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自心底的善讓我更感恩

【正見新聞網2011年01月15日】

剛剛告別了寒冬飛雪的美西俄勒岡州的熱情觀眾,神韻國際藝術團來到了風景秀麗、 陽光明媚、碧波環繞的“太平洋明珠”──夏威夷群島,於2011年1月14日晚在首府檀香山布萊斯代爾音樂中心(Blaisdell Concert Hall)表演。夏威夷為熱帶海洋性氣候,終年高溫;現場觀眾熱情似火,掌聲較好聲不絕於耳。

州參議員:晚會的服裝和舞蹈絕對是美不勝收

當晚,夏威夷州參議員麥克‧蓋伯特是與家人、朋友一起前來觀看演出。他說:“明天就是我的生日。我非常高興前來觀看演出。晚會真的是美妙絕倫,令人陶醉。服裝和舞蹈絕對是美不勝收。”

夏威夷知名演員泰迪‧衛爾史(Teddy Wells)先生則說:“我對音樂也很在行。現場樂團演奏悅耳動聽,完美無瑕。很少有機會能聽到現場樂團的演奏,而且與舞蹈完美地結合在一起。這一定經過了長時間的苦練才能達到。真是太美了﹗”

他還說:“我最喜歡的節目是《頑皮的小和尚》和《我們的故事》,這個講述教師的故事很感人。”

蓋伯特先生表示:“我要對神韻藝術團說:非常感謝你們的付出,我祝願你們順利。祝你們未來的演出順利、成功。”

市議員﹕晚會的服裝簡直就是來自天堂

蓋伯特先生的女兒圖爾西‧蓋伯特是夏威夷Tamayo市議員。她說:“我們非常高興來觀賞神韻,慶祝父親的生日。今天真是一個特別的夜晚。這是我第一次觀賞中國古典舞,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美妙無比。”

圖爾西並表示,演出的服裝也是一絕,“演員的舞蹈與音樂,等等,所有一切結合起來和諧優美,非常特別。我一直都盯著看,都不願意眨眼睛。”

圖爾西繼續滔滔不絕:“晚會的顏色仿佛流動一般,流光溢彩。演員們極具天賦,晚會的一切都讓人感到震撼。我以前從未看過這樣的背景天幕,非常獨特,引人入勝。樂團的演奏讓一切都充滿活力,觸及人的心靈。晚會的服裝簡直就是來自天堂。我把我的朋友帶來了。她是服裝設計師。她在看演出時,震驚得不得了。”

坐在圖爾西旁邊的YAMUNA BREWNAN表示,自己是服裝設計師,“我來這兒,就是為了看服裝的。晚會的服裝真是太絢麗了,美妙絕倫。看到演員們舞動著飄逸的服飾,特別是看到台上的‘仙女’身著彩衣翩翩起舞,真是太美了,那感覺太美妙了﹗”

公司老闆:神韻晚會輝煌壯觀

州議員蓋伯特先生的夫人卡羅‧蓋伯特是生意人,自己開公司。她說:“我以前從未看過中國舞蹈表演。神韻晚會輝煌壯觀。那些演員們技藝超凡,服裝絢麗多彩。那麼多演員一起跳舞,跳的非常整齊。背景天幕很吸引人。這是一台傑出的演出。”

談起晚會的節目,卡羅滔滔不絕:“神韻很獨特。第一個節目就令人印象深刻。我喜歡《頑皮的小和尚》,那些小和尚非常可愛,我還喜歡(上半場)最後一個舞蹈(《草原上的牧馬人》),非常有活力,非常精彩。”

蓋伯特太太還說,現場樂團演奏悅耳動聽,繞樑三日,“我喜歡晚會的音樂,尤其是長笛的演奏,那演奏非常的美妙。”

“我們剛才還談到晚會傳遞的信息。我認為晚會傳遞了美好的信息。許多人不了解中國。舞蹈中展現了富有精神內涵的信息和中國的歷史。對於中國的文化,我不太了解,只是從書本中知道一些。如果今天看到的是中國傳統文化,那真是太好了。”

考古學家:發自心底的善讓我更感恩

莫漢那‧李是位考古學家,她表示她喜歡神韻演員的服飾,很美、很精緻。她也喜歡民族舞蹈。她表示很高興沒有錯過觀看神韻晚會演出的機會,雖然她沒有去過中國,可是她知道中國幅員遼闊,有著不同的民族。神韻晚會展示了中國的多姿多采的文化,更是濃縮的中國文化。

莫漢那說:“神韻展現了閩南的婉約風情,蒙古草原民族的雄壯和歡快,彝族少女們的歡快與風情。”每個民族有不同的服裝特點,舞步的變化和表情的拿捏等等。她開始自己做起了動作。

莫漢那還表示她很痛心,在中國現在還有人僅僅因為信仰的原因被迫害。她落淚了,當看到那位老師因為信仰被迫害,而她的學生們是那樣的喜歡這位老師。 同時她感到了發自心底的善。她表示這來自心底的善讓她更堅強和感恩。

音樂家:神韻展現了真正的中國文化

音樂家鄒偉昌表示,他爺爺是在美國生的中國人,他有一半的中國血統。 時隔一年再看神韻,他表示他愛上了神韻(I love it),神韻晚會是值得一看再看的,每一場都有新意。神韻讓他看到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看到了中國是有著修煉歷史的國度,對神佛的敬畏。“神韻展現了真正的中國文化!”他感慨地表示。

獨唱演員們的聲音很美。做為音樂家、歌唱家、夏威夷的音樂家,他表示他很喜歡男中音曲樂的演唱。“他的聲音很有穿透力,技巧性極高,這一定要經過多年的訓練和練習才可以達到的。” 他表示很佩服歌唱家們的功力。

“舞蹈《梅》真的太美了,我起立鼓掌,花朵瞬間開放,好像春天已經來臨。” 鄒偉昌還補充道。舞蹈演員如行雲流水,在舞台上流動。男演員的舞蹈也很陽剛,有力,很是振奮人心。

夏威夷首場演出吸引當地老觀眾

瑪格麗特‧布基斯波特是老觀眾之一,熱愛音樂的她今年已是第四年觀看神韻。“有這樣的演出來(夏威夷),我感到非常興奮,這是一個精彩的全家性(觀賞)演出的機會。”她說。

當問到為什麼年復一年的來看時,布基斯波特答道,美麗的服飾和優雅而又整齊一致的舞蹈,“我愛她(神韻演出)。對我來說那簡直是非凡的。”

曾多年在檀香山交響樂團合唱團演出的布基斯波特,現在夏威夷大學學習世界各地的音樂,對當晚神韻交響樂團的現場伴奏,她讚嘆:“哇﹗我認為是極美的、精緻的——真的。”而音樂又使她更欣賞中國的文化及其理念。

當晚的一些舞劇,展現了人的生命來自於天國世界及元神不滅的理念。

“生命不僅是能看到的,這對我來說是引人注目的。”她強調:“對我來說,這真的突顯在我的腦海中。”

喜歡唱歌的布基斯波特也喜歡當晚四位聲樂家們的演唱。她笑贊到:“他們的聲音是強有力的——哇﹗我是那麼地欣賞——真的。”

剛從夏威夷大學退休的電腦工程教授大衛‧雲,聽說神韻已經幾年了。他表示自己曾聽朋友介紹,也從電視上看到廣告,並閱讀了有關神韻藝術團的介紹資料,但今年是他第一次觀看演出。

中場休息時他表示:“從中國文化方面來說,我想對美國觀眾來說,是一個有價值的概論。”11歲就離開中國大陸的雲表示。對自己和太太來說,神韻展現出的中國文化,如西遊記等故事都很熟悉。

1957年雲跟一個遠方叔叔一起離開大陸,與已在台灣的父母團聚,當晚的節目,使他聯想起了往事。

演出結束後,謝幕時掌聲連連不斷,不少觀眾散場後表示,希望神韻快點再來夏威夷演出。去年夏天剛看過神韻的維爾莉特‧李,14日又帶了朋友和侄女來觀賞節目,她表示:“如果他們(神韻)再來,我還會再來。”

檀香山民眾熱贊愛神韻

John L Gilbert 先生退休前是紐約一家海上保險經紀公司的主席,目前是一些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他和太太一起觀看了首場神韻晚會後說:“我喜歡神韻,特別是神韻的歌唱家們,他們表演的方式很像1930年代,是一種很不同的風格。”“我覺得神韻歌曲帶有哲學內涵。”

“我尤其喜歡《草原上的牧馬人》,那些舞蹈演員們模仿騎馬奔騰的動作、藍天展翅飛行的雄鷹,非常原汁原味的,我們去過中國很多次,我也讀過很多關於蒙古的書,從神韻的舞蹈可以想像出蒙古人的姿態。”

Gilbert太太是日本人,退休前擁有一家日本古玩店,她說:“神韻很精彩,色彩繽紛,服裝絕對美麗,演員們身材修長、美麗,有很多優雅的手的動作。”

Gilbert 先生表示:“我覺得泰國舞蹈的一些手的動作,可能是從中國舞中學的。中國文化散播到亞洲其他國家。”

來自香港的陳先生是理療師,他第一次來看神韻,連聲稱讚:“很好,都很好,很傳統的節目。譬如《金猴智收豬八戒》是小時候就非常熟悉的故事。”

“神韻展現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音樂、服裝都非常美麗,有那麼多美麗的服裝!神韻很適合孩子來欣賞。”

“神韻的舞蹈、歌曲、音樂都很好,明年,我一定會向朋友介紹神韻。”

夏威夷小姐:神韻的編導是天才中的天才

阿瑞亞娜(Ariana Tseu)是2009年度的夏威夷小姐,也是位創意總監。她和家人一起觀看了神韻晚會。她表示喜歡神韻演員的服飾,很美。她愛這台晚會。因為她也做過舞蹈演員,所以很羨慕神韻演員們有如此好的天幕背景。

阿瑞亞娜表示神韻的編導是天才中的天才,神韻晚會的舞蹈有很多敘事的部份編排得很新穎,銜接的也很流暢。典雅的舞蹈中不失幽默的部份。舞蹈與現場樂團的配合天衣無縫,樂團更是烘託了舞蹈的氣氛。讓觀眾不知不覺地融入進去。當音樂停止的時候才感覺“戲”已經結束了。

阿瑞亞娜還表示神韻晚會讓她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演員﹕太美了!強力推薦

夏威夷電影演員雅美.帕拉西奧斯 (Yami Palacios) 與朋友泰迪‧衛爾史先生一同觀賞節目。拉西奧斯表示,鼓勵大家都來看(神韻)演出,只有親身體驗才會知道。

拉西奧斯小姐曾經在兩部電影中擔任演出,熱愛於藝術及舞蹈,身為專業演員,對藝術欣賞有著非常細緻的品味,也有獨特見解。拉西奧斯表示,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是如此的源遠流長,看似遙遠又依然保留,而且又栩栩如生的呈現眼前。非常喜歡今天演出,難以置信的美。

拉西奧斯表示:“整台演出及製作都太完美,我特別喜歡舞蹈節目,演員們翩翩起舞是如此的優雅,美得讓人幾乎要摒住呼吸。同時,節目編舞非常的多元化,從視覺上又是那麼的自然流暢的融為一體。就好像是音樂融入了舞蹈演員的肢體,又很自然的呈現給觀眾,這也讓我非常的喜歡。”

以前曾經閱讀過唐三藏西天取經的故事,拉西奧斯非常開心地說:“完全始料未及的是,我能看到《金猴智收豬八戒》這個節目,非常熟悉故事內容,最喜歡豬八戒的角色,然後就是觀音,她讓我再次回憶起這個故事,我真的是陶醉在其中。”

退休律師﹕演員們非常傑出 充滿活力

律師約翰.莫達說﹕“我全神貫注於晚會的亮麗色彩和晚會的主題。晚會非常精彩。服裝非常華麗,色彩絢麗。”

他讚嘆舞蹈演員非常傑出,他們的技巧令人驚嘆﹕“演員們充滿活力,那麼多演員們同台演出,讓人感到所有的演員們成了一個整體,而不是獨立的個體。他們的水平非常高超,能達到他們的水平很難。這是一台傑出的晚會。”

莫達先生的朋友裡蓮娜拉.戴維斯女士說﹕“晚會精彩絕倫。編舞美的令人難以置信。對我來講,充滿了異國情調。讓人有一種非常美妙而和諧的感受。我非常陶醉。

戴維斯女士最後表示﹕“能夠前來觀看演出,我感到非常榮幸。我為那些沒有來看演出的人感到惋惜,因為神韻晚會太特別了。神韻能來夏威夷演出真是太好了。希望我們今後還能有機會在這裡觀賞到神韻。”

香港少年:呈現了中國那種古色古香的氣質

個子高大的陳達昆剛從香港來美國讀書半年,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他和家人一起觀看了神韻晚會。上半場結束後他說:“第一次欣賞神韻,感覺很好,把中國那種古典的風格完全展現出來了,在國內看的晚會都沒有神韻的好。神韻很美,把中國那種古色古香的氣質全部呈現出來了。”

“現場的神韻樂團伴奏,感覺很不錯,裡面有很多有西方樂器。用西方樂器演奏中國音樂,我覺得很獨特,很了不起。”

“(舞蹈)《頑皮的小和尚》很真實,其實和尚也是人,像我們這個年齡,(舞蹈)反映了他們那種很純淨、天真。在現在這種社會裡很少見了,我覺得很好。”

“明年有機會還會來看神韻,再感受中國那種古色古香的舞蹈和音樂。”

山西人:最欣賞真善忍的節目

榮先生是山西省太原市人,在檀香山市參飲業工作,上半場結束後他對記者說:“神韻很精彩,我最喜歡真善忍的節目(《我們的故事》),她反映了中國當前的現實,目前這樣的節目還不能在大陸上演,所以我非常喜歡這個節目。”

“我也喜歡神韻的舞蹈,尤其那個蒙古族(《草原上的牧馬人》)舞蹈,非常高水平、高難度的舞蹈。”

榮先生表示:“儘管目前我只看了上半場,神韻展現中國大陸五千年文化,從眾神下世,到秦、宋等,我覺得神韻反映的是(中國)真實的歷史,中國人,要想了解中國深奧的文化,應該來看神韻,多見識一下。”

“我的朋友推薦我來看,因為我很多朋友看了神韻,都覺得很好,我就想過來感受一下。”榮先生肯定地說:“會的,會的,明年我會再來看神韻,不光我看,我還會帶我的朋友、家人一塊來看。”

“我希望神韻在大陸演出。”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