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種糧面積擴大 食品可能降價

【正見新聞網2011年03月01日】

世界許多地區的農民紛紛開始擴大種植,導致市場預期食品價格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就開始下跌,如果天氣條件仍比較有利的話。

華爾街日報報導,倫敦國際穀物協會(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說,2011年全球小麥種植面積預計將增長3.1%,達到2.24億公頃左右,小麥產量將攀升4%,達到6.7億噸;俄羅斯小麥種植面積的增幅可能會超過15%。俄羅斯去年因遭遇嚴重旱災導致小麥減產。

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在上周發布的長期預測報告中說,食品漲價可能會使今年美國農作物種植面積增加400萬公頃,達到1.03億公頃;2011年,美國玉米和大豆種植面積預計將分別增加4.3% 和 0.3%。

過去一年,全球食品普遍漲價已將小麥、玉米和大豆價格推至2008年食品騷亂席捲全球以來的最高水平。這一次,食品價格擔憂引發了中東最近的動盪,並導致各國政府紛紛努力尋找阻止騷亂進一步蔓延的解決之道。

但最強有力的反應似乎來自農民們自己,尤其是在俄羅斯、巴西和澳大利亞等地。

巴西已經開始收穫大豆,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大豆豐收。而雨水則讓阿根廷的大豆重振旗鼓,此前不久,1月的乾旱天氣幾乎有毀掉它們的危險。

瑞士銀行(UBS)分析師在周二發布的報告中說,農業投資支出從沒有這麼高過──規模比20世紀70年代中期食品價格暴漲期間還大,當時通貨膨脹已對全球大部份地區造成衝擊。

報告說,鑒於天氣的不可預測性以及中國等地需求增加,這並不一定保證價格會下跌,但它表明經濟學起作用了,價格刺激因素導致投資作出反應,在其他條件回歸正常時,這可能會成為更突出的問題。

多位分析師仍認為,現在預測市場逆轉還太早,特別是如果有些新的作物還未完成種植的話──這在農業市場一直是很大的風險,無論是由於天氣還是其他因素。有些國家的作物產量已經達到或接近歷史水平,增產可能會比預期困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