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快速變身模仿躲避捕食者

【正見新聞網2011年06月09日】

在最近對烏賊如何改變偽裝姿勢進行研究時,這隻普通烏賊豎起兩條“手臂”,將自己偽裝成魚缸內的人造海藻。

一隻加勒比海野生珊瑚礁魷魚(烏賊的近親)豎起“手臂”,與軟珊瑚的枝杈平行。種普通烏賊的身長達到17英寸(約合45厘米)左右,通過改變顏色和皮膚紋理躲避海洋哺乳動物、魚類以及海鳥等捕食者。

左圖中,一隻普通烏賊豎起“手臂”,右圖中的烏賊“手臂”與魚缸中的黑線保持平行。研究論文合著者漢隆指出,使用兩維圖案允許研究人員準確測量烏賊“手臂”姿勢與背景的匹配程度,同時排除這種動物依靠觸覺改變姿態的可能性。

一隻土耳其野生普通烏賊將“手臂”伸入沙子,模仿附近的海藻。這種頭足類動物生活在世界上的絕大多數海岸線一帶,但不包括美國在內。在進入一個新環境後,如果感知到危險逼近,它們能夠在幾秒鐘內改變姿態,進行偽裝。

一隻澳大利亞巨型烏賊豎起“手臂”隱藏在海藻葉柄中,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漢隆說:“你很難發現這裡隱藏著一隻烏賊。”澳大利亞巨型烏賊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烏賊,體長可達到1米左右。

一隻普通烏賊豎起“手臂”,試圖與海藻融為一體。這種烏賊以甲殼類和魚類為食,利用皮膚中的墨汁迅速改變顏色。

一隻加勒比海野生珊瑚礁魷魚尾部不停噴水以保持漂浮狀態,看上去就像是海扇身體的一部分。漢隆說:“如果近距離觀察,你可以發現這隻魷魚,但在全幅照片中,你真的很難發現它。”

添加新評論