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近日發現距離地球最近的星球

【正見新聞網2011年04月12日】

英國媒體4月12日消息,科學家近日發現了一顆新出現在環繞太陽軌道的小行星,科學家預測在未來12萬年至百萬年間,這顆名為小行星2010 SO16的小行星將會在某地點尾隨地球同步環繞太陽。它是目前發現距離地球最近的星球。

去年9月阿波斯托洛·赫裡斯圖和大衛·阿舍在北愛爾蘭阿馬天文台發現了這個巨大的小行星,他們認為SO16與普通的小行星有所差別,它與周圍環繞太陽的星球有所差異,是以一種馬蹄形的環繞太陽軌道,一路追逐著地球。當物體距離太陽越近,它環繞的速度越快。所以當SO16最初進入太陽軌道時,與地球相比它距離太陽更遠,因此速度更慢。當地球最終追上該小行星,它並不會超越後者,引力作用會導致它距離太陽更近從而環繞速度加快。

而現在SO16運行速率比地球快,它將會在它較短的軌道上繼續運行直到再次趕超地球,那時引力作用會導致它遠離太陽,運行速度繼而減慢。簡單來說,從地球的角度該小行星運行軌道呈馬蹄形,將會持續的運行距離地球或近或遠,但從不超越。然而從小行星的角度,它一直以同樣的方式環繞太陽運行,在短軌道運行較快,而在長軌道運行較慢。赫裡斯圖和阿舍認為該過程將不斷重複進行直到小行星死去。目前小行星SO16正處於最近點,在未來幾十年內將能在夜空觀測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