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移民:神韻晚會再現丟失遺忘的傳統文化

【正見新聞網2011年01月14日】

2011年1月13日,神韻巡演藝術團再次蒞臨多倫多索尼中心。神韻精彩的表演及節目中所演繹的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使多倫多的各民族觀眾陶醉,更使生活在多倫多的華人後裔倍感驕傲。

大陸前樂團指揮:神韻音樂特別好聽

從昆明移民多倫多的王先生攜夫人一起觀看了13日晚的演出,這是他們第一次觀賞神韻。王先生在大陸從事音樂工作,曾經擔任過樂團指揮,也曾經作過曲。

王先生對二胡獨奏印象非常深刻,對二胡演奏家戚曉春的演奏技藝十分欣賞,“二胡,拉得真好!”

他告訴記者,從神韻的演出中領略到了很多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比如“清朝的格格舞比較有特色,過去沒有見過,比較新奇。”

王先生說,舞蹈演員的表演很好,神韻樂團的演奏也很精彩,“集體的能力特彆強”。他表示,神韻演出中的一些音樂“特別好聽”。

他表示,神韻藝術團樂團的指揮和樂團的整體水平都很好。他說:“給我印象比較深的,就是在鄉村的母親和兒子那個節目裡的音樂,很不錯。”

神韻獨一無二、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是晚會中的另一大亮點。樂團以西洋管弦樂器為基礎,加上二胡、琵琶、嗩吶等中國傳統樂器,其演奏效果既不失西方大師級音樂的風格,又能品味出中國樂器的獨特韻味。

華裔設計師:中國傳統藝術被展現得淋漓盡致

華裔建築設計師盧安恆(Lu An Hang,音譯)生於香港,目前在多倫多工作。盧安恆表示:神韻晚會的天幕中展現了一些(天國世界的)中國古代建築,很經典,古色古香。

盧安恆欣喜地對記者說:“中國的傳統藝術以技術高超聞名於世,神韻把這一點體現得淋漓盡致。我希望以後能看更多神韻演出。”

“神韻的舞蹈水平非常高。演員顯然接受過良好的訓練,舞蹈精益求精,演技也非常高超,” 盧安恆補充。

盧安恆還說:“我最喜歡的節目是有關梅花的舞蹈,女子用扇子把梅花表現得如此美麗,舞蹈婀娜多姿,千變萬化。編舞也非常精彩,整體很和諧。”他表示,整場晚會的風格都很正統,每個節目又有自己獨特的韻味。

與盧先生一同來欣賞演出的韓萬兵(Han Man Bing,音譯)在多倫多從事信息技術行業。他的父親來自大陸,母親來自香港。

韓萬兵說:“正如我所期待的,晚會的天幕很精彩。我之前從未見過這樣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多媒體特效。演員和天幕配合得很好,節奏銜接得很緊湊;服飾的顏色和天幕的顏色很般配。”

華裔成功人士:觀神韻 贊“真善忍”價值觀

加拿大皇家銀行證券公司的華裔副總裁梁錦華是一位成功人士,雖說工作非常繁忙,但是被神韻演出體現的價值觀“真、善、忍”吸引,他多次觀看。2011年1月13日晚,他再一次走進神韻在多倫多索尼中心(Sony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的演出現場。

神韻精湛的表演藝術,讓梁錦華折服,他稱讚神韻演出藝術性很強。他說:“這個演出確實很好看。毋庸置疑,演出的製作規模巨大,是一個國際性的演出。”

但是,他認為最主要的是演出展現的價值觀是其他演出中看不到的。他說:“人權是普世價值。人權、法治、社會公義是一個國際性的價值觀念。”他說,晚會給他印象最深的是“真、善、忍”。

華人酒店老闆:演出使人大開眼界

同樣是華裔成功人士的盧老闆在大多倫多地區開了13年海鮮酒家。今天是他第一次觀賞神韻,但是演出讓他為之一震:“演出很精彩,真的是大開眼界。”

雖然早就聽說神韻演出很精彩,但是看後,還是很震撼,遠遠超出了他的想像。他說:“服裝很美,比我想像中的美很多,真是好。”“舞蹈把故事演繹得很好,一直吸引我去看,我想不到晚會有這樣的效果。”

由於工作的關係,他常常開夜車,工作很晚,所以通常都睡午覺,但今天沒有睡。本來擔心看演出時會睡覺,但一直都挺精神。演員們優美的舞姿讓他睡意全無,他稱讚整台晚會很精彩。他說:“我通常看演出會打瞌睡,但今天一點睡意都沒有。”

盧老闆說,在海外的華人能看到這樣的演出,很值得。

大陸移民:神韻晚會再現丟失遺忘的傳統文化

來自深圳的大陸移民陶安娜是一位中醫師,第一次觀看神韻。 她連續表示:“實在是太好看了,太好看,非常好看。從頭到尾,每個節目都很好看。 非常親切。”

陶安娜表示:“演出真實的表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特點。而對法輪功的迫害,一個當前真實發生在中國的社會現象,需要更多人來關注。”

“5千年的神傳文化, 神佛的文化,修煉的文化,對人有很多的啟示,這些促使我想去了解法輪功。”

陶安娜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的教育都是無神論,讓我們對自己的文化並不是真正了解。”“神韻晚會讓丟失遺忘的文化歷史重現。”“儘管目前神韻不可能在中國上演,但是我衷心喜歡所有的中國人都能看到神韻,希望這一天早點來到。”

陶安娜很喜歡魯智深的節目。“很親切,展現了那個年代的英雄人物,當今的社會就是缺少這樣仁義之士,除暴安良。從心裡渴望這樣的英雄能延續到現在,在中國社會湧現更多這樣的好人。”

陶安娜表示,當今的中國,中共作惡多端,為所欲為,好人受迫害,英雄受迫害,修煉人受迫害。沒有公道。 如果人們都能回到古時的淳樸時代就好了。

身為中醫的陶安娜對神韻演出中的現場音樂伴奏非常喜歡。她表示,好的音樂也能治病,帶給人平和健康的情緒和心態。

來自大陸福州的潘先生從事餐飲行業,他表示,神韻把中華文化演繹得很好。“這種傳統的舞蹈音樂,我很長時間沒有看過了。這是我第一次觀看神韻演出,今晚看到閩南風情的節目,感到家鄉的親切。”

“通過這場演出,我覺得法輪功在全世界外國人眼裡很好。”他說。

國際獅子會多倫多分會會長:大陸華人將看到神韻的輝煌和意義

國際獅子會多倫多地區分會會長溫一山先生已經是第3年連續觀看神韻晚會。他表示,很樂於每年都能看到全新的節目內容。

他感嘆神韻節目:“好得不得了,神韻完美的展現了以往過去中國有多麼的美麗,如今的中國是看不到了。”“神韻演出再現了古國文明的輝煌歷史,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言人。在當今中國,無論是東南亞,還是海外都看不到。”

溫一山表示,神韻真實的展現了中國文化有多麼的美,有多麼的深邃,有多麼的博大精深。他說:“我看到很多西方主流社會名流都在讚揚,都在說好看,有深度,有歷史的沉澱,他們都羨慕不已,作為華人我們確實感到自豪無比。”

溫一山喜歡第一個節目。“感受視覺上的震撼與壯麗。太不簡單了,萬王下世開創了世界文明,天幕背景和舞台渾然一體,天衣無縫。”

溫一山能感受到每一個演員都很敬業,用心表演。他說:“神韻的藝術家們花費了很多心血和努力,背後的付出是巨大的,我衷心的對他們表示感謝,謝謝他們的貢獻,這將是所有海內外中國人的永遠的自豪。”“大陸華人將看到神韻的輝煌和意義。”

大陸留學生:在海外找到了純正中華文化

四個月前從大陸來加拿大的劉小姐表示,很高興在大洋彼岸找到了純正的中華文化。

來加拿大求學的劉小姐表示,在大陸看過神韻晚會的光碟,但這是第一次在現場看,感覺很好。她說:“服裝給人的感覺非常好,舞蹈也非常好。”

“這種節目在中國大陸是看不到的,現在大陸已經喪失了純正的中華文化。我從小學書法、學繪畫,我老師屬於影視界的人,所以我了解現在中國的藝術和文化損害到什麼程度。”

“高興的是能在大洋彼岸找到這種文化,失望的是這種文化在中國大陸看不到。”

她在中場休息時聽到講英文的觀眾說:“棒極了,我喜歡這顏色”。劉小姐說:“我覺得作為中國人很自豪。”

劉小姐表示,她會對華人說:“這是中國人都一定要看的東西。”“作為華人,更能欣賞這台晚會。”“你沒有語言問題,你可以感同身受。”

晚會給劉小姐印象最深的是小和尚的節目。她說:“因為他很可愛。”

劉小姐最後說:“欣慰的是,神韻已經成為世界文化了,失望的是大陸已經被損害的文化還在被腐蝕著。”

大陸移民:看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來自福建的陳先生和幾位朋友一起觀看了13日晚的神韻演出。

陳先生說:“大清格格的那個舞蹈,我最喜歡。(女舞蹈演員)都很優雅。”

他說,今天看完神韻,“感到中國的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覺得很是自豪。”

他表示,在中國是看不到這種文化底蘊如此濃厚的演出的,“今天覺得接觸到很多在大陸沒有接觸到的東西,中國古老的東西。以前沒見過的,今天都見到了,感覺很好。”

陳先生表示,演出中關於修煉人在被迫害中仍堅定信仰的節目讓他印象最深刻。

幾年前來加拿大留學的陳先生現在多倫多工作。他說:“我看到很多關於(神韻)的廣告,所以就和朋友買票來觀看。”

華人移民:舞蹈背後內涵很深刻

多倫多的神韻首場演出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落幕,華人移民凱莉和朋友伊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喜歡極了神韻!要告訴親友前來觀看明、後天神韻的演出。

凱莉說:“美極了、美極了。(舞蹈演員)如此有才能,如此高貴。”

凱莉告訴記者:“難能可貴的是,神韻演出中還包含了佛、道、神、慈悲和耐心等這些古老中國文化的內容在裡面。”

伊琳附和說:“是,舞蹈背後的內涵,很深刻。舞蹈很美,故事也美。”

“我從來沒有看到過如此的演出。神韻的色彩、舞蹈演員的長袖子、她們手中拿的扇子,一切都明亮極了。”伊琳說。

凱莉聽說明天和後天神韻在索尼中心還有演出後,說回去就馬上告訴親友和女兒,讓他們都來看。

華人:中國文化就是很好

肖女士稱,作為中國人,以有這樣的文化自豪:“中國文化就是很好”。

肖女士在湖南長大,然後去香港,2年前來到加拿大。當天與她的西人男朋友一起來看演出。兩人第一次觀賞神韻晚會,都表示很喜歡。

“在國外能看到這樣的演出很好,在香港沒看到過這樣的。”她說,“中國文化就是很好,我最喜歡長長的絲帶舞,給我的印象最深。”

肖女士也非常喜歡西遊記、魯智深、閩南鄉村等舞蹈。她說:“服裝很絢麗,表演很好,在國內很難看到。”

演員的表情很好,把故事演繹得很真實。她說,中國人會以有這樣的文化自豪。“我會介紹朋友來看,我會給他們講中國古代舞,神話故事西遊記等。”

肖女士的男朋友霍斯特(Wayne Foster)是一家日本公司的銷售經理。他說:“晚會色彩很豐富,服裝很美,交響樂很好,編舞很好,像史詩般的。”

“那位女士的二胡演奏得很好,鋼琴和二胡配合得很好,我很喜歡。”他說。“歌唱節目也很好。所有的表演都令人感覺很輕鬆。”

“我喜歡二胡的節目是因為感覺很舒適、很輕鬆,沒有日復一日的生活壓力,很平和。”

他說,明年還會來,並且會把晚會介紹給朋友。

華人後裔:神韻高貴 內涵精深

生活在西方的華人往往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了解中國文化,雖說英文已經成為孩子們的第一母語,但是父母們依然不停地講述中華文化的博大。丹尼斯•陸先生對記者說,他也從父母那裡聽說過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但是看完神韻之後,他還是感到十分震驚。

陸先生說:“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原來就知道中國是個古老的國家,西方國家則都很新,沒有太多文化。但是看過今天的演出後,我還是要感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很多觀眾在看完神韻演出後,有感於神韻的美好和神韻所表達的精神內涵,稱讚這是一台非常高雅的演出,陸先生也有同感,他說:“神韻的高貴,讓我印象深刻。”

自1999年7月20日至今,法輪功遭到中共政府打壓已經十多年了,但是陸先生以前並沒有注意到這方面的信息。在看過演出後,他告訴記者:“我很震驚,看完演出,我也很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要發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陸先生稱讚神韻的歌唱家的表演很棒,雖然中文演唱配有同步字幕,但是他覺得還是不過癮,說:“因為我不太懂中文,所以我真希望他們用英文再唱一遍。”

山西移民: 信仰權利不容踐踏

從大陸山西太原移民到加拿大的渠女士13日晚特地帶女兒來觀看神韻晚會。曲女士感嘆很久都未觀看過展現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演出。“今晚的感受特別的親切。非常好,很美,再現了中國古文化歷史。”

渠女士和女兒Michelle都很喜歡晚會中精美絕倫的舞蹈、美妙的音樂及各式反映中國不同朝代及民族特色的服飾。

渠女士說:“這台晚會非常有意義,特別是作為中國人的感受,看到這麼多西方觀眾藉助晚會來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歷史,了解中國和中國人,從歷史到現代,實在是太好了!我很自豪。”

渠女士對有關揭示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堅定信仰的舞蹈節目很感動。她表示沒想到這場迫害在國內還在繼續。她說:“節目讓人們了解到中國社會的真實情況,到底在發生什麼。我很同情那些修煉的人。希望這個局面能儘快得到改善。”

高高個子的Michelle僅13歲,在海外生活了多年。她用不很流暢的普通話表示,每個節目都很好看,很有意思,這些都是我從未接觸過,不曾了解的。她手指節目畫冊中,有關法輪功的文字好奇的說,我以前都不知道有法輪功,太有意思了,我想去了解。”

渠女士接著女兒的話說:“是啊,這就是中國幾千年的傳統道德價值觀,好人做好事會升入天堂,壞人做壞事就會下地獄,善惡有報 。 ”

渠女士很欣賞表現中國歷史傳奇故事的舞蹈。比如小和尚、豬八戒、魯智深等內容。她說:“看神韻晚會就是一種教育、一種感受、一種思考,對自己民族傳統文化的回顧。”

“以前都是遠距離的從電視中獲得這些感受,今天近距離舞台觀看,身臨其境,感受很不一般,非常好。”

渠女士和女兒最後表示,明年會再來觀看演出,並將會把神韻晚會介紹給自己的同學和親朋好友。

華人姐妹:能看神韻 我們很有福氣

華人移民薛女士和她的三姐一起觀看了13日晚的神韻演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薛女士姐妹不斷點頭稱讚,稱她們能看到神韻演出真是很有福氣。

薛女士告訴記者,她的妹妹買了兩張神韻票,但是臨時有事,就把票送給了她們,“就兩張,我們來了。沒有想到,沒有想到會這麼好,這麼精彩啊。我們很有福氣,能來看到這樣(精彩)的演出”。

薛女士表示,在多倫多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神韻的宣傳,但是卻不知道演出是這麼出乎意外的好,“沒想到,(真是)沒有想到這麼好,這麼精彩。全部都好看,演得好,顏色(搭配)也好看,衣服很好看”。

她告訴記者,非常喜歡神韻的第一個節目,“其中有女舞蹈演員們的擊鼓舞蹈,我特別喜歡。她們藍色的衣服也非常美”。

她說,神韻的高科技天幕令人嘆為觀止,“我就奇怪,怎麼電影院的大螢幕搬到劇院裡來。哇!很多人從那裡(天幕)飛下來,太神奇了。我看(身邊的西人觀眾)他們也覺得很神奇”。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