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華人:想做一個自豪的中國人就看神韻

【正見新聞網2011年01月16日】

2011年1月15日,神韻藝術團再次蒞臨多倫多著名的索尼中心劇場,第三,四場演出在現場觀眾熱烈的掌聲中落幕。神韻演出所展現的中華五千年璀璨正統文化,不但感染了西人觀眾,也讓許多剛剛從中國大陸和其它地區來到加拿大的移民耳目一新,喚起華人移民對故土的深深眷戀。

華裔特許會計師:特別喜歡晚會的舞蹈

華裔特許會計師鄭先生說:“每個舞蹈演員都跳得很美,非常棒!”

鄭先生與一同來看晚會的女朋友朱女士都喜歡跳舞,他們坐在劇院中很前面的位置。對晚會的舞蹈讚不絕口。

鄭先生說:“我們喜歡跳舞,特別喜歡晚會的舞蹈。演員配合很好,非常整齊。”

“女演員表現的很溫柔,男演員表現得很剛強。”他說,“節奏及時間掌握得很準,音樂也配合得很出色。”

神韻藝術團以中國古典舞為主,輔以中國民族民間舞。演出以純善純美的藝術形式展現中國神傳文化的深刻內涵。高超的中國古典舞身法和技巧,回味無窮的中國舞身韻,可以把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精髓展現的淋漓盡致。

第一次看演出的朱女士留意到了演員的表情。她說:“他們的表情豐富,與所演繹的故事情節很吻合。”

“晚會很漂亮,舞蹈演員非常出色,技巧高超。”她說,服裝也很美,很清新,設計得很好。

“如果我有那麼好的身材,真的想穿一下那些服裝。”

中西合璧的音樂很新穎。她說,聽了有身心煥然一新的感覺。聽一般的古典音樂沒有這種感覺。

鄭先生對晚會的服裝也是印象深刻,尤其是唐朝的服裝。

他們均表示,晚會值再看,值得推薦給朋友。鄭先生說:“值得看,很值得看。”

華人移民:在海外看到中國傳統很陶醉

華人移民馮先生一家觀看了15日的神韻演出後,直呼在海外看到傳統的中國節目很親切、很陶醉。

馮先生說:“舞蹈很好、跳的很精彩,非常優美。特別是幾個有故事性的舞蹈,太精彩了。”

他說:“今天看過(神韻),對中國舞蹈有了更深的了解,非常陶醉。”

據神韻網站介紹,神韻藝術團以中國古典舞為主,輔以中國民族民間舞,演出以純善純美的藝術形式展現中國神傳文化的深刻內涵。高超的中國古典舞身法和技巧,回味無窮的中國舞身韻,雄渾壯闊的現場樂隊,餘音繞樑的聲樂器樂表演,華美絢麗的服裝飾品,動感逼真的天幕,帶給觀眾光明、希望、感動、愉悅和智慧的啟迪與靈性的昇華。

馮先生的父親表示,看神韻,覺得很有親切感,“很多年前,我到過中國很多地方,今天晚上這些風景又顯現在(神韻演出)天幕之上,看到這些,我覺得很親切、很高興,真的很高興。”

千裡專程看神韻 大陸客贊對維護道德有利

剛從中國大陸來加拿大蒙特婁的蘇先生,錯過了當地的神韻晚會,便專程來加東巡迴演出的最後一站多倫多,一睹為快。

蘇先生表示,晚會很出色,“背景不錯,設計也不錯,挺有田園風光,取材於自然的特色挺好。”

從事建築業的蘇先生認為,晚會的整體效果很出色。他說:“現代聲光電和人們的視覺感受結合得挺好,飛天確實做得很好。”

不過,令蘇先生感受最深的是晚會展示的精神內涵。他說:“現在中國是道德淪喪的時候,慢慢恢復人對神的敬仰,喚起人對神的敬畏,可以保持人的良好道德水準,對促進社會的公正有好處。”

他說,晚會展現的理念對中國社會能“起正面效應,能有警醒作用”。

“以前的有些節目我在國內也看到了。”他說,“法輪功光碟、小冊子有時也可以得到,但是現在不太敢接受這些東西,有時候接到手裡也不敢看。”

晚會給蘇先生印象最深的,是關於法輪功在中國遭到迫害的節目。他說:“演母子的那一幕非常感人。人都是有家庭的。”

“國內被物質左右了,精神上的東西不太重視。”蘇先生說,“晚會給人全新的感受。像這種形式的聲光電和傳統的舞蹈融合在一起,表現出了中國神傳文化的精髓。”

觀神韻 自豪身為華夏兒女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廖修范先生有幸觀賞了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多倫多的第四場演出,深深為自己作為中華兒女感到無比自豪,並希望演出能早日在中國大陸上演。

觀看完演出後,廖先生眼裡沁滿淚水,哽咽的對記者表達了他觀賞神韻後內心的感動與震撼,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 廖修范:“看了神韻在短短兩個半小時扣人心弦的演出,仿佛讓我也感到五千年中華文化時光的隧道做了一個對談,讓我非常的感動,那麼在服裝方面呢我們看到非常的華麗,既有民族的色彩,那麼也聽到悅耳的天籟之音。完美無缺的肢體動作,這些再一起都把我們中華文化藝術之美以及特有的韻味表現的淋漓盡致。這個真是一場令人回味無窮的世界級演出,看完了這個表演,也深深以自己為中華兒女感到無比的驕傲。”

如同許多中國人一樣,廖先生也盼望神韻能夠早日在中國大陸上演。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 廖修范:“我希望有一天真的如演出最後的節目《天門大開》讓所有世界中國大陸包括其他鐵幕國家的人民都能夠觀賞到這麼好的演出!”

他表示演出所傳達的信息給人們指明了人生道路,同時涵蓋了人類普世的價值觀。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 廖修范:“正義終將戰勝邪惡!”

大陸移民:舞蹈原汁原味

5年前來從大陸來加拿大的張女士,帶著女兒及白人丈夫觀看了當天的晚會。她說:“我第一次看,設計呀、服裝呀,那些編排都很不錯的。”

張女士說,她最喜歡關於草原的舞蹈所體現出的民族文化。“原汁原味,有點像馬頭琴的聲音,包括整個雄鷹的形像的塑造,包括蒙古的那達慕大會的感覺也表現出來了。雖然解說詞裡沒有,不過感覺在了。”

“我覺得群舞的效果很好,說明他們訓練得很好。群舞的質量蠻高,看的出練了很多次配合。”

張女士的先生沙彌表示,他不太了解中國文化,很想多了解一些。他說:“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演出,我一直對古代文化感興趣。特別是,我認為他們讓人們更明白中國的歷史。”

沙彌曾經是交誼舞教師。他說,雖然不太了解節目中的那些故事,“但我很喜歡那些舞蹈”。

來自台灣的黃女士和丈夫第一次看神韻晚會。她說:“我們非常陶醉。這是一場中國文化的演出,舞蹈非常好。”

“我喜歡中國文化,它很完美。每個節目都很好。我想我們還會再來(看演出)。”

黃女士的丈夫普萊斯是一名海關官員。他說:“我非常喜歡晚會的舞蹈,以及所表現的中國文化。”

普萊斯說,晚會的舞蹈、音樂及歌唱他都很喜歡。“我從中學到了一些古老的故事,我很喜歡這些故事。”

廣東移民:神韻晚會名不虛傳

從廣東移民到加拿大的陳女士15下午帶兒子一起來看神韻晚會。在朋友的推薦下,陳女士了解到神韻。她表示:“果然是名不虛傳。非常值得來看。”

陳女士表示:“神韻演出讓我重溫中華古文化,非常親切,非常感動。”她感嘆,在國內是絕對看不到這樣演出的。很難得在海外能看到這樣傳統的中國文化。

陳女士讚賞神韻藝術團,對推廣中華文化所做出貢獻。她說:“這群藝術家非常值得敬佩。”

陳女士說:“特別是中國古典舞和音樂絕對是原汁原味的中華文化,演藝的非常逼真,栩栩如生。”

陳女士的兒子在讀大學,對神韻也非常喜歡。他表示:“學到了很多以前曾經不知道的中國文化中的傳統元素。今天得以親身經歷。非常感觸。”

陳女士很喜歡大唐仕女的舞蹈,她表示:“唐代是中國古文化的盛世時期。”

陳女士表示,希望這樣演出能夠多多在世界各地上演。

留學生:後悔今年才來看神韻

在西安大略大學讀大四的中國留學生瞻小姐通過同學介紹來看神韻晚會。她表示很好看,很精彩。

她說:“中國舞很美,沒有想到中國古典舞蹈是如此高檔次的舞蹈藝術,在這之前我從來就不知道, 也沒有接觸過。”

瞻小姐表示,很喜歡小和尚的舞蹈。她說:“挺有意思,創意非常好,動作和音樂都是令人感覺耳目一新。很有趣。”瞻小姐還讚揚,晚會天幕的背景和舞蹈配合的天衣無縫。很成功。

瞻小姐表示:“第一次來看神韻晚會,非常值得,以後如果還在多倫多上演,一定還會來看。”

神韻晚會已經在多倫多上演5年。瞻小姐說:“今年才知道神韻晚會,以前都不知道,太遺憾了,太后悔了, 在海外能看到很難得。”

瞻小姐感覺看神韻很自豪。她表示:“看到前後左右的西方觀眾都在鼓掌稱好,都很吃驚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神韻精湛演技。”

廣東“神韻迷”:喜歡每一個節目

從廣東移民多倫多的陳先生和朋友觀看了15日下午的神韻後,對記者說,他已經觀賞過神韻多次了,這次神韻又來多倫多演出,他就又來看了。

陳先生說:“看過神韻很多次,每次都是一樣的感覺,節目非常多樣,......我喜歡其中的每一個節目。”

他告訴記者,神韻演出中反映出了很多中國傳統的習俗和文化,同時也看到了中國目前正在發生的故事。“我很關心現在中國正在發生著的事情,從節目中看到中國民眾現在的生活,他們的思想,他們的信仰。”

陳先生說,每次看完神韻覺得既高興,又傷心,高興的是看到中國純正的文化和美好,但是現在中國發生著的事情又讓他感到傷心。

大陸移民:每年都會帶孩子來看神韻

從中國大陸移民到加拿大的梁女士從事審計工作,她帶女兒一起來看當晚的演出。梁對晚會的色彩、舞蹈和音樂讚嘆有加。她非常喜歡神韻晚會的節目,特別是中國古典舞蹈。她說:“舞蹈動作如行雲流水、美不勝收。很優雅。”

梁表示,大唐仕女雍容華貴、儀態萬千。她說:“舞蹈大唐仕女,演員們將大唐風采表現的非常完美,將女子的古典美演繹的很到位。”

梁對能在海外看到如此出色的中國古典舞蹈演出,感到很吃驚。她表示:“在海外能看到這麼出色的中國正統文化,和中國藝術表演非常有意義。”

梁表示:“演出對生活在海外的華人小孩有很好教育意義,看晚會是個很好的機會了解自己的文化,小孩都很喜歡,這是一種很好的方式,讓孩子接觸和認識自己的文化。”

梁表示每年都會帶孩子來看神韻。

大陸移民:想做一個自豪的中國人就看神韻

劉先生說,神韻年年都推出新節目。“我來了無數次了,每一次都來。”

他說,節目每年都很精美。“每一次都有新意,服裝是越來越精緻,美輪美奐。”

劉先生對神韻推崇備至,他說:“想做一個自豪的中國人就看神韻。想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就看神韻。”

“我感覺非常自豪,感覺神韻藝術團真正把我們中國人的傳統文化、真正藝術的形式表達出來了,我感覺無論是中國人看還是西方人看,作為一個中國人都是很驕傲的,真的很好。”

劉先生認為,他喜歡中國傳統的善良、包容、智慧、勤奮及進取心等,精神內涵是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一部份。

他說,晚會使他最感動的是“表現大陸迫害法輪功情況的節目,法輪功學員所表現出的大義凜然,面對死亡絲毫不畏懼的那種精神。”

“法輪功雖然是宗教的信仰,而我本身不是任何一個宗教的追隨者,但是我還是非常尊敬法輪功學員的那種精神,我覺得這表現的是中國的核心精神。”

“你追求道,你追求義,到最後不怕一死,這是非常重要的中國的良知。”他說:“法輪功學員表達出的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個大義凜然,可以堅守正道的精神,這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

四川移民:看神韻獲得全新感受

從四川來加拿大的徐女士帶8歲的兒子一同觀看了神韻演出。這是她第二次看神韻。

她表示,之所以再來看神韻,是因為覺得孩子需要多多接受中國傳統文化,讓孩子能夠繼承中國傳統的內涵,她說:“因為我們覺得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是很值得繼承,孩子在西方長大,但是不能讓他們忘記(中國傳統)文化的底蘊,這對他們成長的路來說很重要。”

徐女士說:“(神韻)舞蹈很專業,服裝、背景、色彩,覺得是全新的一種感受。”

徐女士覺得整場演出都很美,她表示,每個人,包括西方人,他們或許不懂中國文化,不了解中國文化,但美的東西不需要依賴語言去溝通和交流。美就是美,展示的東西全世界都能看見。“不需要語言,舞蹈就是用肢體去展現,但是你能感受和體會到這種美,中國傳統文化底蘊都能感受到,挺好的。”

她特別喜歡大清格格的舞蹈,女舞蹈演員演(大清)格格的那種感覺“太美了!”

談到最後的一個節目,徐女士:“到最後天門大開,每個人的感悟是不一樣的,但是每個人都嚮往美的東西,都去尋找真理,我覺得這是每個人都在尋找的一條路。”

徐女士表示,就像(神韻)歌唱節目中所表現的,什麼是真相,什麼是人生需要的東西,人生的路應該怎麼樣去走,我覺得這是每個人都需要探討和追尋的。

大陸移民:感覺真好 每年看神韻

現在在多倫多讀大學的劉小姐和姥姥一起觀看了15日的神韻演出。從中國北方移民多倫多的劉小姐一家已經幾次看過神韻了。

劉老太太說:“看過幾次神韻,真的挺好,挺好。最喜歡小和尚那個節目,還有豬八戒的舞蹈,很活潑,非常好玩。”

她對記者說:“看神韻感覺真好,所以我每年都來看。”

劉小姐說,她的姥姥最喜歡充滿童趣的幾個節目。她說:“我也最喜歡小和尚那個舞蹈。舞蹈演員表演的真好,能看得出他們基礎功夫很紮實。”

劉小姐表示,神韻表現的都是傳統中國的文化,“中國古典舞,我感覺真是有中國傳統特色,非常優美,很漂亮。”

華裔:看神韻像當皇帝一樣

來自台灣的洪女士和黃先生觀看完15日的演出後,黃先生興奮的對記者說:“看神韻,感覺自己好像古代大官一樣的享福,像皇帝,皇帝才有這種享受。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子。”

他說:“看完神韻,心情真的蠻好,皇帝般的享受。”

洪女士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二次看神韻,這次帶專程帶黃先生來看,“他年紀不大就來到加拿大,所以對中國了解的不多。今天的晚會中,設計了好多朝代啊,大唐啊,秦代,蠻有教育意義,他們對於中國文化歷史並不是那麼了解,來一趟,就會清楚的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

黃先生說:“很好看,很不錯,很精彩。 孫悟空的那個舞蹈,我好喜歡。我本來就喜歡孫悟空,從小時就在看。今天的表演很精彩。現在加上現在的新科技,很不錯。”

黃先生說:“在舞台上,演員不說話的,就是跳舞,但是我卻都能看懂。今天晚上,我真的是了解了不少中國文化,感覺收穫蠻多的。”

大陸人喜愛神韻 年年看晚會

來自廣州的曾小姐已經是第三次觀看神韻晚會了。她說:“我覺得很好看。那些舞蹈、那些衣服,還有那些故事都挺有意思。”

她最喜歡小和尚的那個節目,也很喜歡展現大唐盛世的那個節目。因為“衣服很好看,而且那些女演員都跳得很好看。”

“我學到了中國歷史文化。有一些我都不知道,都是先看了節目冊的介紹,再看錶演。”

陳先生1年前從中國大陸來到加拿大。他說:“讓外國人了解中國,我看到好多外國人來看,反響很好。”

他說:“最喜歡豬八戒搶媳婦那個節目,是中國傳統中比較出名的,外國人看了也是哈哈大笑。”“舞蹈非常精彩,配合得很好。”

陳先生說:“下次還會再來看。很好看,幹嘛不來,下次肯定要來。”

劉小姐2年級時從大陸移民加拿大。她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中文西遊記的故事,小時候就讀過。

已經在大學讀生命科學的劉小姐,從神韻晚會第一次在多倫多上演開始,每年必看。她說:“從晚會中懂得更多中國文化。”

劉小姐表示,演出的所有節目都很精彩,很值得看。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