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顯示全球75%珊瑚礁正遭受威脅

【正見新聞網2011年03月02日】

據大陸媒體3月2日報導,一份最新的綜合分析報告顯示,目前世界上75%的珊瑚礁正遭受來自全球和區域範圍內的各種威脅。該報告第一次確認了氣候變化對於珊瑚礁的危害,包括海水變暖和持續的海水的酸化。而來自區域的威脅則包括過度捕撈,海岸帶開發和污染等。這些區域性因素現在對全世界60%的珊瑚礁構成了快速的直接的威脅。”

《珊瑚礁危機再探》——有關珊瑚礁所面臨的威脅最詳細的評估報告即將發布。這份報告由世界資源研究所、大自然保護協會、世界漁業研究中心、國際珊瑚礁行動網絡、全球珊瑚礁監測網絡、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保護與監測中心,連同超過25個組織共同完成。發布會將在華盛頓、倫敦、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加勒比海地區、澳大利亞以及世界其他地區舉行。

“這份報告為決策者、企業領袖、海洋管理者等敲響了亟需加強珊瑚礁保護力度的警鐘。” 美國商務部分管海洋和大氣的副部長兼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局長簡·盧布琴科(Jane Lubchenco)博士說,“正如報告表明的那樣,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全球及區域性威脅對珊瑚礁產生了顯著影響,使這些美麗又寶貴的生態系統的未來面臨危機。”

區域性威脅,特別是過度捕撈和破壞性捕撈造成了許多珊瑚礁衰退。 海洋溫度上升、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海洋酸化這些全球性威脅正導致珊瑚礁“漂白”現象增加。報告稱,如不加以抑制,到2030年超過90%的珊瑚礁將遭受威脅,而到2050年幾乎所有的珊瑚礁將面臨危機。

“珊瑚礁對世界各地的數百萬人來說是寶貴的資源。儘管許多珊瑚礁面臨著嚴峻的形勢,但希望還在,”世界資源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報告的主要作者羅瑞塔·伯克 (Lauretta Burke)說。“珊瑚礁是能夠恢復的, 當我們找到保護珊瑚礁的全球性解決辦法的時候,通過減少區域威脅我們就能夠為子孫後代贏得時間。”

更多背景:

報告提供了更好地保護和管理珊瑚礁的多項建議,其中包括建立海洋保護區 。報告分析顯示,超過四分之一的珊瑚礁已在海洋公園和保護區中,比其他任何海洋棲息地都要多。然而,保護區內只有6%的珊瑚礁得到了有效的保護。

“妥善管理的海洋保護區是保護珊瑚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大自然保護協會的資深海洋科學家、報告的主要作者馬克•斯伯丁(Mark Spalding)說。“從本質上來講,珊瑚礁跟人與自然都有關係:保證穩定的食物供應,促使珊瑚礁從“漂白”中恢復,成為吸引遊客的磁石。我們需要運用已掌握的知識來維持現有的保護區,同時,還要在威脅最嚴重的地區設立新的保護區,如加勒比海地區、東南亞、東非、中東這些人口稠密的地方。”

珊瑚礁給人類和經濟帶來多種利益——提供食物、維持生計、支撐旅遊業、保護海岸,甚至有助於抵禦疾病。報告顯示,有超過2.75億人居住在珊瑚礁附近(方圓30公裡/18英裡)。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珊瑚礁保護著15萬公裡(9萬3千多英裡)的海岸線,幫助海岸社區和基礎設施抵禦風暴和侵蝕。

報告首次確定了珊瑚礁的衰退和消失最易對27個國家產生社會和經濟影響。其中9個最脆弱的國家是:海地、格瑞那達、菲律賓、科摩多、萬那杜、坦尚尼亞、基裡巴斯、斐濟、印度尼西亞。

“風險最大的是那些嚴重依賴受威脅的珊瑚礁的人,面對珊瑚礁提供的寶貴資源和服務的喪失,他們的適應能力有限,” 世界漁業研究中心項目的科學家、報告的主要作者艾利森•佩裡(Allison Perry)說。“對於最脆弱的國家,包括很多島國,在保護珊瑚礁免受威脅的之外,還亟需努力減少對珊瑚礁的依賴,建立適應能力。”

這份報告是世界資源研究所1998年發布的報告《珊瑚礁危機》的修訂版,《珊瑚礁危機》是決策者理解和應對珊瑚礁威脅的重要參考資料。新報告使用了最新數據和衛星信息繪製珊瑚礁地圖——包括一幅解析度比原報告高64倍的珊瑚礁地圖。

“通過新技術和改進的數據,這項研究為上到國家領導人下到區域海洋管理者的決策者們提供了有價值的工具和信息,” 世界資源研究所的研究員、報告的主要作者凱蒂•瑞塔爾(Katie Reytar)說。“為了使這些工具的效用最大化,我們需要決策者付出更多的行動去應對珊瑚礁所面臨的日益增加的威脅。”

世界資源研究所(WRI)是一家全球環境智庫,不僅僅從事研究工作,還致力於將理念付諸行動。我們與政府、企業、民間社團共同協作制定應對緊迫環境挑戰的解決方案。(www.wri.org)

大自然保護協會(TNC)是最主要的自然保護組織之一,致力於在全球保護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陸地和水域,造福自然和人類。TNC及其一百多萬名會員已經保護了48萬平方公裡的土地,參與了100多個海洋保護項目。TNC正在包括加勒比海地區及珊瑚三角區在內的24個國家積極地進行珊瑚礁保護工作。(www.nature.org)

世界漁業研究中心 是一個非盈利性國際非政府組織,致力於通過改進漁業和水產業減少貧困和飢餓。世界漁業研究中心與很多機構、研究所廣泛合作,開展改進小規模漁業和水產業的研究。在珊瑚礁方面,世界漁業研究中心中心製作了全球珊瑚礁信息系統ReefBase。(www.worldfishcenter.org)

國際珊瑚礁行動網絡 (ICRAN)是珊瑚礁科學研究和保護組織的全球網絡,與地方利益相關方合作改善珊瑚礁生態系統的管理。ICRAN致力於促進世界主要珊瑚礁區域良好實踐的交流和複製。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保護與檢測中心(UNEP-WCMC)是國際著名的全球生物多樣性知識整合、分析、傳播中心。UNEP-WCMC提供有關重要海洋及沿岸棲息地權威、及時、戰略性信息,供公約、國家、組織、企業制定政策和決策時使用。(www.unep-wcmc.org)

全球珊瑚礁監測網絡(GCRMN)是國際珊瑚礁倡議(ICRI)的一個操作部門,負責協調調查研究、監測珊瑚礁。GCRMN與其眾多合作夥伴一同報告生態和社會經濟監測情況,並製作《世界珊瑚礁狀況》報告,內容覆蓋超過80個國家和地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