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光年外發現首顆系外宜居行星或存生命

【正見新聞網2011年05月19日】

 

這是一幅藝術示意圖,顯示Gliese 581d表面的溫度分布。這顆行星圍繞一顆名為Gliese 581的紅矮星(右側)運行,距離地球約20光年。圖中藍色表示較低的溫度,紅色表示較高的溫度。很多箭頭則表示在距離地面2000米處的風向。

據英國《每日郵報》5月18日報導,科學家們近日宣布發現了首顆太陽系外的宜居行星,這顆星球距離地球僅有20光年遠。

這顆系外行星名為“Gliese 581d”,它的環境條件使它能夠支持類地生物的生存,它的表面可能還存在充滿液態水的海洋和降水現象。

但是任何一艘未來的人類探險飛船如果降落在這顆星球表面,仍然將感受到周圍環境的不同:抬頭看,天空是一片暗紅色,而不是我們熟悉的天藍色;除此之外,你會變得更重,行走吃力,因為這裡的重力是地球上的兩倍。更重要的一點是,這顆星球大氣中富含二氧化碳,可能無法讓人正常呼吸。

但科學家們對於這一發現相當興奮,因為Gliese 581d在此之前已經被排除在了宜居行星候選名單之外了。

可是後來根據對這顆系外行星的氣候模式進行的計算機模擬顯示,之前的評估是錯誤的,這顆行星確實存在適合生命生存的條件。

科學家們預計,這一發現將有助於在宇宙中找到更多適合生命生存的星球,其中也包括一些之前看似非常奇怪,甚至完全出乎意料的星球。

羅賓•伍茲沃斯(Robin Wordsworth)博士來自巴黎拉普拉斯學院(Institut Pierre Simon Laplace),是做出這一發現的法國小組成員。他表示:“這一發現意義重大,因為這是首次運用氣候模擬方式證明一顆行星可能存在適合生命生存的環境條件,並且所有的科學家們都同意這樣的觀點。”

他說:“如果你回顧系外宜居行星的搜尋歷史,你就會發現至少有兩個案例中,都是當事人宣布發現宜居行星目標之後,又出現了矛盾的證據,這樣的證據要麼來自氣候專家,要麼來自其他研究人員。Gliese行星系統尤其讓我們感到興奮,因為它距離太陽系相對較近。因此,隨著望遠鏡技術的持續進步,未來我們將有可能直接在其上面尋找生命的跡象。”

他認為,在一顆環境和地球差異如此巨大的星球上發現可能適合生命存在的環境,對於未來搜尋外星生命的努力是一個好的兆頭。

他說:“我想,很明顯的一點就是,隨著我們做出的每一項有關係外行星的發現,都顯示宇宙中各種星球所具備的多樣性是巨大的,遠遠超過我們之前基於太陽系探索的經驗而得出的狹隘經驗。”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