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芭蕾舞藝術家:中國舞帶來全新的思考

【正見新聞網2011年01月17日】



2011年1月16日,紐約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內氣氛熱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此進行了完美的謝幕演出,歷時十天的紐約巡演畫上了完美的句號。演出結束後,神韻藝術家們三次謝幕,觀眾們歡呼雷動,起身鼓掌表達對這些非凡藝術家的由衷敬意。

美國著名服裝設計師:傳統古典 “時尚”的典範

美國著名服裝設計師、為很多芭蕾舞團設計服裝、並擁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著名品牌的Norma Kamali觀看今天的演出後表示:“非常精彩!太傑出了!一切都非常美妙!精美絕倫!這台演出不僅具有美妙的藝術形式,而且具有深刻的精神啟迪。”

Norma Kamali表示:“舞蹈非常美麗,歌曲也非常傑出,他們都表現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形式優美,內涵美妙。我對中國古典舞和中國傳統文化深深的著迷,這麼多美妙的藝術形式和不同風格的舞蹈形式,令人震撼!這些舞蹈演員用肢體語言表達感情和故事的能力非凡。”

作為服裝設計的行家,Norma Kamali對神韻演出中的服飾和色彩尤為讚嘆。她說:“服飾和色彩美不勝收,絢麗透亮!那些色彩的組合令我驚嘆!我看的時候真的非常激動!那些服飾看起來就像‘根植’於舞蹈之中,渾然一體,配合的天衣無縫。”

Norma Kamali表示:“這些服飾不僅具有傳統、古樸的文化特色,而且是‘時尚’的典範,非常‘時尚’,我的意思是:非常新穎、獨特,令人耳目一新、大開眼界,很有‘時尚’的風範,將會盛行起來,現代人也會很喜歡。”

Norma Kamali讚嘆,神韻演出的服飾給她帶來很多靈感,她說:“那些服飾很美麗、優雅、柔美,長長的袖子,長長的裙子,但是並沒有妨礙舞蹈的動作,這些演員跳的輕鬆自如,優雅從容。我在想,將來給芭蕾舞演員設計服裝時,也可以借鑑更傳統、優雅的元素。”

她說:“還有色彩方面,我發現神韻運用了很多亮麗而透明的顏色,比如:粉色、紫色、橘黃色,都非常透亮,而且是幾種顏色的組合,亮麗而和諧。我想我以後也會借鑑這些色彩及其組合的運用。”

Norma Kamali剛從中國大陸多個城市旅遊回來,以前也去過中國,她說,自己在大陸從未看到像神韻這樣美妙的演出。她說:“今天的演出絕對是非常傳統、古典的演出,從各個方面都能感覺出來。”

Norma Kamali表示:“今天能夠觀看神韻,我深感榮幸,深受啟迪,我將把所學應用到我的創作中。”

Norma Kamali是一位出色的時裝設計師,在上世紀60年代開始時裝設計職業生涯,並因為設計不斷的創新而聞名遐邇,上個世紀80年代,她設計的產品開始遠銷 亞洲和歐洲。2006年Norma Kamali獲得美國時裝設計委員會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 Inc. (CFDA)董事會的特別獎。近幾年,Norma Kamali把自己設計的一些高端產品投放到Wal Mart等市場,受到大眾青睞,並成為媒體追逐的寵兒。

著名鋼琴家:古典藝術的精髓是敬神重德

與世界著名音樂家同台、頻繁在世界頂級劇院演出的義大利裔著名鋼琴家Octavio Brunetti觀看今天的演出後激動表示:“非常非常壯觀、美麗!我喜歡所有的節目,我享受每一時刻,我讚美每一個細節。這台演出包涵了眾多的美妙的藝 術形式,而且傳遞了非常非常深厚的內涵。”

演 奏古典音樂的Octavio Brunetti表示:“我從今天的演出中看到真正古典的藝術,舞蹈、音樂、歌曲,都是純正的古典藝術。這台演出不僅展現古典藝術的藝術美感和價值,而且 非常富有精神啟迪性,她展現了古典藝術的精髓---敬神重德,從所有的節目中,包括中國古典舞和民族舞中,還有歌曲當中,我都看到了人和天地萬物之間的和 諧共生,看到了純淨的大自然、宇宙萬物,看到了人與神之間的聯繫,感受到了神的偉大。”

他說:“歌曲非常非常令人震撼!神聖無比!傳遞著生命的真理,告訴人生命的意義,以及永恆的生命在哪裡。我感受到神的慈悲與偉大!”

Octavio Brunetti表示:“令人遺憾的是,古典和傳統在當今社會丟失了很多。今天的演出中,我看到了這些傳統和古典,我非常激動,心中充滿感恩。我看到了正統藝術振興的希望。”

著名音響師:非常傳統、古典

資深音樂家、為很多暢銷名曲錄製唱片的著名音響師、音樂製作公司老闆Robert Drake表示:“非常精彩!所有的一切都非常美妙!音樂妙不可言,非常古典!那些舞蹈演員太富有才華了!帶我們遨遊了中國的古代直至當今,非常壯觀!”

他說:“今天的演出非常傳統、古典,給我們帶來了傳統的藝術,以及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鼓舞人心,非常啟迪我們的精神。”

Robert Drake的朋友、舞蹈演員艾尼塔.博依恩寧格說:“非常美妙!我們喜歡所有的一切!”

前舞蹈演員:我曾經多世做過中國人

目前從事舞蹈藝術指導的前芭蕾舞、民族舞的舞蹈演員Rhoda Marshall觀看演出後表示:“太精彩了!太偉大了!這台演出令我震撼!把我帶回久遠的年代,我曾經做過中國人,也許在那更遠之前,我也是從天上來的。”

Rhoda Marshall曾經去過中國,她說:“今晚的演出是最好的!規模宏大。所有的一切都完美,色彩絢麗。”

Rhoda Marshall表示,她非常喜歡中國文化,她相信,自己曾在中國生活過多世。她說:“我從前做過中國人,而且是很多輩子都做過中國人,我對中國充滿本能 的熱愛。看了今晚的演出,我更強烈的意識到,我做過中國人,這台演出告訴我們關於宇宙的真理,以及我們人類在宇宙中的位置。”

她說:“這台演出告訴我們生命的真理,告訴我們曾經的過去、現實,以及未來,開啟我心中久遠的記憶。”

畫家: 帶來創作靈感

來自新澤西的油畫家、水墨畫家帕特‧馮特爾(Pat Votill)對記者表示,神韻的舞台藝術和視覺效果將成為她日後創作靈感的來源。

“我覺得演出非常的優雅,這是場頂級的演出。她給人帶來美好和祥和,這是藝術帶給人的的美感。”她說:“神韻演出的節奏感很強、韻律很美,演員們的配合、音樂與舞蹈的結合都是完美的。”

她感嘆於神韻將中國詩一般的意境和高超的舞蹈技巧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帶來強烈的視覺感受和心靈上的震撼。

兒童圖書插畫家﹕喜愛中西樂器合璧的音樂

索菲婭是一位兒童圖書插畫家,看完演出後她表示,她非常享受這場演出。舞蹈演員整齊劃一的表演真是絕頂的優美,演員們演得非常成功。樂團演奏的音樂也是一樣的(成功)。

索菲婭說﹕“我很喜歡打擊樂,很喜歡中西樂器合璧的音樂,以及把所有這些不同種類的西洋樂器和中國樂器和諧的組合在一起的方式。”

與索菲婭一同來觀看演出的安德魯,是一位紐約市亨特學院音樂理療系學生。對音樂頗有研究的他坦言:“這場演出的音樂無疑是我最喜歡的部份。”“他們將西方的樂器和古典中國樂器結合起來演奏,讓我真的很享受。而且原創作品的樂曲聲音非常、非常的優美。”

安德魯說﹕“總之,我認為這場演出真是太令人吃驚了。我還想再看一次。”

古典芭蕾舞藝術家:中國舞帶來全新的思考

古典芭蕾舞藝術家卡羅‧瑪瑪拉(Carol Mamara)在看過1月16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林肯中心的第10場演出後,對中國古典舞讚不絕口。神韻演員出神入化的表演,一舉手、一投足、一個回眸亮相,無不傾瀉著一身詩情畫意,折射出一個古老民族的精氣神。這樣的文化底蘊,和全善全美的藝術表現形式,超越了文化和民族的界限,讓西方人盪氣迴腸、嘆為觀止。

瑪瑪拉(Mamara)女士是紐約一家舞蹈公司藝術總監,她曾師從俄羅斯芭蕾舞演員妮娜Tinova學習古典芭蕾,現在是她的舞蹈公司裡的領舞。她被邀請出席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百老匯舞蹈中心內泰勒舞蹈學院的電視轉播演出。Mamara女士的學生遍布紐約,她是紐約州威徹斯特舞蹈理事會的前副主席。
 
瑪瑪拉女士說:“舞蹈演員們的動作非常精準,絲絲入扣,他們的功力很深,我知道,要達到他們這樣的水平需要很長時間的艱苦訓練。另外,我對他們的齊心協力印象深刻,他們舞動起來的時候,完全是一個整體,這太驚人了,他們的力度很大,但是看起來很平和。”

她還由衷地感嘆中國古老民族的文化內涵,“舞蹈劇表現的故事很有意思,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許多個世紀,比我們的文明古老多了。作為一個藝術家,我能理解這些。她(神韻)帶你穿越時空,歷經了磨難和痛苦、動盪和考驗,人們堅持下來了,把中國人的文化承傳下來了。”

瑪瑪拉女士說:“我知道中國人在(中共)統治下仍在遭受著痛苦,那麼多無辜的人還在遭受無端的迫害。我們需要說話的權利。我想最後一個節目講出了這一點。我喜歡這個演出,因為她表達了自由。”

“(神韻藝術團)一定為此付出了非常艱苦的努力。演員們非常投入,他(她)們將自己融入其中。”

瑪瑪拉女士還談到,看神韻表演的中國古典舞給她帶來了全新的思考和啟發,她考慮借用神韻的“中國(古典舞)元素”,比如一些翻騰和跳躍的動作等,增加舞蹈的表現力,更好地講述舞蹈所要表現的故事情節等。

芭蕾舞演員:舞姿展現天堂之美

古典芭蕾舞蹈演員迪娜•米歇爾(Dina Michelle)在看過1月16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林肯中心的第10場演出後,讚嘆中國古典舞舞姿非常優美。她還表示,神韻晚會令人精神提升。

米歇爾(Dina Michelle)說,她很欣賞演出展示的精神層面的故事。“這個演出展現的精神層面的美會使你擺脫內心的暴力傾向,因為那氣勢、那個整體、每個舞蹈演員的舞姿都是那麼優美,這是從天堂獲取美的力量,並與大家分享。”

“整個演出讓人看到,演員們內在平和的力量展現在他們的動作舞蹈中,使他們能自如地表現美。” 

她說,她會向所有人推薦神韻演出。“當你看這個演出時,精神會被提升,這正是人們所需要的。”

攝影師、室內設計師:我尋找到新生!

紐約資深攝影師、室內裝潢設計師伊莉莎白‧蔻思(Elizabeth Kousi)情不自禁地對記者說:“我來這裡尋找新的生命,我找到了!”

蔻思女士在香港和遠東地區工作過很長時間,她的丈夫是紐約一家運輸公司的總裁。寇思女士說:“我認為神韻非常出色。我喜歡(神韻)的音樂、我喜歡(神韻)的舞蹈、我喜歡中華文化。我也愛中華民族的歷史。神韻的演出非常傳神,很棒!因為我在神韻的舞蹈中看到了很多中國的傳統文化內涵。”

寇思女士說:“神韻舞蹈所表現的故事是偉大的。”

“我仔細研讀了每一個節目的介紹內容,我喜歡這些歷史故事、人物。故事中的精神信仰,將過去和未來和現在連在了一起,整台演出的一切是如此完美的相互交融。舞台的天幕,把我帶到了中國遼闊大地上的不同地區和歷史上不同的朝代,真是一種絕佳的體驗。”

“我來這裡尋找新的生命 –我找到了!”

歌唱演員:明白了我在宇宙中的意義

紐約歌唱演員Mica在看過1月16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後,向記者描述她的觀後感。

“神韻的音樂像一股能量的衝擊,觸及到我的內心世界。她說:“我感覺到了能量,獲得了治癒,這種康復是來自精神層面的,非常自然。你能感覺到她是實實在在的,從心底裡感覺到,像一股能量的衝擊。”

神韻歌詞的涵義令Mica非常振奮,“她把我帶入了一個時空。在那裡,心靈的東西才是重要的,你堅信大自然將永恆,她很自然地治癒我們。你感到永遠需要她,那樣一種美好的、充滿活力的感覺。真希望能一直保持這種美好的心境,而不失去她。當遭遇困難、泣喪、萬事不順時,只要回味一會兒,我們至少可以知道我們已經從上帝那裡獲得了恩賜,我們沒有創造、沒有付出,只是獲取。當我們感覺到這種美好的能量,就不會有泣喪、爭鬥、掙扎、野蠻。當這種能量充滿時,你會感到自由自在、視野開闊,沒有精神枷鎖、沒有疑惑,猶如充滿朝氣的靈魂從天而降。”

Mica表示,她印象最深的是天幕布景。“仙女下凡。啊,真是太美了!銜接得天衣無縫。”“當天幕中的滔天洪水衝來時,我真的感到我們將被淹沒。但是我知道,即使死去了,我會立即進天堂。(天堂)就是(我)所嚮往的地方。”

通過觀看神韻,Mica似乎悟到了生命更深層的涵義。她說:“神韻真正帶給我們的是幸福、喜悅和希望,冥冥之中有一個東西在驅動你、在引導你,真是不可思議。”“我力爭每時每刻都保持快樂。演出中有一種神秘的精神,你所渴望的那種,你會感到越來越渴望得到。”“神韻給了我巨大的靈感,使我明白了我在宇宙中的意義!”

《時尚雜誌》編輯:引人入勝的演出

《時尚雜誌》(Vogue magazine)編輯兼作家吉爾•斯伯爾丁(Jill Spalding)在觀看完演出後說: “我剛從上海回來,我在那裡看到很多真實的東西。我非常喜歡(演出中)對當今中國社會的詮釋方式,非常引人入勝。

還有,滿族的服飾也很吸引人。”

音樂教師:令人感到身臨其境!

音樂教師黛布拉•奧康納(Debra O’Connor)女士與親戚一起來觀看演出,演出結束後,奧康納女士對記者表示:“我很喜歡那個擊鼓的舞蹈(指《東北腰鼓》),還有現場音樂伴奏。作為音樂教師,我非常喜歡現場演奏的音樂。”

談到最喜歡的節目,奧康納女士說:“我們都很喜歡《草原上的牧馬人》這個節目,她還表示,這個節目令人感到身臨其境,“你能由演員的表演中聯想起那裡的鄉村實景和整個的環境氣氛!”

奧康納女士的親戚是位退休銀行家,她特別向記者提起節目《夢回大秦》,“我曾去過中國,參觀過兵馬俑。我對那一幕的印象非常深刻,真的很美,演繹的很到位。” 

電影製片人:非常專業

十天來,紐約各界名流紛紛領略了神韻的獨特風采。驚嘆之餘,口耳相傳,神韻已經在紐約主流社會掀起一陣全新的藝術之風。

Juhl女士觀看了當天下午的演出,她介紹自己是一位電影製片人。觀看演出後她表示,神韻晚會很好。“晚會布景、韻律啊,舞蹈非常好,服裝很好看!”

令Juhl女士讚嘆的是,神韻整場晚會的專業性很高。她說:“音樂非常好,和舞蹈配合得很好!整個節目來說都很緊湊。”“非常專業!”

專欄作家成為耿皓藍的粉絲

喬納森·金是一位專欄作家、心理治療師。16日下午觀看完神韻演出後,喬納森·金帶女兒在劇院門口等待,希望能有機會與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見面。“我想親自認識她一下。”

喬納森·金說﹕“她(耿皓藍)的聲音太令人難以置信了。我自己也唱歌,接受過聲樂訓練。”

他表示自己很喜歡她的風格。“她的聲音太有力了,我喜歡她展現她的(聲音的)力度和強度。”

喬納森·金說,男高音也很好,很棒。

喬納森·金目前為紐約一家報紙撰稿,提供一些關於精神健康、移民文化及人際關係方面的文章。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