劇場內掌聲不斷,終場後藝術家們連續謝幕兩次。

尤金市為俄勒岡州第二大城市,以其優美的自然環境和著名的俄勒岡大學而聞名全美,俄勒岡大學足球隊“鴨隊”(Oregon Ducks)今年還闖進大學聯盟總決賽。因為尤金境內森林密布,鬱鬱蔥蔥,又被稱為“翡翠城”(Emerald City)。這裡的人文藝術氣息異常濃厚,各種畫廊隨處可見。而且在這個人口僅15萬的城市裡,興建了一座容納2500人的大型藝術場館,即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場所霍特表演藝術中心。

神韻國際藝術團於當晚的演出精彩紛呈,為寒冷的尤金帶來濃濃的暖意。來自政府、教育和商業各界的觀眾無不為神韻的風采折服。他們表示,自己仿佛跟隨藝術家們台上的表演,而徜徉於五千年廣博的中華文明。很多人除了欣賞神韻藝術家們技藝超群的表演,也非常讚嘆那種在克服苦難中堅持信仰所表現出的藝術感染力。

音樂家:神韻藝術家將苦難化為藝術經典

珍妮絲-蓋恩斯是一位職業音樂家,專門從事各種音樂的編排和表演。她一開始就注意到神韻樂隊中中西樂器的完美結合,“能聽到這些中國樂器和西洋樂器一起演奏,真是神奇!”

因為自己也從事舞蹈的編排,蓋恩斯對於神韻舞蹈家們的精湛技藝讚不絕口,“因為我非常了解需要多少不懈的練習,才能達到如此的整齊劃一!他們的動作整齊的讓人目瞪口呆!”

她替那些今晚未能來觀看演出的民眾感到惋惜,“他們不知道他們錯過了一個什麼機會,他們沒能看到這樣不可思議的美的享受!”

對於晚會中表現中國民眾堅持信仰的節目,她評論說,“藝術家們就是承受自己的苦難,並將其轉化為美的藝術作品。神韻藝術家們正在把他們所承受的變為藝術的經典!”

她最後表示,當晚的節目讓她整晚激動不已,節目都非常精彩,讓她無法判定自己更喜歡哪個。

首席商務官﹕如沐春風

尤金市海港的首席商務官馬丁‧卡洛裡和太太蘇珊‧卡洛裡觀賞了11日的晚會。他曾去過中國,但他沒有機會看舞蹈表演。他說﹕“這次觀賞神韻,我覺得真是太迷人了。我真的感到愉快,如沐春風,這是在慶祝生命,在展現人性,我非常陶醉。”

“晚會講述了中國各朝代的歷史,非常獨特。晚會向人們展現了希望,人們憧憬著美好的未來。”

他們坐在前排,能看到神韻樂團的現場演奏。“樂團演奏的樂器真是悅耳動聽。我非常欣賞這種中西樂器合壁的演奏方式。”
教育專家﹕神韻演出奇妙無比

馬丁‧卡洛裡的太太蘇珊‧卡洛裡是教育專家。她認為神韻演出奇妙無比。“我以前從未看過中國舞蹈表演,沒想到這麼美。我喜歡腳穿花盆鞋典雅的《大清格格》,她們的舞蹈動作很輕盈。還有那個梅花的舞蹈,令人陶醉。”

“我以前沒有接觸中國文化的機會,現在我想更多的了解中國。明天我要在網絡上查查今天我學到的一些中國文化。我現在了解到許多舞蹈動作都是來自中國古典舞,我想很多現代的文化也是從中國傳來的。”

“我們能看到那些音樂家的演奏,真是太棒了。我叫不出那些中國樂器的名字,這些演奏家真是具有天賦。”

土木工程師﹕令人賞心悅目

土木工程師馬克‧舒明表示,神韻晚會令人賞心悅目,典雅怡人,視覺效果宏大,他非常欣賞。

“我喜歡看中國歷史故事的舞蹈。晚會主持人的解說讓我了解故事的情節。背景天幕很吸引人,那些人物從天幕中飛到舞台上,又從舞台上飛到天幕中,非常有趣。”

音樂家:這些音樂真是太令人傾心了!

音樂世家 Hackett老中青三代1月11日晚連袂到俄勒岡州尤金霍特表演藝術中心觀賞神韻演出,深深為神韻之美所著迷。教授音樂及擔任樂團指揮逾五十年的音樂家 Epharim Hackett 更為神韻的音樂傾倒,他說:“我們下半場特別把位子換到二樓,好讓我仔細看清這支管弦樂團,但這樣仍然無法滿足我的好奇心。”

Epharim Hackett表示,神韻演出的上半場他們坐在一樓的前半區,但神韻所演奏出的美麗音樂,特別是東方長笛和弦樂,令他決意下半場換到二樓,以看清這些動人音樂的演奏者。

“這真是個美妙無比的演出,壯闊宏大,旋律優美,演奏精采。即便我們坐到二樓去,也無法滿足我對這個樂團的好奇心,因為距離太遠了,我真希望就坐在樂團旁邊看他們演奏。尤其是那位吹中國長笛的演奏者,我多麼希望坐在她身邊啊,好仔細看她是怎麼吹出這樣美妙的音樂,笛子真是太美了。”

“我猜想作曲家應該不只一位,音樂表現非常驚人,神韻的音樂有一種柔軟的彈性(flexibility),尤其是中國的弦樂器,它不像西方樂器會定在某一音階上,而是表現了極其豐富靈活的空間,笛子也是一樣。”

“我知道管弦樂團不想去舞台上,以免觀眾看舞蹈時分了心,但我還是要建議,這支管弦樂團應該要去台上演奏,而不是藏身舞台下,這些音樂真是太令人傾心了!”

Epharim Hackett的女兒Janet Hackett是位女高音,曾在美國各地歌劇及音樂會表演,目前她在俄勒岡大學教授聲樂。Janet說,她以一位西方音樂家聽到神韻的音樂,她馬上就發現,和西方音樂相比,其中利用了許多半音,以及不同的音階和音高。她說:“我很喜歡音樂的演奏(instrumentation),結合了東西方兩種樂器所演奏出的音樂非常美妙。”
  
Epharim和Janet 父女尤其共同讚賞節目《梅》,Epharim讚賞《梅》美得無與倫比。另外,Janet表示,她也特別欣賞《草原上的牧馬人》中,男舞蹈演員表現出充滿動感的能量,使他們充滿魅力(engaging);《頑皮的小和尚》也讓她印象深刻,“有趣極了,非常棒!”

Hackett一家都是第一次看到中國古典舞的表演,Janet說,神韻的演出令她這個對中國傳統文化一無所知的西方人第一次領略到她的美。Epharim說:“這真是美妙無比的表演,我很期待再看到下一次的神韻演出。”

政府官員驚嘆於神韻的色彩搭配

沙麗-佩爾綺女士就職於尤金市所在的連恩郡政府(Lane County),她和友人瑞其曼女士一同觀看當晚的神韻晚會。她們稱晚會“激動人心、色彩絢麗,舞蹈精彩絕倫”,而且故事性很強,她們從中了解到很多中國文化的更深層內涵。

佩爾綺以前曾跳過中東舞蹈和芭蕾舞,她說舞蹈節目編導非常出色,舞台上五彩斑斕,讓人目不暇接,“視覺效果堪稱完美”。她尤其喜歡舞蹈《夢回大秦》,“節目開始後,我忘記了自己身在何處,只覺得自己置身於故事之中,(這感覺)太神奇了!”

另外,她們對晚會中的服裝大感興趣,特別是女子衣服上的各式長袖讓她們非常喜愛。天幕的運用也是一大特色,看到仙女們從舞台上消失,然後在天幕上冉冉飛升,令人感覺如夢如幻,“給表演加分不少”,她們這樣說。

最令她們驚嘆的還是晚會中各種色彩的搭配,很多顏色的配合是她們從沒想到的,可是在神韻晚會中看到之後,又覺得搭配的天衣無縫,“我們從沒想過這些顏色還能這樣進行搭配”,讓她們大開眼界。

退休金融理財師:神韻每一幕都是那麼美

洛伊絲(Lois)和弗蘭克(Frank)都現已退休。退休前弗蘭克是金融理財師,洛伊絲在保險業工作。雖是第一次觀看神韻晚會,兩人都非常喜歡。

“一切都是那麼高雅,完全令人陶醉。一幕幕那麼美,令人心曠神怡。”弗蘭克如此稱讚道。洛伊絲則笑聲連連地說:“音樂好美!服裝好美!我喜歡舞蹈和晚會的一切。真的,真的!”

的確,要選出哪個神韻節目是最愛,對他們來說都太難了。不過,神韻晚會不同凡響的天幕還是給洛伊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像電影一樣,而且裡面的人物還能出現在舞台上。”她孩子般開心地笑著說。

退休舞蹈演員:美不勝收的舞蹈

退休舞蹈演員珊蒂·拉金(Sandy Larkin)和先生以及舞蹈界的朋友,於2011年1月11日晚間一起前來俄勒岡州尤金的霍特表演藝術中心觀賞神韻演出, 拉金女士說:“太美了,美不勝收的舞蹈,令我陶醉其中。”

以前曾經是專業舞蹈演員的拉金女士,曾經跳過芭蕾舞和現代舞。她說,這次觀賞神韻是她第一次全面地欣賞到如此完整的中國古典舞,在這之前,她似乎曾經看過中國古典舞,但幾乎未曾留下什麼印象,而神韻令她印象深刻。她發現,中國古典舞和芭蕾舞一樣充滿了技巧,身段的移轉非常精彩,令她非常欣賞。

拉金女士說,她很喜歡神韻的色彩,柔軟、美妙、平和、輕盈、極可愛,以致於那些飾演公安的黑衣人出現時,她不禁暗叫:“我的天!他們如此不相襯,這種黑色真是太恐怖了。”

此外,拉金女士說,神韻的音樂非常引人入勝,其中吸取了東西方樂器中,非常具有戲劇表現張力的音樂。神韻音樂把她帶到故事情節裡。

拉金女士亦欣賞背景天幕的設計與舞蹈搭配在一起的效果,她最喜歡的節目是《草原上的牧馬人》,她說:“我真是愛極了那些騎士!這些表演讓我想要以後到中國去看一看……”

“晚會製作美不勝收”

格爾‧奧麥裡是CIM Technology Solutions公司的教育顧問,當晚,她與先生羅伯特‧奧麥裡前來觀看演出,他們表示,晚會非常壯觀。

她興奮的說﹕“我們坐在前排,能看到樂團的演奏,各種樂器,聽到音樂家所演奏不同樂器的聲音,演員的表情、動作,還有舞台上的各種特色等,非常清楚,我非常陶醉。”

羅伯特‧奧麥裡說﹕“我非常欣賞晚會繽紛的色彩和舞蹈,還有傳統的歌曲。”

從事公共事業的弗蘭克林‧懷特在晚會結束後,步出劇院時滿臉欣喜,他說﹕“我非常欣賞這演出。舞蹈完美無缺,令人陶醉。我喜歡所有的節目。晚會的節目講述了中國的歷史,主持人的解說幫助我了解舞蹈故事情節。晚會的製作美不勝收。”

“神韻帶我遊歷中國的五千年歷史文化”

Robert Pucillo先生是資深飛行員,有40多年的飛行經驗他說﹕“演出真是令人興奮!我非常喜歡,欣賞到不同的舞蹈和文化,非常令人興奮!神韻晚會色彩斑斕、明亮、生動。”

Pucillo先生表示﹕“神韻猶如帶我遊歷了中國的五千年歷史文化,晚會的節目展現了中國文化的內涵、不同朝代,不同民族的文化。我去過中國兩次,但都是出差。每當有機會,我都會出去走走,到處看看。中國真是令人著迷。”

Pucillo先生還說﹕“晚會中展現的中國傳統文化、信仰及傳說,是我不熟悉的,非常吸引人!這些,與我從小生活的文化不同,她是那麼有趣。還有背景天幕使我著迷。”

Pucillo太太動情地說:“噢,晚會太精彩了,非常美麗、色彩絢麗、太迷人了!”

Pucillo先生最後說﹕“(這台晚會)是(東西方)文化溝通的橋樑,非常棒!”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