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空間望遠鏡拍攝到美麗「星系青春之泉」

【正見新聞網2011年05月29日】

這是哈勃望遠鏡拍攝的側向旋渦星系NGC 5775,它存在一個氣體暈結構。天文學家們認為這可能和該星系中出現的超新星爆發有關

據美國太空網5月27日報導,哈勃空間望遠鏡最新的一副圖像向科學家麼展示了真正的星系“青春之泉”,這肯定會讓《加勒比海盜》中的船長傑克·斯帕羅(Jack Sparrow) 羨慕到發瘋的。

在迪士尼最新的情節設計中,這位傳奇的船長將向神秘的“青春之泉”進發。不過,哈勃望遠鏡所拍攝到的青春之泉可不是什麼傳說,而是真實存在的。

星系NGC 5775位於室女座星系團中,距離地球約8500萬光年。這是一個漩渦星系,側向面對地球。

這種側向面對地球的角度位置讓研究人員們得以發現一個包裹著這個星系的巨大氣體暈,但是這種結構究竟是如果出現的尚不了解。

一部分天文學家的看法認為,由於星系中發生的超新星爆發會將星系盤中的熱氣體推入周遭的暈中,而爆炸產生的碎屑物質則隨著溫度降低逐漸回到了星系盤中。這就像是一個星系噴泉。也正是因為這一原因,在本周公布這張圖像時,哈勃的研究人員戲稱這是“星系青春之泉”。

星系NGC 5775還有另外一個奇特的地方引起天文學家們的注意,那就是它延伸出一條氫氣構成的物質橋,將它和臨近的另一個星系NGC 5774聯繫在了一起。

哈勃小組的專家們認為這說明這兩個星系正處於合併進程的早期。由於相距尚遠,這兩個星系之間還沒有出現由相互之間強烈的引力作用而導致的,包含恆星和大量星系氣體的物質流。

哈勃空間望遠鏡是一個由美國宇航局和歐洲空間局合作進行的大型空間探測項目。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