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或現猛烈太陽風暴 嚴重影響全球通訊

【正見新聞網2011年05月20日】

據大陸媒體5月20日報導,世界頂級科學家發出說,太陽風暴在未來兩年達到峰值時,將會對人類科技造成“破壞性影響”。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副局長凱薩琳·蘇利文表示,屆時太陽風暴對衛星通訊、導航系統和傳真設備等重要設施造成的威脅會升級。它釋放的粒子能使脆弱的電腦線路暫時失靈,或者被永久性摧毀。

蘇利文博士是美國宇航局前太空人,1984年成為進入太空的第一位女性。17日她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上說,“這並不是它是否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大規模太陽風暴會襲擊我們的地球。”事實上,蘇利文並不是唯一警告太陽風暴會對人類構成重大威脅的專家。今年2月,很多天文學家發出警告說,現在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易受到太陽活動的影響,因此地球應該做好應對一場“卡特裡娜”颶風級別的全球性自然災害的準備。

如果大規模太陽活動爆發,它釋放的大量輻射波和帶電粒子波會摧毀用於同步電腦、空中導航和手機網絡的衛星系統。專家對美國科學促進會說,要是這場風暴非常猛烈,它甚至會對股票市場產生影響,導致電力供應中斷數周或數月。由於太陽正在進入為期11到12年的自然周期中的最活躍階段,因此,來自太空的破壞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大。今年2月人們體驗了太陽的超強爆炸能力,這是5年來最強的太陽爆發,它噴出的大量帶電等離子體以每秒580英裡(933.42公裡)的速度向地球駛來。這次太陽風暴產生蔚為壯觀的極光,對無線電通信產生干擾。

太陽風風暴是由大規模的太陽爆炸造成的。爆炸釋放的大量X射線和紫外線波會在幾分鐘內抵達地球,對無線電信號產生干擾、破壞衛星的電子儀器。10到20分鐘後,隨之而來的是高能粒子爆,它對衛星造成的危害更大。15到30小時後,超動力等離子體將會撞上地球磁場。等離子體產生極光,會導致輸電線和電纜裡產生電流。太陽活動周期平均大約是11年。上次太陽峰值發生在2001年。那次太陽的活性相對較弱,而且持續時間較長。

太空風暴並非什麼新鮮事。1859年英國天文學家理察·卡林頓記錄了第一次最大規模的太陽耀斑。最近幾十年科學家一直在對其他太陽磁暴進行觀測。美國宇航局稱,1972年發生的一場大規模太陽耀斑中斷了美國中西部州——伊利諾斯州的長途電腦(電話)通訊系統。美國宇航局表示,1989年發生的另一場耀斑引發地磁暴,對電力傳輸系統產生干擾,導致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電力供應中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