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耗世界第一 污染令山河變色

【正見新聞網2011年02月27日】

每年中共都不斷的鼓吹其經濟增長速度,聲稱其始終保持了8%以上的GDP增速,官方媒體稱去年中國GDP總量達6.05萬億美元,首次超過日本。與這些數據相伴的不容迴避的事實是:中國經濟消耗了全球18%的能源,其能源消耗強度是美國的3倍、日本的5倍。專家預測,中國環境已不能承載經濟畸形增長背後的高污染之痛,中國的“經濟神話”將很快破滅。

中國能耗世界第一 強度是日本五倍

中國能源研究會日前公布,去年,中國一次能源消費量為32.5億噸標準煤,同比增長了6%,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能源消費大國。早在2002年,中國能源消費已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而不到十年之間,中國的能源消耗已經達到美國的3倍,位居世界第一。

大陸官方稱,去年中國的GDP總量達6.05萬億美元,首次超過日本。但中國的能源消耗卻早已遠遠超過日本,日本去年的能源消費總量是6.6億噸標準煤,據中國能源研究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的能源消耗是日本的5倍。

中國能源研究會預測,2011年,鑒於中國GDP增速預期放緩等因素,能源需求增速將回落,但能源需求總量將繼續增長,而能源需求的進一步增長將推動能源價格普遍上漲。

中國環境已高度污染

中國經濟的增長不僅以巨大的能耗為代價,還以巨大的資源消耗和嚴重的環境污染為代價。例如中國的鋼鐵消耗占世界的44%、水泥的消耗占世界的53%等,中國的單位產品的資源消耗也同樣遠高於已開發國家;而由於中共政府對環境保護問題的漠視,致使中國的排污量也遠遠高於已開發國家,嚴重的污染已經令中國的山河變色。

空氣污染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前20名城市,中國占了16個。

據大陸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燃煤占世界煤炭消費量的27%,是全世界少有的以煤炭為主的能源消費大國,而煤炭燃燒對溫室氣體的貢獻率比燃燒同熱值的天然氣高出69%。而已開發國家能源消費結構中的78%是石油、天然氣、核電和水電等高效、清潔、方便的能源。

中國57%的城市顆粒物超過國家限制值,有48個城市的二氧化硫的濃度超過國家二級排放標準,82%的城市出現過酸雨,酸雨面積已達國土面積的 30%,許多城市的氮氧化物濃度有增無減,其中北京、廣州、烏魯木齊和鞍山超過國家二級排放標準。中國人不得不呼吸著被嚴重污染的空氣,據了解,北京有 70%~80%的癌症和環境污染有關。

水污染

1/3的中國土地都遭遇過酸雨的襲擊;7大河中有一半的水資源是完全沒用的;有1/4的中國人沒有純淨的飲用水;城市中只有不到20%的垃圾是按照環保的方式處理的。

目前中國仍有61%的城市沒有污水處理廠;在污水處理設施得以修建的城市,能正常運行的也只有50%;還有的由於污水收集管網的原因,污水處理廠處理量不足設計處理能力的20%。

中國的城市污水治理比已開發國家晚了30~40年,在管網建設方面甚至晚了100多年。正因為污水處理率的低下,中水回用水平低,大量城市污染負荷直接進入河流、湖泊,水體環境被徹底破壞。

土地重金屬污染

據大陸官方《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透露,全國有內蒙古、江蘇、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陝西、甘肅、青海等14個省區屬於重金屬重點污染治理省區,有138個區域被列為污染重點治理區域。

調查顯示,保守估計目前中國有約10%的耕地受重金屬污染,其中鎘、砷污染的比例最大,分別占受污染耕地的40%。大陸官方承認,中國每年有1200萬噸糧食遭到重金屬污染。

專家指出,中國的西部和其他有生態壓力的地區已經很難養活居住在那裡的人口了。未來,將有22個省市1.86億居民需要安家。然而,其他省市只能收納大約 3300萬人。那意味著中國將有1.5億生態移民,或者叫做“環境難民”,環境污染的負面影響也將促使GDP高速增長的“經濟神話”很快破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