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麗星團 宛如盛開"宇宙玫瑰"

【正見新聞網2011年04月03日】

一個明亮星團被閃光紅色氣體包圍,宛如一朵盛開的宇宙玫瑰。

近日,歐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遠鏡最新觀測到一個明亮星團被閃光紅色氣體包圍,宛如一朵盛開的宇宙玫瑰。

這張照片拍攝的是NGC 371星團,它是位於小麥哲倫星雲中的一個恆星孕育地,據悉,小麥哲倫星雲距離地球20萬光年。NGC 371星團中的電離氫氣區域被稱為“HII區”,是誕生恆星的區域。

NGC 371是被雲翳所環繞的疏散星團,其中的恆星都來源於擴散狀的HII區,隨著時間的推移,多數氫氣被用於恆星形成,只殘留像該圖像中所呈現點綴在熾熱年輕恆星簇周圍的“氫氣外殼”。

由於其中包含著大量的變星,這些熾熱年輕的恆星簇引起了天文學家的關注。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恆星的明亮會發生變化。變星在天文學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某些類型的變星對於確定遙遠星系的距離和宇宙年齡的作用是無可估量的。

小麥哲倫星雲包含著所有進化階段的恆星,從NGC 371星團中超明亮的年輕恆星,至死亡恆星的超新星殘骸。

能量充沛的年輕恆星噴射出大量的紫外線,導致周圍的氣體(例如:恆星源親雲翳的殘留氫氣)形成彩色光芒,以各個方向延伸數百光年距離。這張圖片是由智利阿塔卡馬沙漠帕拉納爾天文台甚大望遠鏡FORS1儀器拍攝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